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共高官競選國際刑警組織執委 20國抗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1月17日訊】中共提名公安部高官胡彬郴競選國際刑警組織亞洲區執委,這引起人權團體和20國國會議員們的強烈反對。有人權專家說,國際刑警組織有一名中共官員,就像狐狸管理雞舍一樣。

總部位於法國的國際刑警組織(Interpol),11月23號到25號將在土耳其伊斯坦堡召開會議,194個成員國的代表,到時候會在閉門會議中,選出新一屆執行委員會成員,包括兩名亞洲區執委。

中共公安部國際合作局副局長、一級督察胡彬郴是亞洲區執委候選人之一。另兩名候選人來自新加坡和印度。

國際刑警組織執委會由13位執委組成,負責監督秘書長和總秘書處的日常工作,擁有制定總體工作計畫和政策的權力,並確定每年大會的性質。

11月15號,「對華政策跨國議會聯盟」20國的50位國會議員們,致函各自國家的政府說,一旦胡彬郴當選,等於為中共繼續濫用國際刑警制度和警權的行為大開綠燈。信中提到,中共多次濫用國際刑警組織的紅色通緝令,迫害流亡的異議人士。7月在摩洛哥被捕的維族活動人士哈桑,仍可能被引渡回國。

40名人權活動人士也致信國際刑警組織成員國,警告一旦胡彬郴當選,將讓在世界各國的臺灣、香港、維族、西藏抗爭者,以及中國異議人士,身處更大的危險之中。

中國政法大學國際法碩士賴建平說,公安部本身就是中共的刀把子,是中共實行特務統治的工具。

中國政法大學國際法碩士賴建平:「如果國際刑警組織的職位這個層面,如果被這樣的人滲透進去了,他們是有可能利用這個組織來達到他們的目的。他平時在國內作為刀把子鎮壓人民的工具耀武揚威,如果一旦被選入到國際組織,那麼就有完全有可能把這個國際刑警組織,在某種程度上可利用的一個國際組織。」

賴建平說,中共不斷的向國際社會擴張滲透,延伸它的影響力,輸出它的價值觀。各國政府應該施加壓力抵制它把影響力擴大到世界警務機構。

加拿大華裔作家盛雪:「中共是一個最大的恐怖主義國家。而且可以說中共整個的政權體系,從上到下它就是一個恐怖犯罪集團。那麼如果說讓中共這樣的一個政權,來擔任國際刑警組織這麼重要的職位的話,那顯而易見它會通過這種職務,去操控國際刑警組織。」

11月15號,非政府組織「保護衛士」發布報告,揭露中共利用國際刑警組織發布紅色通緝令,導致數以千計的異見人士可能被逮捕、拘留和引渡回中國。

賴建平:「因為中共專制體制,它是無所不用其極的,它沒有什麼法治可言。所以只要共產黨認為可能會損害它的統治,可能會傷及它的獨裁統治。它就有可能以各種名義去對這些人實施打擊報復。所以這個就有可能被濫用。」

據中共公安部透露,2017年來,中共每年通過國際刑警組織渠道相互協查案件約3000起。僅2016年就發布了612份「紅色通緝令」。

同年中共前公安部副部長孟宏偉擔任國際刑警組織主席。2018年9月,孟宏偉從法國回中國時突然被捕,去年1月被中共以受賄罪判13年半徒刑。

盛雪:「中共曾經是讓孟宏偉直接出任過國際刑警組織的主席。那麼他居然在只任期兩年的時候就無故的失蹤了。後來被認定他是被中共在中國秘密逮捕,所以說在一個自己國內的法律系統完全沒有任何獨立性,沒有任何的可信度的情況下,由它派出一個人來去擔任國際刑警組織的執行委員。這個完全是一個笑話。」

全球人權活動家比爾‧布羅德(Bill Browder)說:在國際刑警組織有一名中共官員,就像狐狸管理雞舍一樣。他指出,獨裁國家利用國際刑警追捕異議人士的問題越來越嚴重。國際社會必須提防中共進一步滲透國際刑警。

採訪編輯/李韵 後製/ 李沛灵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