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立堅回應彭帥事件 表情怪異 記錄全刪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1月19日訊】中共官媒發布一封彭帥「報平安」電郵,引發外界廣泛質疑。連日來,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多次被追問彭帥事件。現場目擊者表示,趙立堅回應時表情怪異,而會議記錄則刪除了所有相關問答。

11月17日,中共官方英文媒體環球電視網(CGTN)發布一封據稱是彭帥寫的郵件,配文是「CGTN獲悉,中國網球明星彭帥已向WTA主席兼CEO史蒂夫•賽門發送了一封電郵」。

這封英文郵件以彭帥的口吻寫道,她並沒有失蹤或遇險,「我只是一直在家休息,一切都很好」,並表示,被認為是她提出的性侵犯的指控是不真實的。

WTA主席史蒂夫•西蒙公開對這封郵件的真實性表示懷疑,他在推文中說,這封郵件讓他對彭帥的安全和下落更感到擔憂。

11月17日,趙立堅在例行記者會上再次被記者問及國際女子網球協會(WTA)對彭帥「安全和下落」的擔憂,以及中共政府是否會採取任何行動。本週,他已多次被追問彭帥事件。

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資料圖。(視頻截圖)

趙立堅回應稱,關於彭帥的這個問題「不是外交問題」,並拒絕進一步評論。

記者繼續追問,說聯繫了中共公安部,但沒有得到回覆,他們想知道應該聯繫哪個部門才能獲得更多細節。

趙立堅回答說:「你認為外交部的發言人是萬能的嗎?你應該去問主管部門。」

《今日華爾街》視頻節目報導說,現場目擊者表示,趙立堅回應時的表情十分古怪,似乎帶著笑。

此外,在中共外交部隨後發布的記者會文字摘錄中,有關彭帥問題的問答全部被刪去。

官方英文媒體發布的這封彭帥「報平安」電郵,再度引發國際輿論關注。但中國國內官方媒體並沒有對此事件進行報導。

2021年11月17日,中共官方英文媒體環球電視網(CGTN)發布一封據稱是彭帥寫的郵件。(CGTN微博截圖)

在海外社交媒體上,許多網民質疑這封電子郵件的真實性,尤其是CGTN發布的郵件截圖上可以看到一個打字光標,成為一大疑點。

一名推特網友說,「彭帥給網協寫信,CGTN是怎麼獲得正在編輯的版本的?而且沒有落款,時間,讓人怎麼信?」

《十字路口》節目主持人唐浩分析說,有一種可能是,這封信件是彭帥在寫的時候就先截圖下來,發給CGTN。這或許意味著,有人在「看著」或「押著」彭帥寫這封信。

唐浩說,另一種可能是,這封信是CGTN或是中共的哪個人在幫彭帥「代筆」,或者捏造假信件,寫完就截圖下來發布。

對於這封信件只發在海外的大外宣,卻不在中國國內的媒體裡或網絡上發布。唐浩認為,這顯然不是要對國內外同步澄清張高麗性侵的指控,只是為了在海外息事寧人,避免事件繼續擴大,對中共構成更大的國際壓力。

唐浩直言,說白了,這是一場針對海外的輿論維穩。

他表示,目前還無法確認這封信到底是不是彭帥親自寫的,但是這封信確實疑點重重,反而是「越辟越謠」,越吸引外界關注彭帥此刻的安危與下落。

這封郵件也使彭帥事件進一步發酵,繼世界女子網球協會(WTA)聲援彭帥要求調查後,11月18日國際網球總會(ITF)也打破沉默,支持調查彭帥的下落。

彭帥的前搭檔小威廉斯(Serena Williams)18日發推文,加入了標籤#whereispengshuai#,並表示對這件事感到震驚,她要求調查,說不能對此保持沉默。

美國女子網球明星小威廉斯是第12位登上WTA單打排名第1的選手,並先後八度登頂。在她之前,日本網球明星大阪直美、39次大滿貫冠軍得主比莉.珍.金、前女子網球世界第一艾芙特等都在推特上聲援彭帥。

彭帥曾是女網雙打世界排名第一的選手,贏得過兩項大滿貫冠軍——2013年的溫布爾頓(Wimbledon)公開賽和2014年的法網公開賽(French Open),兩項冠軍的搭檔都是台灣選手謝淑薇。

彭帥11月2日在微博實名舉報遭中共前副總理張高麗性侵,並被他始亂終棄。彭帥的微博隨即被封殺,她本人與外界失聯,她的家人也沒有對此事件做出公開回應。中共當局則在網絡上刪除一切相關信息,「彭帥、張高麗、性侵」等成為敏感詞,被網絡封鎖。

WTA主席兼CEO西蒙(Steve Simon)17日在推特發聲明說,「WTA和全世界都需要獨立且可驗證的證據來證明她(彭帥)是安全的,我曾嘗試透過多種方式聯繫她,但都無濟於事。」

西蒙日前告訴《紐約時報》,他們獲悉彭帥應該還在北京,人是安全的。不過他要求中方全面調查這起案件,否則WTA不排除退出中國市場。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