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字路口】彭帥生死成謎?大外宣闢謠六破綻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1月19日訊】大家好,我是唐浩,今天都好嗎?

今日焦點:彭帥發聲否認性侵,中共外宣曝六大破綻?大阪直美、德約科維奇驚呼:彭帥在哪裡?中共六中歷史決議出台,習近平連任穩妥了?拜習會落幕,台灣牽制美中角力? 《世界的十字路口》

中國女子網球選手彭帥在11月初公開在微博上發文,指控前中共副總理張高麗利用權勢對她多次性侵,引發國際社會熱烈關注。儘管中共全面封殺相關言論,但包括世界女子網球協會(WTA)、網球名將大阪直美、德約科維奇等巨星都紛紛公開表態,關切彭帥人身安全與下落,呼籲中方儘快展開全面、公開調查。

近日中共大外宣CGTN(中國環球電視網)在推特上發出一張截圖,聲稱是彭帥寫給WTA主席的信件,對張高麗的性侵指控進行闢謠,並且要求WTA不要再關注她的消息。但這封所謂「信件」裡卻疑點重重、破綻百出,讓人更加質疑彭帥的生死下落,以及CGTN要發布這封「信件」的幕後動機?

此外,拜習會剛剛落幕,中共六中全會也剛剛通過第三份歷史決議,為習近平連任黨魁鋪平道路。究竟拜習會與這份歷史決議,將對國際局勢帶來哪些影響?對台灣和兩岸局勢又有什麼變化?本集節目,與您探討。

我們在前兩集節目裡跟大家仔細聊了《牆外》這首歌,那今天我們要回到嚴肅的時事話題了。今天要跟大家聊幾個重點:

話題一:彭帥現身否認性侵?中共大外宣六大破綻
話題二:拜習會落幕 歷史決議出台 美中台關係怎麼變?

不過先提醒大家,最近我們有幾部視頻,裡面被YouTube插入了廣告,但是那些廣告大家可以直接跳過,不用看。因為YouTube一直沒有恢復我們的廣告營利功能,所以這些不是我們的廣告,是YouTube的,您如果看了,我們還是一樣零收入。這一點還請大家留意。好,來看第一個話題。

話題一:彭帥現身否認性侵?中共大外宣六大破綻

中國女子網球明星彭帥,在11月初、也就是中共六中全會前夕,在微博上發出長篇文章,指控前中共副總理、前中央政治局常委張高麗涉嫌利用權勢,對彭帥多次性侵,消息傳出後,立刻造成國際轟動,但彭帥的文章與微博帳戶立刻被刪除,而彭帥本人也從此下落不明。

雖然中共官方對這項指控始終保持沉默,但是國際社會卻不斷表達高度關注。世界女子職業網球協會(WTA)在14日發出聲明,要求中方全面調查這起官員涉嫌性侵球員的案件,而且必須進行全面、公平、透明的調查。

稍後,WTA的主席兼CEO西蒙(Steve Simon)告訴《紐約時報》,他們掌握到了彭帥的行蹤,彭帥人應該還在北京,人是安全的。不過他要求中方全面調查這起案件,否則WTA不排除退出中國市場。

接著,雪球越滾越大,多位網球好手公開表態,聲援彭帥。包括目前世界排名第五、曾經拿下四座大滿貫冠軍的女子網球名將大阪直美,在推特上寫下「彭帥在哪裡」,表達對彭帥的關切與支持,反對一切的信息審查。大阪直美說,這起事件讓她相當震驚,她希望彭帥跟家人都平安無事。

而目前世界排名第一的網球名將德約科維奇也對媒體公開表示,彭帥遭到性侵之後就行蹤成謎,讓他相當震驚,他也希望彭帥儘快被找到,希望一切平安無事。

好,就當全世界越來越關注彭帥下落的時候,中共的海外大外宣「中國環球電視網」(CGTN)在美東時間17日中午,在推特上發了一條推文,推文裡有張圖,聲稱這是彭帥親自寫給WTA主席西蒙的信件。信件內容說道:

