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鵬直播】拜登反對台獨?拜習會四大看點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1月17日訊】 大家好,現在是美東時間11月16日(星期二),北京時間11月17日(星期三)。歡迎收看時事天天聊。我是Sydney(王愉賀);我是秦鵬。(秦鵬直播

今天焦點:拜習會上演,「老朋友」到底達成什麼成果?詭異一幕,「拜登不支持台獨」驚現新華社通稿,白宮通告不見蹤影;盤點雙方會談中的四大看點。

美東時間週一晚上、北京時間的週二上午,拜登習近平舉行了第一次的視頻會議。從中共新華社會後的通稿看,雙方認為會議是富有成效的,不過事實真的如此嗎?將近4小時的會談中,兩人到底談了什麼呢?我們今天來聊聊。

還有最受關注的,是雙方聊到的台灣問題。中共稱拜登反對台獨,這是否會為台海局勢再生變數?我們來盤點一下,雙方會談中的主要看點。

「富有成效」還是「無突破」? 台灣問題中共再成「慣犯」

Sydney:拜登和習近平在9月9日通話過之後,15日舉行了第一次視頻會議,時間長達3個半多小時,將近四小時,這大大超出了外界的想像,也超出了白宮自己的預期。

從會談後雙方發布的新聞通報來看,又是一個非常典型的各說各話的會議,其中最突出的一點是,中共新華社稱「兩國元首都認為,此次會晤是坦率、建設性、實質性和富有成效的」,但白宮方面沒有類似的說法,相反的,一位出席會議的美方高階官員對CNN透露,會議沒有什麼重大突破。

秦鵬:是不是真的什麼成果都沒有,我們還是來看看雙方都討論了什麼吧。Sydney,我發現,這一次會談涉及的話題之廣,是最近幾年,中美領導人會談中前所未有的。

包括:對於新的國際規則的期待,對中美關係的期待,人權問題、台灣問題、兩國經貿問題、防疫問題、軍備和核擴散問題,還有一些國際問題,包括印太地區問題、氣候變遷問題等等。

Sydney:美方官員說,雙方語氣都「尊重且直率」,這可能也是近期比較罕見的,畢竟之前阿拉斯加會談雙方的火藥味,尤其來自戰狼這邊的,大家都記憶猶新啊。

秦鵬:是,這一次會談除了話題多,另一個最大的特點是坦率、具體的表現,也體現在各說各話,把各自關切的問題表達出來,表明自己的態度。

比如,不僅在新華社的新聞稿裡面,基本上就是習近平在所、習近平強調、習近平還說了,習近平還強調,這樣的一對內容;而且,白宮方面的聲明,我也看到了幾乎一模一樣的模式,這樣的句式:總統拜登強調,拜登總統提出,到最後,沒有談一句中方的反應。

各說各話 僵局沒有打破

這應該也是表明雙方其實沒有達成什麼實際的具體成果。雙方目前的僵局並沒有打破。

Sydney:是,不過白宮這麼做可以理解,白宮就是代表美國政府,代表拜登,強調拜登說什麼很正常。但新華社雖說是黨媒,也是媒體呀,報導也該平衡一下。

這次新華社頭條報導了習拜會,在最初的版本中,拜登完全被消音了。在更新的版本中,也是在大篇幅的17段「習近平強調」和「習近平指出」之後,最後才只有一段「拜登表示」。

我看《天亮時分》的章天亮說,從新華社的報導,可以看出,拜登對一些美中雙方的分歧領域相當強硬,否則,若拜登講的是中共愛聽的話,那新華社肯定大做文章,並將此標榜為一大勝利。

秦鵬:這一次,會談中,拜登向習近平表示,彼此身為領導人就有責任避免美中轉為公開衝突。白宮的聲明中說,「拜登總統對中國在新疆、西藏和香港的做法,以及更廣泛的人權問題表示關切。」以及「拜登總統強調,美國將繼續捍衛自己的利益和價值觀……確保21世紀通往一個自由、開放和公平的國際體系。」拜登總統還強調了管理戰略風險的重要性。他指出需要有常識性的護欄,等等。這些的確中共不愛聽。

