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看點】中共黨媒洩決議延遲內幕 習遭高層逼退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1月18日訊】大家好,歡迎大家關注《新聞看點》,我是李沐陽。今天是美東時間11月17日(星期三),亞洲時間是11月18日(星期四)。

今天焦點:拜登欲換副總統?拜登第4次「口誤」?台灣自己掌握命運;美特別關切中共,將抵制北京冬奧;新決議延遲內幕,習被高層逼退多次妥協?軍隊反對習?20大將有政變?人性中的善。

60秒新聞

美國資深共和黨參議員盧比奧16日宣布,正式引用議事規則,暫時擱置參議院為核准伯恩斯出任新駐華大使的表決。盧比奧聲明表示,伯恩斯的職業生涯清晰地顯示,他不懂得中國共產黨的威脅。

路透社獨家報導,即將卸任的德國總理默克爾17日接受採訪時表示,德國確實一開始與中共的合作方法上「太天真」了,現在必須更加謹慎。

中共官媒《環球時報》17日報導,網軍干涉洪都拉斯大選,可能與台灣民進黨當局有關。中華民國外交部隨即譴責《環時》罔顧新聞從業守則,一再公然散布假新聞,企圖破壞友邦與中華民國的友誼。

多家大陸媒體報導,山東濟南浪潮集團被爆料,辦公室內掛著鼓勵人們加班標語。多名員工指控,這家公司強制加班卻不發加班費,並把加班時數納入年終考評。有員工表示,一年加班六百多小時,排名仍然倒數。

北美地區18日深夜和19日清晨,或許可以一睹今年最後一場罕見月偏食的天文景象。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數據顯示,這次月食長達3小時28分鐘,是本世紀時間最長的月偏食,也是580年來最長的一次。

截止到美東時間11月17日下午2點,全球新增確診中共病毒(武漢病毒、新冠病毒)人數48萬2,464人,總確診人數達到了2億5,507萬2,442人;單日死亡7,416人,累積死亡總數是512萬9,420人。

下面進入今天的話題。

繼CNN披露白宮出現「內訌」後,又傳出拜登準備解職哈里斯副總統職務的消息。是真是假呢?

中共第三份歷史決議在六中全會閉幕5天後出爐,內幕終於出來了。兩大中共官媒先後披露,中共高層在會議期間「討論」相當熱烈,「爭先恐後」發言。而且習近平曾至少主持召開8次專門會議,徵求各方意見。可見中共幫派之間的打鬥異常激烈,有分析認為,中共在20大可能會有政變。

不過開始還是做一個小廣告。「沐光四周年」特別單元播出後,我們得到了很多網友積極的反饋,有的表示喜歡,有的還表示分享給了朋友。

為了向大家表示感謝,我們在社群又推出了一個感恩回饋活動。只要大家將帖文點讚並分享,留言給一位朋友,說明您從何時開始接觸《新聞看點》,您就有機會得到《新聞看點》的一份特別禮物,沐陽從未公開過的唐詩誦讀。活動截止到25日中午,還有一週時間,請大家積極參與。

另外我發現,最近動態網把《新聞看點》和其它自媒體放在一起,專設了一個油管自媒體板塊。非常感謝動態網,這樣方便了中國大陸朋友的收看。希望大家每天都關注我們。

拜登欲換副總統?

昨天(16日),福克斯新聞爆出了一個超級猛料,拜登與哈里斯之間的關係已經相當糟糕。幾乎到了哈里斯要被解職的地步,不過白宮在努力營造兩人之間不存在分歧的印象。

在昨天福克斯新聞的談化性節目「五人小組」中,主持人、前白宮發言人裴里諾表示,確實有一個在總統任期中任命新副總統的程序。他表示儘管這非常不尋常,也非常罕見,但卻並非沒有先例。

