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線王愉賀:「八虎」將不得翻身 歷史決議延遲發布透玄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1月18日訊】在中共公布的所謂歷史決議中,周永康等8名落馬的「大老虎」,被作為負面典型寫入決議。分析認為,這是習近平對江澤民、曾慶紅派系的嚴厲警告。不過,決議的延遲發布也透露了,黨內鬥爭仍然激烈。我們連線記者王愉賀,請她介紹。

16日下午,中共新華社全文公布所謂第三份歷史決議,確立了以習近平為核心的地位。決議長達3萬6,000字,共分為七大部分。

在「全面從嚴治黨」部分,決議寫道「反腐敗是一場輸不起也決不能輸的重大政治鬥爭」,會堅定不移地「打虎」、「拍蠅」、「獵狐」。

決議中點名周永康、薄熙來、孫政才、令計劃4名落馬的江澤民派系「大老虎」,聲稱「必須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裡······防止黨內形成利益集團」。

在「國防和軍隊建設」部分,決議點名郭伯雄、徐才厚、房峰輝、張陽4名江派「軍老虎」,表示要「徹底肅清其流毒影響」。

8名「大老虎」被寫入歷史決議,引起外界輿論關注,這意味著8人將會永不翻案。例如,在中共第二個「歷史決議」中,文革期間的林彪、江青、康生被稱為野心家,1955年被打成反黨聯盟的高崗、饒漱石也被稱為野心家,保留至今。

《看中國》引述評論說,習近平當局將8名「大老虎」寫入歷史決議,這是對中共最腐敗集團——江澤民、曾慶紅的最嚴厲警告。

另外,六中全會4天的會期11日早已閉幕,也通過決議,但決議卻延遲至16日才公布,也引發猜測。分析認為,是因為中央內部發生了爭吵。

六中全會閉幕後兩天,黨媒《人民日報》(13日)也不尋常地刊登頭條文章,透露了在閉門舉行的全會的分組討論之中,發生「爭先發言」的情況,最後通過的「第三份歷史決議」實際是習近平妥協的結果。

時事評論員唐靖遠認為,決議通過了,只能說習近平拿到了連任許可,但最終二十大會成為一個什麼樣的權力架構,還是未知數,因此,二十大舉行之前,還會是暗潮洶湧。

新唐人記者王愉賀、宇薇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