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布違法廣告 財經大V葉檀工作室被罰16萬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1月18日訊】近日,大陸知名財經評論家葉檀旗下的微信公眾號「葉檀財經」帳號主體「上海葉檀金融信息服務工作室」,因發布違法廣告被罰16萬元(人民幣,下同)。

11月15日晚間,上海市場監管局公布《2021民生領域案件查辦「鐵拳」行動第六批典型案例》,其中包括「上海葉檀金融信息服務工作室發布違法廣告案」。

通告稱,靜安區市場監管局對上海葉檀金融信息服務工作室(下稱「葉檀工作室」)發布違法廣告的違法行為,責令停止發布廣告、消除影響,以及罰款16萬元整的行政處罰。

根據通報,2020年11月1日至2021年4月8日期間,葉檀工作室在「葉檀財經」微信公眾號發布題為《急!大漲8倍重大市場紅利機不可失!》等4篇文章,旨在宣傳葉檀財經城市合伙人項目,目的是招募葉檀財經在當地城市的代理分銷商,代理分銷葉檀的付費理財教育課程,獲得葉檀財經給予的高額佣金回報,但廣告內容沒有對可能存在的風險進行提示,並存在暗示保證收益的內容。

通告稱4篇廣告均由葉檀財經微信公眾號編輯團隊自行撰稿發布,上述行為,違反了《廣告法》第二十五條第(一)項的規定。靜安區市場監管局於2021年5月14日對上海葉檀金融信息服務工作室開展調查。

葉檀上一次引爆的話題,是今年8月在微博上發帖為華為公主孟晚舟站台。當時,葉檀在她擁有300多萬粉絲的微博上發帖文稱讚孟晚舟是「一個勇敢的女人」,並聲稱「她在替所有人擔罪」,結果評論區大翻車。

大陸網友紛紛留言抗議被代表了:「我沒有罪,不用替我擔!」「她沒替我擔罪,不要亂說!」「請別代表我。」「跟我沒有半點關係!」「所有人?什麼罪。」「流氓的罪居然成了我們的罪了。」遭到群體質疑後,這條微博被刪。

據極目新聞報導,今年以來,監管層接連對互聯網財經「大V」重拳出擊。今年4月,「王金生」「天津股俠」等百萬粉絲財經「大V」被北京證監局點名,部分帳號被禁言。

11月8日,中共證監會又向證券公司下發《機構監管通報》,要求證券公司應規範開展與「大V」的合作。目前已有不少券商暫停與「大V」合作,並對過往的視頻合規進行排查。一中小型券商經紀業務部人士透露:「直播方面,公司的合規部現在正在組織規範。」

今年8月中共網信宣稱,展開「網絡清朗行動」,專項整治商業網站、平台和金融類的自媒體。其中妄議、歪曲解讀中國財經方針政策、宏觀經濟數據,惡意唱空中國金融市場、唱衰中國經濟等,排在首要問題;轉載境外歪曲解讀財經領域熱點的報道評論排次位,形容散布「知情人士」和小道消息等報道,是渲染炒作;另外,嚴禁充當金融「黑嘴」,炒作股價樓市;炒作負面信息謀取非法利益;炒作社會惡性事件,煽動悲情和恐慌情緒等行為。

中共網信辦9月8日號稱,自8月27日清朗商業網站平台和「自媒體」違規采編發布財經類信息專項整治以來,已處置違規自媒體帳號2929個,清理有害信息47153條,其中,關停封禁帳號1793個,包括3個100萬以上粉絲帳號。

有中國財經網評人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財經平台存在良莠不齊的問題,但當局為處理少數害群之馬,要全面清網,做法並不合理。

(記者薛飛綜合報導/責任編輯: 徐耕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