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利文:拜習會意在為美中競爭設立「護欄」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1月17日訊】拜習會結束後,美國國家安全顧問沙利文11月16日表示,美國總統拜登與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進行視頻會晤的目的,是為美中兩國的競爭設定條件,為雙方競爭設立「常識性護欄」,以確保競爭不會走向衝突。

綜合媒體報導,沙利文16日在與華盛頓智庫布魯金斯學會(The Brookings Institution)主席約翰·艾倫(John Allen)的對話中表示,他預期未來美中之間在各個層級上的接觸會加強。

「你會看到美中在多個層面上加強接觸,以確保在這種競爭周圍有護欄,使其不會偏離到衝突中。」他說。

拜登總統與習近平於15日進行了首次視頻會晤,拜登總統在他的開場發言中強調,美中關係需要一些常識性的「護欄」,防止「競爭」轉為「衝突」。

他說:「這些都不是對我們每一個國家的恩惠,也不是我們為彼此做的事情,這只是負責任的世界領導力,而且你是一位世界主要領導人,美國也是如此。」

拜登告訴習近平,他希望能針對人權和安全議題展開坦率對話。

習近平則表示,在台灣和其它緊張局勢加劇之際,雙方要加強溝通合作,共同解決面臨的諸多挑戰。

對於此次會談,中方說,雙方就中美兩國未來的競合關係和雙方關切的敏感議題進行了「坦率、建設性、實質性和富有成效的」交流。美方則認為毫無突破。

官員們也稱,此次會晤沒有達成任何重大決議。

外交關係協會(Council on Foreign Relations)研究員大衛·薩克斯(David Sacks)表示,拜習峰會不會顯著改善美中關係。

他對美國之音說:「我不認為兩國關係會『重置』,這不會是美中關係重啟新時代的開端。我認為,我們會看到兩國關係延續峰會前的情況,對台灣問題有重大分歧,美國反對中國的人權作為,對中國經濟政策的不滿,對中國在全球日益增長的影響力,以及許多情況下的負面影響的擔憂。」

薩克斯說,「我不認為,我們會看到任何一方的政策發生根本上的改變。我認為峰會更多的是試圖找到避免災難的方法,而不是試圖顯著地改善雙邊關係。」

(記者劉明煥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