裴里諾指出,美國歷史上,有十幾位總統的全部或部分任期中,都沒有副總統,或者是在任期內任命新的副總統。

裴里諾說,「這是白宮希望你不要相信自己所看到的事情之一。但是大家可以看出來問題。上週他們召開了3個月來的第一次內閣會議,當時甚至看不到哈里斯的人影。」

裴里諾表示,拜登和哈里斯之間的分歧,上個週末已經「開始曝光」了。裴里諾指的是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在14日的一個驚人爆料。

CNN報導中表示,它們訪問了幾十位哈里斯的幕僚、拜登政府官員以及其他相關人士,都表示拜登和哈里斯「都不滿對方」,正在「內訌」。文章還表示,哈里斯也曾對親信稱,她「被束縛了手腳」等等。

福克斯新聞駐國會特派記者裴格蘭前不久也有一篇報導,其中提及「國會正在準備一些多年來從未做過的事情,那就是確認新副總統人選的過程」。

裴格蘭還在自己的Podcast節目中指出,美國總統任內任命新副總統,最近一次是由1974年接替尼克松的前總統福特和當時民主黨掌控的國會所啟動。

中共媒體盲目樂觀 美換副總統不易

自從CNN爆出猛料之後,中國大陸的大小媒體都在熱炒這件事,甚至比美國人還要關注這件事。看中共的各種宣傳,似乎是板上釘釘的事了。

中共媒體這麼熱炒拜登、哈里斯的不合,有兩個目的。一個是中共真的希望美國亂起來,希望白宮發生內訌,這樣中共可以從中漁利。如果白宮真的出現了內訌,甚至拜登撤換副總統,中共認為可能會讓美國自顧不暇,從而減弱對中共打擊。

但中共媒體這是一廂情願、推己及人。因為中共最高層想撤換某個官員,只需要一個通報就完事了。至於人大表決,那隻不過是一個形式,實際上中共各派系在之前的閉門會議中,已經達成了內部協議。

而美國是民主國家,與中共極權政體有著本質上的不同。美國總統權力再大,也沒有權力更換副總統。根據美國憲法,總統和副總統都是由國會任命的,撤換也是國會才有權決定。

美國更換副總統,只有在兩種情況下才可能發生。一個是副總統本人可能涉嫌嚴重違法而引咎辭職,如果不辭職,也可能將被彈劾下台。另一種是副總統發生了意外,比如出現身體狀況不能理政或者不幸離世等。只有在這兩種情況下,才有可能更換副總統。

另外,即便是哈里斯真的被撤換,美國對中共的打擊也不會受任何影響的。就像川普(特朗普)政府時期對中共進行了全方位的打擊,當時也有中共媒體表示,換上民主黨政府,美國就可能改變對中共的態度和立場。

現在大家都看到了,雖然拜登政府與中共有著各方面的接觸,甚至在某些政策上出現了鬆動,但是在一些針對中共的主要問題上,比如對台灣的立場,拜登政府並沒有軟。

拜登第四次「口誤」?台灣自己掌握命運

今天(17日),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表示,美方應該遵守「一中原則」和中美「三個公報」。他聲稱這是美中雙方的「重要共識」,也是美中關係的「政治基礎」。

趙立堅的最新說法,與中共大小媒體在昨天(16日)的說法完全變了。當天早上,拜登與習近平舉行了第一次視頻對話,就台灣議題,雙方隔空進行了交鋒。但是在隨後的報導中,美中之間存在著嚴重不同。

新華社報導中表示,拜登表示美國致力於「奉行一個中國政策,不支持台獨,希望台海地區保持和平穩定」。

但是白宮的聲明中並沒有「不支持台獨」這句話。聲明中說,「拜登強調美國依然堅持台灣關係法、美中三公報與對台六項保證為指引的一個中國政策,美方堅決反對片面改變現狀或破壞台海和平穩定」。

從雙方的說法可以看出,對台灣議題,肯定有一方是在撒謊。誰在撒謊呢?

