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習會各說各話 美智庫專家:雙方緊張態勢未緩和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1月17日訊】拜登習近平15日進行了虛擬會晤。從美中兩國官方發布的信息來看,拜登和習近平是各說各話。美國智庫專家認為,本次談話並不會緩解雙方緊張態勢。

美國總統拜登與中共黨魁習近平11月15日進行了虛擬會晤,白宮國安顧問沙利文16日在華府智庫「布魯金斯學會」就兩國首腦的本次對話進行了說明。

美國國家安全顧問 傑克•沙利文(Jake Sullivan):「昨晚有些對話非常直接、直白、直截了當。會議中沒有模稜兩可,雙方在分歧的問題上非常直接。 」

就兩位領導人本次通話後,雙方關係下一步走向問題,沙利文描述了兩國共同面對的幾大類問題,包括:在氣候變化和公共衛生方面如何協調合作;在伊朗、朝鮮等問題上如何重新達成一致;美國如何應對中國非市場經濟的作法及落實美中第一階段貿易協議;以及在台海問題上雙方如何避免誤判。

美國國家安全顧問 傑克•沙利文(Jake Sullivan):「進行清晰的溝通,避免溝通不暢,將成為我們軍隊之間、國家安全委員會之間以及外交官之間工作的一個重要和關鍵的方面。」

關於中國全力發展包括高超音速導彈在內的新型武器和擴充核武庫的問題,沙利文表示拜登總統沒有過多談及軍備控制的問題。

美國國家安全顧問 傑克•沙利文(Jake Sullivan):「這需要在領導人的指導下,雙方在安全、技術和外交上進行高級別對話。 兩位領導人一致認為,我們將著手推進關於戰略穩定的討論。」

對於兩國首腦的本次對話,智庫專家是如何評價呢?

布魯金斯學會」中國問題專家 Cheng Li:「這次會晤是否會成為雙邊關係的轉折點? 我的答案是否定的。 」

拜登在開場白中一上來就重申,不希望兩國之間的激烈競爭轉向衝突。

「布魯金斯學會」中國問題專家 Cheng Li:「這種價值觀差異是否像前蘇聯與美國時期一樣,就像零和遊戲,一個要摧毀另一個。正如拜登和他的高級顧問所說,我們應該避免零和遊戲,中國領導人也是這麼說的。」

習近平的開場白則明顯把國內事務放在第一位。專家認為,如果把外交看作是國內政治的一種反映,對於習近平,明年20大的連任和國內的疫情變化、能源短缺、房地產泡沫、頻繁的抗議等種種危機,都讓其無暇顧及其他。

「布魯金斯學會」中國問題專家 Cheng Li:「現在,和以前一樣,從中國當局的角度來看,這將是一個政治敏感時期。維護社會政治穩定並擁有有利的外部環境符合他們的最大利益。現在,中國領導人也明白,國內日益增長的民族主義和反美情緒可能是一把雙刃劍。順便說一下,有中國朋友告訴我,在過去幾天裡,突然之間,國內沒有人在社交媒體上發反美的文章了。 」

另外,從美中兩國官方發布的信息中沒有看到雙方談及中共病毒溯源的相關內容。

新唐人記者李蘭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