「針對最近在WTA官方網站上發布的消息,內容沒有經過我本人的確認及核實,並且沒有經過我的同意就發布了。消息中包括對性侵犯的指控不實。我沒有失蹤,也沒有不安全,我只是在家休息,一切都好。再次感謝你們的關心。」

信件還說,「如果WTA要再發布有關我的信息,請先與我本人核實,並經過我允許後再發布。作為一名專業網球選手,我感謝你們的陪伴和關照。我希望將來有機會和你們一起推廣中國的網球運動。我希望中國網球運動越來越好。」

好,很顯然,CGTN發出來的這個所謂「信件」,是要對外界傳遞三個信息:

一,對張高麗的性侵指控是不實的;
二,彭帥本人目前安全;
三,批評WTA發布關注彭帥的消息。

很明顯,中共大外宣發出這封信件,是要對國際社會進行「闢謠」與「澄清」,要否認彭帥被張高麗性侵,同時也要告訴國際社會別再關注彭帥的下落。

不過,詭異的是,這封所謂來自彭帥的「信件」,裡面顯然疑點重重:

<<疑點一:沒有信息或證據表明是彭帥本人>>

第一個疑點,這封信件裡頭,沒有任何信息或證據可以表明,這是彭帥本人所寫。而且彭帥如果自由的話,為什麼沒有露面?為什麼CGTN不乾脆直接採訪彭帥,讓她當面澄清,這樣不是更有證據力嗎?這是新聞業的最基本常識。

<<疑點二:彭帥私人通信為何落入中共大外宣手中?>>

第二,如果這封信真是彭帥親自寫給WTA主席,為什麼這封私人通信會落入CGTN手裡?是彭帥交給CGTN發布嗎?為什麼彭帥不乾脆自己發布在她的社交媒體上?是不是彭帥已經失去自由了,被迫寫下這封信件,交給中共黨媒來對外「澄清」?

<<疑點三:宣稱性侵不實 卻又迴避微博指控>>

第三,這封信雖然提到關於性侵的指控是不實的,但是為什麼沒有提到彭帥此前發的微博文章?畢竟張高麗性侵彭帥的說法,是彭帥自己寫出來的,對不對?除非是她的微博被別人盜用了,才發布那篇指控文章,但是彭帥這封信裡並沒有提到微博被盜用,可是卻又說性侵指控不實。這不是很矛盾、很詭異嗎?

<<疑點四:信件出現可疑光標 疑有人代筆>>

第四,仔細看這封所謂彭帥發給WTA主席的「信件」,第三行裡頭,居然有個光標在上面,大家想想看,平常我們閱讀別人寄來的信件時,是「唯讀模式」,鼠標或鍵盤的光標是不會出現在信件上的,對不對?

那為什麼這封信件會有光標在上頭?這只有一種可能,就是當事人正在編輯這封信件,才會有光標在上頭。這樣的話,這封信件,是彭帥在寫的時候就先截圖下來,發給CGTN嗎?這樣是不是意味著,有人在「看著」或「押著」彭帥寫這封信?

還是說,這封信是CGTN或是中共的哪個人在幫彭帥「代筆」,或者捏造假信件,寫完就截圖下來發布呢?

<<疑點五:信件疑點多 WTA主席也質疑>>

第五,這封信件疑點重重,也讓WTA主席西蒙親自出面回應,他發表聲明說,中共黨媒的這種做法,只會讓他更加擔心彭帥的安危與她的下落。

西蒙說,他很難相信這封信是彭帥親自寫的,他說中方應該讓彭帥親自出面、自由說話,拒絕任何恐嚇與強制,還強調女性的聲音應該被聽見、被尊重。

<<疑點六:信件只在海外發布 為中共輿論維穩>>

第六,這封信件只有發在海外的大外宣,卻不在國內的媒體裡或網絡上發布,顯然不是要對國內外同步澄清張高麗性侵的指控,不是為了澄清真相、否認指控,只是為了在海外息事寧人,避免事件繼續擴大,對中共構成更大的國際壓力。說白了,這是一場針對海外的輿論維穩。