在昨天(16日)與習近平視頻峰會後,拜登隨後對媒體又做了說明。彭博社報導指出,拜登不但明確表示「支持《台灣關係法》」,而且還說「它(台灣)是獨立的,由它自己做決定」。

我注意到,又有媒體把拜登的說法稱為「口誤」。如果是「口誤」,這已經是拜登在近期內至少是第4次公開「口誤」了。在台灣議題上,這麼頻繁地出現相似的說法,你會相信拜登是「口誤」嗎?

台灣外交部在聲明中表示,中共官媒在刻意誤導、錯誤詮釋其它國家的發言或立場,「已屬慣犯」,在國際間有失誠信。

美特別關切中共等10國 將抵制北京冬奧

還有兩個事也必須要說一說。第一個事是美國國務卿布林肯今天(17日)發表聲明,認定中共等10個國家為本年度宗教自由侵犯國。

布林肯在聲明中表示,根據《國際宗教自由法》,認定緬甸、中共等國家由於從事或容忍「系統性地、持續地並嚴重地侵犯宗教自由」而被列為「特別關切國家」。

國務卿在聲明中說,「我們(美國)將繼續施壓所有的政府修改他們法律以及行為上的缺失,並推動讓那些對侵權負有責任的人承擔責任。」

布林肯強調,「美國承諾與政府、民權組織以及宗教團體的成員合作推動全球宗教自由,並設法解決那些因為信仰或不信仰而面對侵犯、騷擾和歧視的個人或社區的苦難。」

我注意到,美國之音相關報導的下方,一位網友留言說,「美中會談結束了,果然第一記耳光子搧來了。」

第二個事是美國將抵制北京冬奧會的消息。昨天(16日),《華盛頓郵報》引述知情人的消息,拜登政府很快將宣布,對2022年北京冬奧會實施外交抵制。

政府消息人士透露,白宮遲早會宣布,拜登和任何美國政府官員都不會參加北京冬奧會。同時美國將知會盟友這項決定,但讓他們自己決定是否跟進抵制。

消息人士表示,美國的外交抵制行動是在不影響美國運動員的情況下,對中共政府侵犯人權的行為做出回擊。

現在距離北京冬奧會還有3個月的時間,美國的這項決定,對中共來說同樣是重大打擊。如果美國不派官員參加北京冬奧,可以證明自由民主的美國與極權暴政的中共之間存在著不可調和的對立。

如果美國盟友紛紛跟進,也公開抵制北京冬奧會,那將更凸顯出中共在國際社會的嚴重孤立,反襯出中共侵犯人權的流氓惡棍形象。

正如前國務卿蓬佩奧對「天空新聞」所說,「世界必須承認中國共產黨是一個流氓政權」,「它是一個意圖統治全球的政權」,是一個「不尊重西方價值觀、不尊重人命的政權,是一個踐踏本國人民權利的政黨」。

官媒洩決議延遲內幕 習被高層逼退

再說中共熱炒拜登、哈里斯不合的第二個目的,就是中共試圖轉移國內視線,轉移百姓對國內各種醜聞、特別是中共內鬥的關注度。但這也是徒勞的,因為中共官媒自己都在報導一些鮮為人知的內幕。

大家都注意到了,中共史上的第三份歷史決議的公布時間,是在六中全會結束後的5天後。這是很不尋常的。期間究竟發生了什麼,為什麼要拖延這麼長時間呢?

今天(17日),中共官媒新華網置頂了一篇文章,《〈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誕生記》。

其中表示,六中全會期間,習近平就決議討論稿做了說明後,參加會議的人員進行了「兩天半的充分討論」,「共提出修改意見138條」。文件起草組根據意見,「對討論稿做出22處修改」。

昨天(16日),中國大陸網絡傳出消息,六中全會期間,中共內部曾出現過「激烈爭論」。消息表示,在六中全會前的中常委會議上,李克強提出,六中全會必須明確第三次歷史決議與前兩次歷史決議的關係,特別是第二次決議還算不算數的問題必須要明確。

李克強提出這個意見後,立刻引發了中共7大巨頭之間的爭論。李克強、汪洋和韓正認為,鄧小平時期的第二個歷史決議「算數」。但是栗戰書認為,要以發展變化的姿態來看待第二次決議,而趙樂際表現出左右搖擺。消息並沒有提到王滬寧的表現。最終,習近平在六中全會前表態,前兩個歷史決議「算數」。

消息還稱,六中全會期間,10個小組圍繞新決議和前兩個決議之間的關係問題討論了3天。據稱「討論熱烈,爭論很大」。期間有意見表示,如果承認第二次歷史決議算數,那麼第二次決議中對個人崇拜和任期限制等都有明確論述,現在該怎麼辦?

