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媒:圍繞第三份歷史決議 六中全會曾激烈爭論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1月17日訊】北京當局重點打造的所謂「第三份歷史決議」,除了確立習近平地位外,針對重大問題的定性基本沒有改變。外界認為可能是黨內各派系爭鬥妥協的產物。黨媒喉舌自曝,圍繞這份決議,與會官員們曾經「熱烈交流」。

11月13日,即中共十九屆六中全會閉幕兩天後,黨媒刊登了新華社記者撰寫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側記」,其中對「第三份歷史決議」的審議過程有一段「微妙」的描述。

文章說,「審議通過這個決議,是這次全會的主要任務」,與會者拿到決議稿後都在「深入學習思考」,「精心準備發言材料」。

從8日下午到11日上午,出席會議的中央委員、候補委員分10個小組,列席會議人員編入各組,進行分組討論。「中央領導」也到各小組聽取意見,一同「交流探討」。

文章稱,小組會上,大家「爭先發言、氣氛熱烈」,有時發言席上話音剛落,就有好幾個人同時起身準備發言。散會後,大家仍在邊走邊「討論交流」。

文章隨後點明,「如何處理好新的歷史決議同前兩個歷史決議的關係」,是與會人員「十分關心的問題」。

文章緊接著說,習近平最後「在作說明時指出」,前兩個歷史決議「基本都解決了」所有的「重大是非問題」,「至今仍然適用」,第三份決議只聚焦所謂「百年成就」和「新時代」。這個決定獲得了與會者的「普遍認同」。

上述文章發表時,中共所謂的「第三份歷史決議」仍未公布。11日六中全會閉幕時的會議公報只開列了決議大綱,決議全文直到16日才發表。這種反常表現一度令網友猜測,可能中共內部圍繞這份決議的爭鬥仍在繼續。

中共六中全會前,外界一度關注習近平是否在「第三份歷史決議」中否定鄧小平的「改革開放」路線,以及是否會將其死敵江澤民排除出局。但最終公布的決議全文,依然對鄧小平、江澤民和胡錦濤明確肯定,針對毛澤東、文革、六四等歷史事件的定性也幾乎沒有任何變動。評論人士認為,習近平可能遭遇黨內反對勢力的阻擊,該決議是各派妥協的產物。

這份決議拖延5天後,才在16日公布全文。當天各大黨報大多跟隨喉舌媒體,在頭版刊登。但也有少部分黨媒罕見地沒有登載,其中包括中共中央黨校主辦的《學習時報》和中共中央宣傳部委託新華社主辦的《半月談》。

《學習時報》1999年創刊時,時任黨魁江澤民為其提寫報名。

《半月談》最近被指經常和習近平當局「唱反調」。今年5月25日,「半月談微信公眾號」發文《工資滯發、獎金被扣:部分鄉鎮保運轉,正常待遇兌現難》稱,一些鄉鎮幹部反成了「貧困戶」。5月31日,《半月談》發表評論文章《避免黨史學習教育陷入誤區》強調,「不能只講黨的豐功偉績,而忽略了巨大犧牲;不能只講當下道路的科學正確,而忽略之前的曲折探索」。6月1日,各大黨媒都在頭條刊登習近平的講話《學好「四史」,永葆初心、永擔使命》,《半月談》卻在首頁相應位置發表文章《拿考核說話,幹部能上能下》。

(記者鄭鼓笙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