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大家談】美抵制北京冬奧?「老朋友」藏政治密碼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1月17日訊】 大家好,歡迎收看週三(11月17日)的《新聞大家談》。我是扶搖(主持人)。今天嘉賓為時事評論員秦鵬、謝田教授。

今日焦點:美將宣布「外交抵制」北京冬奧?習強調「老朋友」,藏政治密碼?美中「台獨」表述重大分歧!另起爐灶?歐洲擬自建部隊!中共公布第三份歷史決議,漏提重大事件。

北京時間11月16日早上8點45分,美國總統拜登和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舉行視頻會談,持續時間約三個半小時,就一系列敏感話題進行接觸。

會後,雙方都將會談描述為「坦率」的。但是,中方稱會談有「建設性、實質性和富有成效」。白宮則表示,沒有在任何重大議題上取得突破。那麼,到底是「有成效」還是「沒突破」?我們今天就聚焦拜習會涉及的主要話題,以及雙方表述,請嘉賓為大家分析。

【「老朋友」 難當?習強調 拜否認】

會談開場,拜登和習近平都試圖營造融洽的氣氛。拜登發言說,「也許我應該以更正式的方式開始,雖然你我彼此之間從來沒有那么正式過。」習近平則說,「看到老朋友,我感到很高興。」

不過,拜登曾公開澄清,他和習近平不是「老朋友」,只是純粹的業務關係。拜習會前夕,白宮發言人普薩基(Jen Psaki) 重申,拜登不當習近平是老朋友。

1. 謝田,上一個被習近平稱為「老朋友」的,是德國前總理默克爾。對中共而言,這一稱呼是否暗示某種期望或有其它政治含義?為什麼習近平刻意強調,拜登政府卻多次否認?

【拜登對「台獨」表態?美中公文表述不同】

台灣問題是此次會談的焦點,也是雙方在新聞稿的表述中分歧最大的。

據新華社消息,習近平措辭強硬,指責美台是造成台海緊張局面的責任方;他還說,中共「有耐心」,「願意以最大誠意、盡最大努力爭取和平統一」,但如果「紅線」被突破,「將不得不採取斷然措施」。

作為回應,拜登強調美國仍然堅持「一中政策」,但強烈反對改變現狀或破壞台海和平穩定的單邊行為。

2. 秦鵬,對於台灣問題,美中雙方基本是重申立場、亮出底線。但有觀點認為,習近平提到「有耐心」,「願意以最大誠意、盡最大努力爭取和平統一」,是釋放緩和台海局勢的信號。您認同嗎?

此外,多家中共官媒發文稱,「拜登重申不支持『台獨』」。但白宮聲明沒提拜登對「台獨」表態;白宮資深官員在記者會上被要求證實拜登是否說出了「不支持台獨」的話。這位官員沒有直接作答,只表示白宮官員們已多次表示美國不支持台灣獨立。

3. 謝田,中共官媒大力宣傳「拜登重申不支持『台獨』」,美方對此不肯定也不否定。您怎麼看這個問題?

【美方隻字不提北京冬奧 直接出手抵制?】

這次會談還涉及到人權、經貿、印太局勢、氣候變化、朝鮮、阿富汗、伊朗等問題。但是,有一個焦點議題沒被提起,就是2022年北京冬季奧運會。截至目前,已經有多國政要和人權團體呼籲抵制北京冬奧,來抗議中共侵犯人權的行為。

美中峰會結束後,《華盛頓郵報》發表了一篇專欄文章,其中引述知情人士透露,拜登和任何美國政府官員都不會出席北京冬奧會,也就是對此實施「外交抵制」。雖然美國政府還未確定最終決定,但已經向總統提出正式建議,預計拜登在本月底之前批准。

4. 秦鵬,美方為什麼在峰會上避談北京冬奧?如果美國實施「外交抵制」,對中共、對其它國家帶來什麼影響?

5. 謝田,根據目前外界已知的拜習會信息,您認為此次峰會,到底是像中方所說的「富有成效」,還是如美方評價的「沒有突破」?

【另起爐灶?歐洲擬自建部隊】

最近,路透社根據一份長達28頁、名為「戰略指南」(Strategic Compass)的機密文件,歐盟正考慮在不依賴美國的情況下,於2025年籌組一支達5,000人的聯合軍事部隊,用於介入歐洲區域內的各種危機,涵蓋陸海空三個軍種,且能按照事態類型和嚴重性,迅速融入或撤出常備部隊。

文件指出,歐盟「需要以更加迅速、穩健和靈活的方式,來承擔全方位的軍事危機管理任務」。並提到,歐盟需能夠應對迫在眉睫的威脅,或是迅速做出危機反應,例如:救援和疏散任務,還要在具敵意的環境中能夠持續穩健行動。

6. 秦鵬,歐盟執委會主席馮德萊恩(Ursula von der Leyen)先前向歐洲議會表示,歐盟應尋求建立自身軍事能力,來抵禦安全威脅與全球危機。法國總統馬克龍(Emmanuel Macron)也曾公開支持歐盟建軍。

歐洲已經有了「北大西洋公約組織」也就是北約(NATO),歐盟為什麼依然計劃自行建立「歐洲部隊」?

歐盟外交與安全政策高級代表兼歐委會副主席博雷利(Josep Borrell)在法國《世界報》9月份的專訪中表示,美國從阿富汗撤軍和塔利班的回歸,顯示了歐洲的脆弱性和在歐盟內部發展「共同戰略文化」的必要性。

7. 謝田,20年前,歐盟就曾計劃成立擁有5萬到6萬規模的強大部隊,但最終都沒能實現。也有人質疑這一次組建5,000人的軍隊,規模是不是太小?

【中共公布第三份歷史決議 漏重大事件】

在中共十九屆六中全會結束後第五天(11月16日),黨媒新華社才公布中共所謂百年「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內容涉及文革、大躍進和「六四」等問題。

8. 秦鵬,為什麼這份決議在六中全會結束五天後才遲遲公布?決議中對文革、大躍進和「六四」的說法,和之前比有什麼變動?

9. 謝田,江澤民掌權期間,在1999年發動鎮壓法輪功,這是個震驚中外的大事件,而且迫害持續至今。為什麼決議完全不提這件事?

《新聞大家談》製作組

網絡收看方式:

新唐人網站:https://www.ntdtv.com/
新唐人YouTube:https://www.youtube.com/user/NTDCHINESE
大紀元新聞網:https://www.epochtimes.com/b5/nf1334917.htm
支持新唐人:https://www.ntdtv.com/b5/donation.html

新唐人大紀元《直播節目》製作組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