對這個坊間的傳聞,我無法做出證實,不能確定消息的真偽。但是中共官媒《人民日報》13日曾有一篇不尋常的文章,其中披露在閉門的六中全會分組討論之中,曾有過「爭先恐後」發言的情況。

報導中表示,全會小組會上,「大家爭先發言、氣氛熱烈」。有時發言席上的中央委員或候補委員話音剛落,就有好幾個人同時起身準備發言,甚至散會後辯論仍未結束,「三三兩兩邊走邊討論交流」。

報導還指出,與會各派爭辯的焦點涉及如何看待關於前兩份歷史決議的問題。文章說「百年黨史,時間跨度大,涉及範圍廣,需要研究的問題多。如何處理好新的歷史決議同前兩個歷史決議的關係,是與會同志十分關心的問題」。

從《人民日報》的報導來看,上面那個傳聞的真實性是比較大的。也就是說,在中共高層,很可能多數對習近平主推的第三個歷史決議持反對態度,至少是表達了不同意見,最終迫使習近平做了退讓。

昨天(16日)節目中,我已經提到了,這個第三份歷史決議沒有新意,基本上延續了之前對文革、「六四」的定性。很顯然,這是習近平做出妥協之後的結果。

不過,圍繞這個第三份歷史決議,習近平的被逼退很可能不只這一次。

習受制多次妥協?軍隊反對習?

在今天(17日)新華網置頂的這篇文章中,從頭到尾敘述了中共第三份歷史決議的出爐經過,包括前期起草中反腐徵求各方意見、並根據意見進行修改的過程。

文章表示,習近平為組長的文件起草小組曾多次徵求各方的意見和建議。其中習近平「3次主持」起草組全會,「3次主持」政治局常委會議,「2次主持」政治局會議。中常委和政治局委員都提出了「修改意見和建議」。

從這些描述可以看出,就第三份歷史決議,習近平先後主持召開了至少8次不同的會議。作為中共的頂級官方喉舌,新華社意在吹噓中共在「注重傾聽各方的聲音,吸納不同意見」,也就是中共所吹噓的「全過程民主」。

但實際上,習近平主持召開不同層級的會議,向各方徵求意見,就是在向不同派系妥協的過程。

大家都知道,中共是關門政治,閉門議大事。每遇到大事,各幫派和權貴集團先在內部商議。各方都會本著自己的利益最大化,提出各自的意見。然後各個派系之間相互勾兌,達成各方都能接受的協議之後,才對外公布。

從這個角度來看,習近平反覆主持各種徵求意見的會議,實際就是中共各派系之間你進我退、你退我進的利益爭奪過程。

習近平當然首先要注意現任政治局常委和委員們的意見,所以有5次會議是專門徵求這些人的意見。這些人都滿意之後,還得聽聽那些名義上已經退休了的「老領導們」的意見。

大家知道,中共的政治生態有一個特點,最高層官員基本上屬於「終身制」。中共向來有「老人干政」的傳統,即便是已經退休,但政治老人們的影響力還在,所以習近平也要徵求他們的意見。

怎麼徵求意見呢?中共的政治老人很多,不能一個一個地諮詢,那需要很多時間。怎麼辦呢?大家一起到了六中全會來討論,就像中共另一個傳統「北戴河會議」一樣。大家聚在一起,都提出意見,然後做最後的勾兌。

