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大出售所有恆騰股份 預計虧損70億元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1月18日訊】11月18日早上,負債纍纍的恆大集團發布公告,已將持有的全部恆騰網絡股份出售給了聯合資源投資控股有限公司,預計虧損85億港元(約合人民幣70億元)。

中國恆大和恆騰網絡當天同步公告,恆大賣出了所有恆騰股份,約16.62億股,出售價格為1.28港元/股,較17日收盤價1.94港元/股折讓約24.26%,總計21.27億港元。

恆大的公告稱,根據銷售股份和代價截至6月30日的帳面價值之間的差額計算,預計這筆交易虧損了約85億港元。

負債超過3000億美元的恆大集團,瀕臨破產。近幾個月來,正努力出售資產套現,以緩解債務壓力。

今年6月,恆大以每股6港元向儒意影業、南瓜電影創始人柯利明出售7.39億股恆騰網絡股份,回籠資金44.33億港元。

8月1日,恆大再次以每股3.2港元出售恆騰網絡股份,獲得32.5億港元。其中騰訊控股購買7%股份,另一位沒有透露的買家收購4%股份。

11月4日、5日,恆大兩次出售恆騰網絡股份,套現7.15億港元。至此,恆大從出售恆騰股份中累計套現約為105.25億港元。

恆大清空所有恆騰股份後,18日,恆騰股價在亞洲交易時段前市上漲20.7%,報2.04港元。《華爾街日報》報導說,恆騰未來將不再受恆大債務影響,投資人樂見這一點,推動其股價上漲。

為了還債,恆大正不斷出售旗下各類資產。恆大汽車將2019年收購的電動傳動系統公司e-Traction以200萬歐元(約合1452.04萬元人民幣),賣給了英國電機製造商Saietta集團。

而恆大汽車2019年3月份收購該公司花費了5億元人民幣。

此外,恆大新能源汽車將以5800萬美元(約合3.69億元人民幣)收購的英國初創輪轂電機製造商企業Protean Electric,賣給了英國的電動汽車製造商Bedeo,但交易價格並未披露。

恆大還出售了持有的嘉凱城、盛京銀行、深圳市高新投集團有限公司和恆大冰泉集團有限公司的股權,以及5個地產項目股權及非核心資產,累計回籠資金約121億元人民幣。

據路透社報導,中共當局要求63歲的恆大集團創辦人許家印,用個人財富支付債券款項。

許家印正在設法出售藝術品、書法作品以及兩處高檔住宅等奢侈品資產籌措資金,目前已向集團投入逾人民幣70億元。不過,這與恆大超過3,000億美元的債務相比,仍然微不足道。

根據香港土地註冊處的文件,許家印在10月將他位於香港最有名豪宅區山頂(The Peak)的一處約5,000平方英尺豪宅抵押給中國建設銀行,獲得約3億港元。據信,這筆資金是為了償還逾期的恆大債券。

11月8日,許家印將山頂第二套價值約8億港元的豪宅,抵押給了總部位於香港的投資銀行Orix Asia Capital,具體金額未予披露。

另據《華日》11月9日報導,恆大出售了兩架灣流私人飛機,籌集了超過5,000萬美元。

大陸媒體披露,許家印還擁有一艘60米長的遊艇和一架私人空客飛機。

10月發布的《2021年胡潤百富榜》,估計許家印的淨資產仍有113億美元。

許家印應該賣掉自己的東西,恆大債權人郭輝告訴路透社,「如果政府要他這麼做,他就別無選擇。」

恆大爆出債務危機後,中共當局一直沒有出手相救。知情人士曾對《華日》透露,當局已下令地方政府為恆大倒閉引發的社會動盪,做好準備。

大陸財聯社17日引述多名知情人士證實,恆大旗下的「房車寶」多個區域公司幾乎已經解散,只留下部分人員善後。

今年3月,「房車寶」引入弘毅投資、中信資本等戰略投資者,計劃今年底或明年初上市。但在恆大爆出債務危機後,現在已經面臨解散。

報導稱,恆大集團內部發文表示,正在進行機構重組,計劃於11月30日前完成相應機構合併及人員調整。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