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歐日三方聯合聲明 延續夥伴關係 應對中共挑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1月19日訊】美國、歐盟及日本的貿易部長11月17日發布聯合聲明宣布,他們已同意延續三邊夥伴關係,以應對中共等國家的非市場政策和做法帶來的全球挑戰

綜合媒體報導,歐盟網站17日貼出美歐日三方聯合聲明說,美國貿易代表戴琪、日本經濟產業大臣萩生田光一先生和歐盟委員會執行副主席瓦爾迪-東布羅夫斯基先生宣布,他們已同意延續三邊夥伴關係,以應對第三國的非市場政策和做法帶來的全球挑戰

該聲明還說,三邊夥伴將在未來幾周重新開始工作,在即將於日內瓦舉行的世界貿易組織(WTO)部長級會議上,舉行面對面會談。該會議將於11月30日至12月3日,於瑞士日內瓦舉行。

報導說,美國、歐盟、日本三邊會談建立在前總統川普時期,旨在建立新的國際規範,以遏制中共等非市場政策國家對國有企業進行補貼、扭曲市場的行為,並抵制這些國家的強制技術轉讓政策和竊取知識產權行為。

台灣中華研究院研究員、台灣大學經濟系教授林向愷表示,美國、歐盟和日本「有共同的價值觀,就是民主、自由、人權」。

林向愷說,這是價值同盟,中國跟他們最大差異就是價值,一個威權、一個民主。民主要聯合對抗威權。

幾天前,美國總統拜登與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進行了視頻會晤,在3個多小時的會談中,拜登明確表達了他對中國「非市場經濟」操作的擔憂。

據華盛頓的官員估計,中共當局通過《中國製造2025》和相關工業計劃,向關鍵工業部門提供了超過5000億美元的國家援助。

今年早些時候,七國集團(G7)表示支持美歐日三方會談。七國集團希望加強對工業補貼的監管,來遏制中共國有公司扭曲貿易的行為。

彭博社的報導,七國集團的會談自2017年以來一直在進行,目標是推出一項可能最終被世界貿易組織成員採納的貿易協議。

彭博社引述一位熟悉此事的人士的話說,在日內瓦舉行的會議上,美歐日將致力於制定一項工作計劃,用以確定非市場行為造成的問題和現有執法工具的不足,以及在哪些方面需要開展更多工作。

(記者劉明煥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