為什麼六中全會討論了2天半?為什麼之前不斷徵求意見後,又提出138條意見?這些爭論和意見,很可能來自中共的政治老人們。

從這個角度來分析,習近平遠遠不是一言九鼎。雖然早早就喊出了「定於一尊」,但實際上習近平很可能還在受到中共各個派系的制衡。

習近平受制衡的原因,關鍵還在於他很可能沒有完全掌控中共軍隊。到目前為止,六中全會的新決議已經出爐2天了,但是中共軍委還沒有公開表態。

中共向來稱「槍桿子裡面出政權」,但是軍委遲遲不表態,意味著什麼呢?我說過沉默可能有兩種含義,一種是默認,另一種是無聲抗議。軍隊是哪一種呢?習近平應該能掂量得出來。

中共20大將有「政變」?

旅美政經博士程曉農撰文表示,習近平因為高層權力鬥爭爆發,為應付權力鬥爭而開始集權。又因為反腐敗受阻,最後走上了恢復個人集權的道路。

文章表示,面對習近平的個人集權,明年的中共二十大很可能會爆發更激烈的權力鬥爭。一方自然是習近平,另一方則是其它諸多政敵。

不過程曉農認為,習近平雖然有政敵,並不等於他就一定會倒在政敵手裡。過去十年,習近平通過反腐等形式,已經掌握了大權,政敵很難正面對他形成威脅。但他的確存在著「祕密政變」的威脅。

大家知道,中共歷史上曾有過一次祕密政變。就是毛澤東死了以後,「四人幫」被抓事件,實施抓捕的主要是掌管警衛大權的汪東興。

毛澤東死後,汪東興投靠了毛的接班人華國鋒,與掌握軍隊的葉劍英一起,發動了這場政變。程曉農指出,習近平的危機,主要在於誰掌控著警衛局。

人性中的善

最後再來說一個輕鬆點的話題,是關於人性中的善的內容。

印度一名叫賈亞德萬的女子在推特上晒出了一封感謝信,是維迪亞科技學院感謝她捐款幫助學生就學。

賈亞德萬表示,以前她的父母每個月的薪水總計只有1萬4,000印度盧比,大約是188美元左右。這點收入,很難養活一家四口人,更不消說上大學。

但是賈亞德萬卻上完了大學,原因是當初有一位陌生人,用獎學金的方式,幫助自己完成了學業。而如今自己也要回饋社會,成為幫助別人的陌生人。

在賈亞德萬晒出的感謝信中,維迪亞科技學院表示,5人委員會會到申請資助的學生家裡拜訪,了解這些學生的家庭經濟條件是否符合獲得獎學金的資格。

一位網友給賈亞德萬留言說,「這個世界需要更多像你這樣的好心人。」

無獨有偶,Instagram網站上,也有一段類似的影片。一名美國男子撿到了一個皮包,並且依據皮包內的證件信息,找到了皮包的主人。

影片中顯示,當這名男子敲門時,一個名叫金的女子開了門。然後那名男子說,他在停車場撿到一個皮包,看看是不是金的皮包。

金開始表示那不是自己的皮包,也沒認出是女兒的皮包。但是這名男子出示了皮包中的包括銀行卡等證件時,金立刻說那是她女兒的,隨後那名男子把皮包交給了金。

******************
這個世界上,中國是唯一一個堅持「清零政策」的國家。在這個嚴厲的政策下,發生了很多荒誕不經的故事。

在今天的紅朝看點,我們來聊一位法律界人士的親身遭遇,「被菲律賓了」。歡迎大家到優樂客會員區了解更多。我們的會員網站網址是http://muyangshow.com,還有一個是http://youlucky.biz。

感謝您的收看,再會。

加入會員觀察獨家:https://ept.ms/3wsLpkk
沐陽會員網站:http://muyangshow.com
支持沐陽:https://www.youlucky.biz/mu-yang-about
歡迎訂閱+按小鈴鐺:bit.ly/SubscribeNewsInsight

【免費下載電子書】:https://www.youlucky.biz/ebook

(責任編輯:浩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