Sydney:美國這邊每次強調維持「一個」自由、開放和公平的國際體系,重點應該是「一個」,也就是以美國為主,而不會是以中共為主,一山不容二虎。這些中共更不願意聽了。

拜登還告訴習近平,他將在美國國內進行具有深遠意義的投資,保護美國工人和工業,免受北京不公平的貿易做法的影響。這說的應該就是他在會前(15日)簽署的1.2兆美元的基礎建設法案。

秦鵬:習近平這邊則表示,中美應相互尊重、和平共處,追求合作雙贏等等。大部分是外交空話。

Sydney:當然,台灣問題是這次雙方衝突最激烈、也最受外界關注的主要話題。而對這個話題的表述,雙方還不太一樣。

在新華社的通告中,說會議上習近平告訴拜登,支持台獨就是「玩火」。拜登也表示「不支持台獨」。「拜登不支持台獨」這句話還上了中國的熱搜。但是,在白宮聲明中,並沒有提到這一段話。

白宮聲明中,拜登說的是「美國仍然致力於在《台灣關係法》、三個聯合公報和六項保證的指導下實行『一個中國』政策,且美國強烈反對片面改變現狀或破壞台灣海峽和平與穩定的舉措」。

秦鵬:16日,台灣外交部出來表示,中國(共)官媒在雙邊會議後刻意誤導、錯誤詮釋其它國家的發言或立場,已屬慣犯,在國際間有失誠信。

外交部還表示,美方已經不只一次提醒台灣注意中方可能擅自過度詮釋美中對話內容的情形,美方也將於近日再次對我方說明。美方強調,有關拜習視訊會議的結果,請各界以美方的說明為主。台灣對於中方刻意扭曲美中高層會談情形,外交部感到高度遺憾。

Sydney:這就很有意思,美國會後還去強調,有關拜習視訊會議的結果,要各界以美方的說明為主,因為知道了中共的通告會扭曲事實。

不過,後來白宮專門舉行了一個記者會,由資深美國官員出來再次報告會議內容,這位官員說,美國的確不支持台獨。(it is not something that the United States supports.)

難道說,新華社這次說對了,拜登不支持台獨說的是事實?

秦鵬:中共在台灣問題上是很明顯的偷換概念、偷梁換柱。美國方面對台獨的定義是,單方面宣布台灣是一個國家,而中共方面把中共不喜歡的行為都認為是台獨,這是不一樣的。

美國版本的一中政策和中共的一個中國原則也不一樣。美國對中共政府代表中國的承諾,同時還包括了繼續銷售武器給台灣、支持台灣自衛、防止中共單方面改變台海局勢。而中共版本的一個中國,總是單純地說美國承認中共代表中國,還認為包括了代表台灣。但是,美國方面認為,他們從來沒有說過中共代表台灣人民,除非和平方式、兩岸都同意統一。

實際上,我們看到白宮的聲明裡面說得很清楚,在台灣問題上,拜登總統強調,美國將繼續致力於以《台灣關係法》、三個聯合公報和六項保證為指導的「一個中國」政策,美國反對單方面改變台灣海峽的和平與穩定。而中共版本的一個中國,只承認三個聯合公報。

所以,台灣外交部說中共擅自篡改外交場合雙方的談話,批評的也對。

Sydney:澳洲國立大學亞太學院講師宋文笛的分析說,中共是對拜登有關台灣的言論進行了「創造性的重新解讀」,為的是滿足中國國內的受眾,但美國實際上並未做出任何讓步。拜登在提及美中三個公報和六項保證之前先提《台灣關係法》,也是為了讓台灣和其他盟友放心。

