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習會前 美遣返7名中國人 中共釋放一美籍華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1月19日訊】一名美國官員證實,拜登習近平舉行視頻峰會前,美國遣返了7名中國人,其中包括中共紅通犯許國俊,而中方則釋放了一名美籍華人。

11月18日,一位獲授權以匿名方式向路透社發言的美國官員證實,被中共限製出境的美國人丹尼爾‧徐(Daniel Hsu,音譯)上週末獲准離開中國。

丹尼爾‧徐從未被中共定罪、但被禁止出境長達四年多時間。美東時間15日晚上,他回到美國的家,當時拜登總統與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正在舉行視頻會議。

中共以限制離境的方式非法扣留了人數不詳的美國公民,徐先生是其中之一。他去年對美聯社表示,自2017年以來,他一直被中共當局扣為人質,以試圖引誘他的父親回到中國。

中共當局一直對徐先生的案件保持沉默。

徐先生被中共解除出境禁令的同時,美國遣返了7名中國公民,其中包括中共紅通犯許國俊。美國移民和海關執法局(ICE)證實了此消息。

許國俊曾是中國銀行廣東開平支行行長,是號稱中國史上最大銀行貪污案的3名主犯之一。

該案發生於2001年10月,許國俊與同案的余振東、許超凡,涉嫌勾結貪污、挪用中國銀行資金約4.85億美元,按當時匯率計算折合人民幣超過40億元。

案發後,許國俊等3人經過香港、加拿大,最後逃到美國。但他們因為通過假結婚方式獲取美國綠卡,觸犯了美國法律。余振東、許超凡已分別在2004年、2018年被遣返中國。

許國俊拒絕遣返,他在2009年5月被判刑22年,羈押在美國監獄。

11月14日,中共外交部公布了許國俊被遣返回國的消息,聲稱這是中共追捕逃犯的一項「重大成就」。

另外被遣返的6名中國人包括:兩名試圖闖入前總統川普(特朗普)的海湖莊園的女性張玉京(Zhang Yujing,音譯)和盧靖(Lu Jing,音譯)、因欺詐和拍攝美國國防設施而被定罪的兩名中國男子王宇浩(Wang Yuhao,音譯)和張傑倫(Zhang Jielun,音譯),以及被判定犯有金融犯罪的兩名中國男子,孫勇(Sun Yong,音譯)和唐俊良(Tang Junliang,音譯)。

值得一提的是,張玉京2019年3月擅闖海湖莊園被捕,美國特勤人員從她身上搜到4部手機、筆記型電腦、外接硬碟等,而且從其住處搜出大量電子設備及8000美元現金,她被懷疑是中共間諜。張玉京之後因擅闖和撒謊被判刑8個月,刑滿後被遣返,但因疫情一直拖延。

美中雙方在領導人會談前夕交換公民,引起輿論關注。上述美國官員否認遣返7名中國人,是與「拜習會」有關的交換行動。

但另一位了解驅逐行動、但未獲授權的消息人士告訴路透社,美國政府內部將這一行動視為在會議前展示善意。

該消息人士也表示,一些官員對與會議前的明顯交換公民行為感到擔憂,擔心這將縱容中共政府使用更多的出境禁令(扣押外國公民)。

在這起互換公民行動之前,華為首席財務官孟晚舟獲釋,她從加拿大返回中國後,困在中國的兩名美國姐弟被北京政府解禁,回到美國。

早在2018年年底,美國國務院就發布聲明,建議美國公民赴中國大陸旅行時要更加謹慎,當心被「限製出境」。聲明說,美國公民在中國一旦被逮捕、拘留或參與刑事或民事調查,「美國領事官員將不被獲准探視或者協助與中國(中共)政府的交涉」。

以往的很多案例顯示,美國公民只有在試圖離開中國時,才意識到「出境禁令」的存在,而且無法查明禁令持續的時間。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