特別是現在正好是六中全會剛剛通過第三份歷史決議,為習近平的二十大連任黨魁鋪平道路,這時候中共黨媒正在鋪天蓋地地吹捧黨魁的偉大成就,足以媲美毛澤東,這時候如果張高麗性侵彭帥的案件鬧得滿城風雨、甚至全球風雨,就會讓中共黨魁顏面無光,所以中共選擇在海外息事寧人,並不讓人意外。

相反的,這封信沒有出現在中國境內,就意味著中共不否認張高麗確實性侵了彭帥,而且黨還要繼續對中國人民掩蓋彭帥事件,掩蓋中共高官性侵女性的霸凌案件。

好,截至我們發稿為止,我們還無法確認這封信到底是不是彭帥親自寫的。但是這封信確實疑點重重,反而是「越闢越謠」,反而越吸引人關注彭帥此刻的安危與下落。

不過,中共大外宣在這個時候發出破綻百出的信件,即便真的是想要闢謠滅火、避免污染國內的「黨魁造勢」,但目前看起來,反而更像變成了「反向宣傳」,吸引了全球各界的更高關注。

話題二:拜習會落幕 歷史決議出台 美中台關係怎麼變?

在過去這幾天,美中兩大強權之間,發生幾件重要大事,一個是中共的六中全會落幕了,還通過中共史上第三個歷史決議,確立了習近平領導中共「第二個一百年」的「一尊」地位;另一個大事,是習近平與拜登的視頻峰會,也在六中全會結束後跟著登場,這是拜登上台之後,第一次跟習近平面對面對話。

好,因為這些事情已經發生了幾天,網絡上、媒體上已經有很多相關討論,我們就不再重複講這些事件的內容與細節了,我們就單刀直入,直接跟大家探討,拜習會和中共的歷史決議出台之後,接下來會對世界的局勢帶來哪些影響。

影響一:拜習各取所需 習明年連任大勢底定

這次拜習會,雙方談了3個半小時,但實際上並沒有太多交集與共識,反而更像是再次各說各話,試探彼此,所以會後雙方沒有發表聯合聲明,也沒有約定下次什麼時候再做溝通,而且就連雙方對外發布的新聞稿,內容也是天差地別,差異很大,彷彿雙方各自開了不同的會議一樣。

在我看來,這次拜習會最大的作用,主要有兩個:

第一,美中雙方的最高領導人終於公開會面了,雖然是通過網絡視頻的虛擬會議,但至少雙方與幕僚團隊總算開啟了第一次的高層溝通,讓美中的緊張關係稍稍出現降溫。這一點我們稍後再補充。

第二,拜登與習近平都通過這場會議各取所需,對自己本國國內完成一定程度的內部宣傳與政治造勢。什麼意思呢?先說拜登。

拜登從年初上任以來,民調支持度不斷滑落,現在已經有4成的民主黨支持者希望2024年大選的時候,不要再讓拜登競選連任。這個消息不但對拜登是個警訊,更重要的是,這對明年底民主黨的中期選舉更是個迫切的巨大壓力,所以拜登跟民主黨都急著需要提振自己的聲望。

因此,拜登在拜習會當天,先簽署國會剛剛通過的1.2萬億美元、也就是1.2兆美元的基礎建設法案,營造拜登在內政工作上取得了新進展、新成績。

接著,當晚拜登再跟習近平星夜談心,喔不,是視頻對話,營造拜登在外交上、特別是跟中共這個最強大的競爭對手取得了一定的互動進展,但同時又對中共表達某種程度的強硬,並沒有對中共做出任何承諾與妥協。簡單說,拜登要用基建法案和拜習會,來為自己的內政、外交爭取一些政治加分。

習近平也是一樣。習近平先在黨內開完六中全會,通過第三份歷史決議,大力宣傳習近平在位九年的成績,確立他在國內與黨內的「一尊」領導地位;接著馬上又跟拜登舉行線上峰會,其實這個會開的結果怎麼樣不重要,重要的是北京可以用這次拜習會,來營造中共壓制了美方,共產黨又再次取得了勝利。