另外,台灣陸委會也對中共關於台灣問題的說法進行批駁,稱「中華民國是主權獨立國家,台灣從來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兩岸互不隸屬』是客觀事實、也是當前的台海現狀;台灣2,300萬人民堅定捍衛主權尊嚴和民主生活方式,絕不受北京威脅挑釁。」

陸委會表示,中共不斷加大對台政軍施壓恫嚇,又企圖操作統戰分化等惡劣與不友善作為,脅迫台灣接受其錯誤的政治主張,才是製造台海緊張對立的根源,這已是國際社會公認事實。

秦鵬:是。不管中共如何說美國支持一個中國,以及不支持台灣獨立,實際上目前的局勢是,美國試圖通過各種方式來提升台灣的地位,這實際上是不可能妥協的。這方面我們也進行過詳細的分析,說三個因素讓美國無法放棄台灣任由中共吞併,包括台灣的戰略地位,台灣的高科技特別是芯片的特殊地位,還有台灣的民主自由已經變成了國際公認的燈塔,美國能不能捍衛台灣,也已經變成了美國自身在自由世界能否繼續立足的一個關鍵。

Sydney:是,這樣看來,秦鵬,你認為這次會議有成果嗎,這次會議又達到了什麼目的呢?

秦鵬:我認為主要目的有三個,第一是釋放和解的信號;第二是設立各自期待的規則,其中有的是作為一條紅線,告誡對方不要越線,有的是擺出來作為未來溝通和談判的前提;第三,是管控衝突,拜登的話講叫做設立一些護欄。

我上週五的時候,已經談過,其實雙方是有成果的,就是氣候問題達成了共識與合作,所以經貿方面也會進行適度放寬。所以,再一個個問題進行溝通當然也是可以預期的。而且,兩國的貿易、技術、金融等交融之深,實際上也是不能完全隔離的。

雙方會談四大看點 奢華會場網絡熱議

Sydney:這次會談中還有四大看點,首先,這次雙方會場的一個比較,一開始就引起網絡(推特)熱議。

北京奢華會場網絡熱議

看看這兩張圖片,大家有什麼感覺?給我的感覺是中共這邊顯得氣派,但是少了點人情味,少了點靈魂,有點冷冷的感覺。美國這邊則相反,很有大家聚在一起的感覺,如果是開會,感覺美國這個會場會議的成效會大一些,因為大家是真的想要來討論、合作。秦鵬,你覺得呢?

秦鵬:對中共這邊來說,找一個巨大的建築、把人塞到裡面,同時領導人在中間、其他人在兩邊一字排開或者顯示出一字長蛇狀,是中共官場的習慣做法,彰顯領導人的獨尊地位。特別是在對外的時候,這個排排坐、吃果果的習慣是不能改的,誰做什麼位置、這個錯了會犯政治錯誤。

Sydney:這一次,學者專門解讀了這兩個會場體現出的不同的官場文化。加拿大約克大學副教授沈榮欽在臉書發文說,中國以習近平為首的六人排排坐,無法直接見到彼此表情,不利溝通,而共同面對放置在對面的大螢幕。而美方則是以拜登為首圍繞方桌三方而坐,空出一方放置螢幕,另一邊還放了另一台螢幕方便所有人都能輕鬆觀看。與會者可以見到彼此的表情,方便溝通。

另外,這兩種會場的安排,在組織理論中代表兩種截然不同的類型,中國屬於層級式組織,與會者權力差距大且階級明顯,強調命令服從與執行效率。而美國屬於「現代管理學之父」彼得‧杜拉克所說的管弦樂團式的組織,各司其職,由指揮協調合作。與會者權力差距小而階級相對不明顯,強調溝通、合作與創意。

