默克爾承認:對華接觸政策過於天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1月18日訊】即將卸任的德國總理默克爾接受媒體專訪時承認,她任內執行的對華政策,起初可能過於天真

11月17日,默克爾接受路透社專訪時說,「或許我們最初在對待一些合作夥伴關係上的看法過於天真。」

默克爾擔任德國總理16年,她一直堅持與中共接觸的政策,2016年中共成為德國的最大貿易夥伴。

默克爾使歐洲的對華政策產生重大影響,一些批評者說,德國現在過於依賴中共,默克爾在侵犯人權等諸多議題上對北京過於軟弱。

默克爾則表示,她訪問中國大陸不少於12次,每次都提到了人權問題。

很多歐洲國家對中共在貿易上的不公平競爭和商業間諜活動存在諸多不滿,但默克爾在擔任歐盟輪值主席的最後階段,推動歐盟與中共達成經貿協議。該協議最終因中共迫害新疆人權,而且惡意報復性制裁歐盟議員,被歐盟議會凍結。

默克爾承認她的對華接觸政策過於天真。她表示,在保護知識產權和專利問題上,德國將持續與中共進行討論,「涉及到德國的中國留學生和在中國運營的德國企業」。

她認為,在量子計算和人工智慧等許多領域,美中兩國比歐洲做得要更好。但她表示,德國政府必須保護關鍵性的基礎設施。德國應該制定信息技術安全法,對華為這樣的通信網絡設備製造商設立很高的障礙。

默克爾已決定放棄參加下屆總理的競選,一旦新政府成立,她將卸任。在本次德國大選中,對中共持強硬立場的社會民主黨(SPD)擊敗了梅克爾所屬的保守派陣營。梅克爾的基民盟/基社盟得票率僅為24.1%,是黨內歷來最差成績。

默克爾內閣目前是看守政府,等待新的聯合政府的組成,新內閣的部分成員主張對中共採取強硬路線。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