所以大家可以看到,拜習會一結束,中國還是白天,美國已經是深夜,中共黨媒馬上利用這個時間差,敲鑼打鼓地宣傳黨又取得了勝利。比方說,宣傳這次會議是有「建設性、實質性、富有成效的」;還宣稱美方在深夜開會,顯示他們是主動「求」中方來開會;還強調拜登打了紅色領帶,是為了取悅中方等等。

簡單說,即便美方說這次會議「沒有突破」,但中共就是要通過這次拜習會來做大內宣,營造出美方向中共屈服、美方討好中共,要用外國力量來抬高習近平的「一尊」地位,營造習近平在內政與外交上都帶領著黨取得勝利,所以習有資格、有能力繼續在明年二十大連任黨魁,締造所謂的「習近平新時代」。

我們再從時間線來看:

11月11日,中共六中全會通過歷史決議。
11月12日,確定拜習會在15日舉行。
11月15日(北京16日),拜習會登場。
11月16日,拜習會後,中共立刻公布歷史決議全文。

這個時間的鋪陳,是不是非常緊湊、非常有序?是不是完全符合中共為習近平抬轎造勢的宣傳計劃?這就是我們說的,拜習雙方都通過這場會議各取所需,而習近平有了歷史決議的護身,再加上拜習會的烘托,他明年要在二十大上取得連任,基本上已經大勢底定,不過後面還會遭遇許多挑戰。

影響二:美中關係破冰 由「很糟」變為「糟糕」

拜習會雖然讓美中關係從「冰河期」走向破冰,但實質上也沒有多少進展,畢竟雙方沒有協議、沒有聲明,也沒有約定下次何時再開會,這就表示雙方還是各說各話,歧見還是很大,所以沒法達成共識。簡單一句話,美中關係只是從「很糟」變成了「糟糕」。

進一步說呢,美方的對華政策還是維持在「3C」不變,也就是競爭(Competition)、合作(Cooperation)與衝突(Confrontation),但是拜登方面最主要的目的,其實是希望雙方重建會面談話機制,在關鍵時刻能夠進行溝通,避免美中雙邊真的爆發軍事衝突。簡單說,美方在儘量避免跟中共真的在軍事上開戰。

不過,美方雖然不想軍事交火,但在其它領域還是持續對中共發出炮彈,比方說拜習會才剛剛落幕,就立刻傳出美國要宣布通過外交手段抵制明年二月的北京冬奧,也就是美國官員不出席冬奧,表達抵制,讓中共面子難堪。

而且,美國國務卿布林肯也在11月17日開出第二槍,宣布把中共和俄羅斯、伊朗、朝鮮等等列為侵犯信仰自由的國家。美方這一系列舉措,除了表明美中關係確實沒有太大改善,同時也是對中共黨媒自稱「黨又勝利了」進行打臉。

所以我認為接下來美中關係,在中共二十大以前還是會維持目前的「鬥而不破」的競爭合作。不過美方可能會為了在氣候變遷等方面的合作,而漸漸向中共做出更多讓步、漸漸放軟,比方說取消或減少部分商品的關稅等等。

而且,我們必須指出一點,這次拜習會,中共可以說是「小贏」,為什麼?因為北京再次搬出王毅先前講的「三條紅線」,也就是要美方不能挑戰、改變中共的社會主義體制,要美方不能阻撓中共的發展進程,而且還要美方不能侵犯中共的國家主權,也就是不要介入新疆、西藏、香港和台灣問題。

而美方卻明確答應了其中一條,就是美方承諾不尋求改變中國現在的體制,也就是說美方不想推倒中共的獨裁體制,不想推倒中共這堵紅牆。

這段話聽在北京的耳裡,會讓他們覺得自己勝利了,因為中共最大的威脅就是美國,美國是全球唯一有能力擊倒中共的大國。現在美方公開承諾不想改變中共體制,那共產黨就會像失去天敵的蚊子一樣,開始準備瘋狂亂咬了。所以從這一點上講,我說中共反而是「小贏」了。

影響三:二十大前交鋒激烈 中共黨內維持刀光劍影

雖然中共通過了第三個歷史決議,確立了習近平的一尊領導地位,但是中共黨內其實還是爭鬥不斷。比方說,黨媒說六中全會在11日就通過了歷史決議,但一直要拖到五天之後才發布,而不是兩三天後就發布,這一點引發外界好奇,是不是內部爭議太大,沒有擺平?