秦鵬:中共把服從看得比實際溝通效果還重。特別是現在和美國總統對話,定於一尊的情況下,其他人店鋪是陪坐的,當然就更不重要了。

Sydney:另外,從會場布置上,沈榮欽說,人民大會堂寬廣的空間與挑高的天花板,襯托出宏偉的氣勢,卻顯得與會者渺小而疏離,這是重排場而輕個人的安排。而白宮會議室大小正好容納與會人士與助理,氣勢並不宏偉,但令與會者顯得親密,這是重人文而輕排場的安排。

沈榮欽指出,中國的會場安排較近似於十九世紀普魯士軍隊或是二十世紀初大型工廠的組織樣貌,而美國則較近似於二十世紀中期後企業組織或是任務小組的樣貌。凝視會場的安排,可以透露出許多中美官場文化的差異,也在幽微處顯現兩國思想文化的不同。

好有意思呀,從會場安排,可以看出這麼多。

「老朋友」被打臉

Sydney:第二個看點,就是老朋友的稱呼。習近平在視訊會談一開始就直呼美國總統拜登「老朋友」,但白宮在會議前簡報時說,拜登不認為習近平是「老朋友」。之前拜登也說過,他跟習近平就是公事公辦。

拜登在剛上任時,表達過他和習近平關係很好,說他們一起相處過好幾小時,他很了解習近平等等,但後來,媒體揪著這點不放,拜登就開始撇清關係了。

秦鵬,拜登今年夏天才公開否認他與習近平是「朋友」,為什麼習近平此時卻故意以「我的老朋友」稱呼他?是不是想讓拜登變成美國全民公敵啊?

秦鵬:……

美國經濟學教授、亞洲問題專家葛利斯弗(Antonio Graceffo),16日發文梳理了拜登家族及其政治網絡與中國的金融關係,直指拜登和北京政商關係匪淺。

拜登對中共敏感領域提出批評

Sydney:第三個看點,拜登對中共的敏感領域提出了批評,包括新疆、香港、西藏都講了,但是沒提北京冬奧會。這次外界一直在說的,習近平會邀請拜登出席冬奧會,也沒發生。

秦鵬:對,冬奧會是一個大家關注的點。實際上,今天《華盛頓郵報》有一個新聞,引述幾位知情人士透露,拜登總統和任何其他的美國政府官員都不會出席北京奧運會。也就是說,美國政府對明年舉行的北京冬季奧運會實施「外交抵制」。而原因,就是中共的人權問題,這顯示美國現政府在人權問題上很難做出很大讓步。

專欄文章引消息人士說,這次外交抵制是為了在不影響美國運動員的情況下,回應中國政府侵犯人權的行為。雖然美國政府尚未確定最終決定,但已經向總統提出了正式建議,預計拜登在本月底之前批准。

消息人士說,現在拜登和習近平的視頻峰會已經結束,拜登政府已經沒有理由推遲宣布外交抵制。美國政府將通知盟國有關決定,但就留讓他們自行決定是否跟隨美國的做法。

美中競爭主線沒有改變

Sydney:最後一個看點,是我們看到,會議後,美中的競爭主線沒有改變。參與會議的美方高階官員對CNN說,不認為拜習會的目的是為了緩解緊張局勢,是要確保競爭獲得控制,因為拜登清楚,未來會是「激烈的競爭」。

秦鵬:是,兩國的利益固然已經很難分開(經貿和氣候合作),但是矛盾也是顯而易見,已經無法調和,這方面主要是中共自己的野心膨脹帶來的,比如台海、南海、東海,還有和印度方面也持續發生衝突。

根據白宮的聲明,拜登強調了保持「交流管道暢通」的必要性,當前美中兩國在台灣的未來、南中國海的軍事化,以及中國利用漏洞深入美國公司的計算機網絡(尤其是國防承包商)等問題上存在分歧。

而在科技和經貿、「一帶一路」等方面,拜登政府現在基本上定位是三位一體(合作、競爭、對抗)中的競爭,這方面當然美國也不可能任由中共超越。

秦鵬直播》製作組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