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加拉瓜大選遭形容為「鬧劇」 美再祭入境禁令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1月17日訊】尼加拉瓜長期領袖奧蒂嘉(Daniel Ortega)近日第五度當選總統後,面臨國際一連串批判,批評者形容這場選舉是場「鬧劇」,因為他的政敵不是入獄就是流亡海外。美國11月16日對奧蒂嘉及他擔任副總統的第一夫人和政府官員祭出入境禁令。

現年75歲的奧蒂嘉曾是前馬克思主義游擊隊出身,他在7日總統大選中獲勝早在預料中。因有關當局選前拘留了近40名反對派人士,包括7名可能投入選戰的總統參選人,以確保奧蒂嘉和他妻子穆麗優(Rosario Murillo)能勝選。

2021年11月7日,在哥斯達黎加聖何塞,流亡在哥斯達黎加的尼加拉瓜公民舉行示威,反對尼加拉瓜的選舉和總統奧蒂嘉。(EZEQUIEL BECERRA/AFP via Getty Images)

美國及歐洲對尼加拉瓜這場大選發出嚴厲譴責,指控奧蒂嘉採取獨裁手段,鎮壓異己。

歐洲聯盟指出,在有嚴重缺陷的選舉讓奧蒂嘉第五度當選總統後,尼加拉瓜現在已全然是「獨裁政權」。

西班牙譴責這場選舉是「反民主鬧劇」。批評者斥責,奧蒂嘉面對的5名競選對手根本是他政權的死忠支持者。

2021年11月7日,流亡在危地馬拉的尼加拉瓜公民在危地馬拉城舉行示威期間,展示政治犯的肖像。(JOHAN ORDONEZ/AFP via Getty Images)

英國政府則表示,這次投票是「有名無實的選舉」。

美國稱尼加拉瓜這場大選是一場「騙局」,15日宣布對尼加拉瓜官員實施另一波經濟制裁

美國總統拜登指控,在奧蒂嘉任內,尼加拉瓜的法庭、警察和安全部門貪腐敗壞,他說:「在警方和獄方手中的政治犯所遭受的生理和心理虐待令人無法容忍。」

拜登在公告中表示:「奧蒂嘉政府和其支持者的打壓和虐待行為,迫使美國採取行動。」

「奧蒂嘉政府不民主且專制的行徑破壞選舉過程,剝奪尼加拉瓜公民在自由且公平的選舉中選出領袖的權利。」

英國和加拿大也宣布對知名尼加拉瓜人士祭出新一波制裁

2021年11月7日,流亡在哥斯達黎加的尼加拉瓜公民舉行示威,反對尼加拉瓜選舉和總統奧蒂嘉。(EZEQUIEL BECERRA/AFP via Getty Images)

美聯社報導,自5月開始,奧蒂嘉開始逮捕幾乎每個與他不合的公眾人物,包括1979年革命期間曾與他並肩作戰的戰友。155名政治犯家屬14日在聲明中指出,他們摯愛的人在牢裡被虐待拷打。

奧蒂嘉則指控批評他的人是試圖要破壞尼加拉瓜選舉過程。古巴、委內瑞拉和俄羅斯都向奧蒂嘉提供奧援。

拜登和前任總統川普對特定尼國官員祭出的制裁、資產凍結和入境禁令都未能阻止奧蒂嘉,許多分析家對於新制裁措施能起多少效用存疑。

美洲國家組織(Organization of American States)12日採行一項決議,稱尼國選舉缺乏「民主合法性」,25個成員國對此表決贊成,但包括墨西哥、宏都拉斯和玻利維亞在內的7國棄權。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