白宮一再否認 習近平仍稱拜登為「老朋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1月17日訊】本週備受關注的美中首腦視頻會晤被指「無果而終」,事後雙方各說各話。在峰會前夕,白宮發言人剛剛重申習近平拜登不是「好朋友」。但在峰會開場時,習近平又稱呼拜登為「老朋友」。

這次視頻峰會在美東時間15日晚(北京時間16日上午)舉行。習近平在開場白中稱呼拜登為「老朋友」,並表示希望「中美關係積極向前發展」等等。

但拜登在開場白中沒有提到「朋友」相關的字眼,只是在最後對習近平祝賀他當選再三表示感謝。拜登還提到確保「美中競爭不變成衝突」的重要性等。

在這次峰會前幾個小時的白宮例行記者會上,發言人普薩基(Jen Psaki)回應有關拜登與習近平關係的提問時說:「拜登不認為習近平是好朋友,這點沒有改變。」

今年6月,拜登與俄羅斯總統普京舉行峰會時,也曾被問到和習近平的關係。拜登當時回答:「讓我直說吧,我們對彼此很了解,但我們不是老朋友,只是單純的公務往來。」

路透社報導,「老朋友」一詞在中國代表了一定程度的熟悉及信任。但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教授時殷弘稱,「老朋友」只是意味著已經認識很久,但不一定代表「真正的朋友」。

前美國國務院亞太助卿羅素(Daniel Russel)認為,習近平稱拜登為「老朋友」,可能是為在開場白時尋求「敘事優勢」。

路透社指,目前美中外交關係緊張,拜登可能不希望被美國盟友和政治敵手視為北京的「朋友」。

這次拜習會後,黨媒報導強調「發展美中關係」以及「台灣底線」等。而白宮則重申要北京遵守國際規則。雙方少有共同點。

不過,黨媒中新網16日引述「有關部門」的消息稱,雙方在峰會前似乎為結束美中媒體戰達成一些共識。報導稱,雙方保證常駐記者可正常往返對方國家,解決對方記者簽證停留期問題,並對等審批新記者簽證等。

但上述消息僅見黨媒報導。美媒目前並無相關信息發布。

2020年2月18日,美國川普政府認定5家中共官媒機構為「外國使團」,引發了一場美中媒體戰。3月18日,中共外交部宣布驅逐3名美籍記者。隨後,美國政府也採用限制媒體簽證續簽等方式,迫使大批中共官媒記者回國。

(記者景中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