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眉壽」是指幾歲高壽?典故為何和春酒有關?

【中華文化300問】 作者:容乃加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1月18日訊】祝壽的頌詞常聽見的有「福如東海,壽比南山」,而「百齡眉壽」也是祝人長命百歲的吉祥話。以「眉壽」表示長壽,起源很具有詩意,而且耐人尋「味」。說起「眉壽」在歷史上應用所及到底有多深廣?相信是超乎許多人的想像。

眉壽」是幾歲高壽?

「眉壽」以眉毛代指長壽。人年歲老大時,一叢眉毛中會長出幾根特別長的毫毛,這可以說是長壽者的特徵之一。人們觀察到這種現象了,於是創出了「眉壽」這一名詞。那麼「眉壽」到底指幾歲的高壽呢?

古代的詞典《釋名》說「眉壽」是九十高壽年長者的代名詞:「九十曰鮐(音台)背,或曰黃耇(音苟),或曰凍梨,或曰鯢(音泥)齒,或曰眉壽。」

「眉壽」典故源起

「眉壽」這個用詞的典故,在周代時出現在中華文化中了。中國最早的詩集──《詩經》中。其《豳風》篇,是后稷的曾孫公劉帶著子民自邰遷移到封地豳(岐山之北,原隰之野),在當地憂勞民事,教導人民生活的實錄。《豳風·七月》一詩詠唱當時農民一年中的生活情景,在十月裡農民要作的一件重要事,是與「眉壽」有關的:

「十月穫稻,為此春酒,以介眉壽。」

就在稻子收成的十月裡,用新稻來釀造新年的春酒,以春酒佑助人長壽。這也是民間作春酒助人長壽的生活寫照喔,後來「眉壽」就成了祝壽用詞。

成書年代晚於詩經的周朝《儀禮》,寫到男子成年加冠之禮的「士冠禮」場面中,也用到了「眉壽」一詞勉勵邁入成年的男子善修其身:

「吉月令辰,乃申爾服。敬爾威儀,淑慎爾德。眉壽萬年,永受胡福。」

上面這段祝賀成年的儀式中的祝禱,是勉勵也是祝福。換成白話來表達是這樣的:在這個吉時為你加冠換服了,這時刻是你能負起成人責任的榮耀新里程的開始,要切記敬慎自己的威望儀態,修養自己的善德,這樣才能長壽萬年,永遠享受無窮之福啊。」

「眉壽」的應用

從此而降,在古代典籍中也常用到這一名詞,衍申了不少中華文化道德思想的教化內涵。下面試舉兩例作參考。

在春秋末年,孝子曾參(曾子)的高潔德行,被人稱頌,而有「 常以皓皓,是以眉壽,是曾參之行」這樣的讚美。《孔子家語》記載孔子稱讚弟子曾參:學問淵博,內涵滿盈又謙虛持己,態度恭敬,心胸敦厚!孝悌忠信這四種品德,在曾參的身上,樣樣都閃亮。心胸光明高潔的曾參,他的德行從對家人的孝順友愛,擴大到對人的誠信、對社會國家的忠心,無所不及,所以《大戴禮記》以「常以皓皓,是以眉壽」來描述和讚美他。

再如,東漢王充《潛夫論·本政》則借用「眉壽」作為善政的指標,具體為君主描繪施政的藍圖。 他說讓人民安樂、長壽,這就順了天意,另一方面,為君者就得尊榮。進一步的推理:一國之君和輔政大臣要有良善的法令和施政方針,讓人民生活安樂,天人合一,則陰陽調和;陰陽調和則五穀豐登;五穀豐登則人民得眉壽;人民得以長壽,則正義之精神興發而奸行匿跡,世間太平。這樣國家安寧了,人君也就尊榮了。這是代代都能得到徵驗的天人之理。

由此可見,「眉壽」一詞,負載的文化內涵非常豐富。小則祝賀人長命百壽,大則及於立德修身,更大則演繹天人合一的施政之道,「眉壽」的義涵既廣且深,遠遠超過眉毛中的幾根特別秀出的、長壽的毫毛。@*#

─點閱【中華文化300問】─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李曉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