攸關習近平連任 二十大代表選舉突出「一票否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1月19日訊】定於明年秋天召開的中共二十大,攸關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打破慣例,繼續連任。北京當局近日公布二十大代表選舉標準,要求把政治標準放在首位,對政治上不合格的「一票否決」。

根據中共中央最新部署,中共二十大代表名額共2300名,由全國38個選舉單位選舉產生;選舉工作從現在開始,到明年6月底前結束。

選舉標準要求:要堅持以「習近平思想」為指導,嚴把人選政治關,把「政治標準」放在首位,著重了解人選「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對政治上不合格的一票否決。

中共這次人大代表選舉,反覆突出政治站位,引發輿論關注。一些熟悉中國政情的專家認為,中共所謂的政治標準,實際上是警告各級官員要站到習的陣營,這也突顯了高層內鬥的激烈程度。

習近平上台以來,一方面以反腐名義,除掉了以江澤民集團為主的大量政敵,一方面反覆強調政治標準、「提高政治站位」。

時政評論人士秦鵬此前分析,所謂「提高政治站位」,其實就是要求效忠習近平,這也像在傳遞習近平的警告信號。意思是誰不效忠習近平,不執行習近平的命令,就拿誰開刀。

中共黨代會每五年舉行一次,二十大代表選舉目前已經在各地展開。但北京的14名獨立參選人迫於當局壓力,日前發布聯合聲明稱,為了人身自由和生命安全,宣布停止參選人大代表。

包含「709」案家屬在內的14名獨立參選者在聲明中說,他們自10月15日表明參選後,其中10名獨立候選人被警察「死看死守」:有的被帶到派出所「喝茶」,有的不讓離開居住的社區,有的深夜從家裡帶走「被旅遊」,有的遭到鄉政府強拆威脅等,只能被迫宣布停止參選行動。

(記者宋彥龍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