果然,在黨媒寫的六中全會側記裡,有一段話寫說,「小組會上,大家爭先發言、氣氛熱烈,有時發言席上的同志話音剛落,就有好幾位同志同時起身準備發言。」這段話,表面上看起來是大家熱烈參與,但實質上就是意味著黨內對這份決議的內容,有太多的質疑與不認同,所以爭論了起來。

而習近平自己也承認,決議稿件最後做了547處的修改。大家想想,一份文件修改了五百多處,這意味著什麼?

第一,中共黨內對這份歷史文件的認知分歧很大、很強烈,所以堅持修改。第二,黨內反彈力量之大,可能超出習的預期,所以最後被迫修改五百多處,用妥協來交換這份歷史決議,換取他明年爭取連任的門票。這也表明,黨內還有相當程度的派系力量,不同意習近平連任。

所以,雖然這次歷史決議還是通過了,但是從現在到明年二十大以前,中共黨內還是不會平靜,可能還會有更多的派系鬥爭、談判交易,甚至是暗殺、政變等等,出現在我們眼前。

影響四:兩岸維持現狀 台灣仍是美中博奕牌桌

台灣是中共向美國劃出的「三道紅線」之一,特別是最近美台關係非常友好,而拜習會前夕,布林肯也對外表示,一旦中共對台灣動武破壞現狀,美方就會採取行動,這些跡象都讓中共心思不寧。

所以這次拜習會後,中共黨媒立刻大張旗鼓地宣傳說,美方「不支持台獨」,這項說法也引來許多台灣民眾的質疑,認為這是中共黨媒的說詞,拜登未必有這樣說。

後來拜登也被媒體追問這個問題,拜登回應說,美方不鼓勵獨立,但鼓勵台灣按照「台灣法」的要求去做,一切要讓台灣自己決定。

看到這裡,其實可以發現,美方的對台政策,基本上還是圍繞在《台灣關係法》、美中三個聯合公報以及「六項保證」這三隻腳上,並沒有太大變動。當然,拜登不鼓勵台灣獨立的說法,自然會成為中共用來做內外宣的「戰利品」,這一點不讓人意外。

不過,我們可以預見,對美方來說,兩岸維持現狀,誰也不要改變誰,這才是美國現階段的最大利益。所以美方一方面對中共說不鼓勵台灣獨立,另方面也強調,如果中共出兵台海,美方就會有所行動。簡單說,美方不想等到台海開戰後才介入戰爭,而是希望維持現狀,提前避免戰爭發生。

因此接下來,只要美中關係沒有突破性的改善,台灣還會繼續扮演美中博奕的「牌桌」角色,雙方會持續在台灣桌上廝殺叫喊、甚至拍桌對罵,但是誰也不能搬走桌子。換句話說,台海兩岸短期內會在美方的壓制協調下,繼續維持「險中有安」的局面。

好,我們重複一次,這次拜習會和中共出台歷史決議,會對國際局勢帶來幾個重要影響:

影響一:拜習各取所需 習明年連任大勢底定
影響二:美中關係破冰 由「很糟」變為「糟糕」
影響三:二十大前交鋒激烈 中共黨內維持刀光劍影
影響四:兩岸維持現狀 台灣仍是美中博奕牌桌

好,今天先聊到這裡,如果您喜歡我們的節目,請記得訂閱、留言、按讚,也請您介紹給更多的朋友們知道。感謝您收看,我們下次再會。

秋夜凝月

秋豔春風瞬浮夢
百年拼搏轉眼空
萬般名利帶不去
獨酌淡望月影濃

唐浩

加入會員更多互動:https://ept.ms/3oiIUy7
唐浩會員網站:tanghaonews.com
支持唐浩:https://donorbox.org/crossroad-tang
歡迎訂閱 關注YouTube:http://bit.ly/TangHao2021

《世界十字路口》製作組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