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警察新誓詞 取消「公平正義」強調「政治安全」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1月19日訊】四年前,中共取消了警察入職誓詞中「忠於人民,忠於法律」等語句,如今中共當局再次修改警察誓詞,又取消了「促進社會公平正義」的說辭,轉而強調擁護「黨的絕對領導」並新增了「捍衛政治安全」等字句。海外時政觀察人士表示,中共當局正向著黨治與高度極權的懸崖峭壁猛衝。

週四(18日),中共公安部公布了重新修訂後的中共警察入警誓詞,一眾黨媒、官媒隨即對此進行了報導。中共公安部稱,為了貫徹中共總書記習近平的相關講話及訓詞精神,並確保與以習近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因而修訂了這一誓詞。

外界注意到,新版的誓詞與2017年6月版本的誓詞相比,原誓詞中「促進社會公平正義」的說辭直接被取消了,原誓詞中「做到對黨忠誠」的字句則被強化升級為「擁護中國共產黨的絕對領導」,還增加了「捍衛政治安全」的新要求。

此外,在誓詞中羅列所謂奮鬥事項時,新版誓詞中把「捍衛政治安全」列在第一位,而舊版中原先放在第一位的「為維護社會大局穩定」,則被改為「維護社會安定」並退居第二位;原誓詞中所謂獻身「公安事業」的說辭也被刪除。

對此,海外時政觀察人士唐靖遠對新唐人記者表示,這次中共當局對警察誓詞的修改,再度強化了所謂「黨的絕對領導」權,不但毫不掩飾地把警察異變為中國共產黨的「家奴」,而且明目張膽地直接取消了身為警察本應擔負起的「促進社會公平正義」的基本職能。

他進一步指出,雖然從中共建立政權以來,所謂「社會公平正義」就只是一塊用來維護中共所謂「合法性」的遮羞布,幾乎從來得不到保障,但現在當局公然把這塊遮羞布也扯下不要了,實質上是把警察思想意識中關於「公平正義」的理念和中國普通民眾僅存的微薄希望都抹殺了。

事實上,早在2017年,中共就對警察的入警誓詞進行過一次修改。北京警方2017年7月3日公布的誓詞版本顯示,當局把舊版中「忠於祖國、忠於人民、忠於法律」的說辭一併刪除,將「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說法改為了簡單的「服務人民」,然後新增了「維護社會大局穩定、促進社會公平正義」等口號。

聯繫中共這兩次對警察誓詞的修改情況,唐靖遠表示:如果說,中共在2017年修改警察的入警誓詞,取消「忠於人民」與「忠於法律」的說辭,是明目張膽地把中國從「法治」推向「黨治」的邪路;這次新版誓詞則是試圖從根本上將警察作為活生生的人所具備的基本人性與獨立自主意識統統摧毀,讓警察們都變成只知道聽命行事而不考慮是非善惡的暴力工具,這已經是在向著高度極權化的懸崖峭壁猛衝的節奏了。

最後唐靖遠強調,中共當局把「政治安全」放在第一位,實際上是重回政治挂帥的路綫,一切工作以當局政治需要為中心,而不是打擊違法犯罪和維護社會治安為中心。這樣做等於是解除了法律對公安違法行爲的制約,公安人員知法犯法的任何舉動,幾乎都可以用「爲了政治安全」來做擋箭牌,這是在明面上把公安都變成了黑幫打手。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 责任编辑:程非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