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共批《台灣關係法》無效 台外交部反駁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1月20日訊】「拜習會」結束之後,美國政府再次表達了對台灣的強力支持,但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宣稱,美國的《台灣關係法》和對台「六項保證」,都是「非法無效」的。而《台灣關係法》是美國法律,有評論認為,中共的說法其實是在干涉美國內政。

中華民國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台灣關係法》與『六項保證』都是美國的法律文件,只要稍微懂得民主國家立法程序的人都可以了解,一項由國會投票正式通過,並且由總統簽署生效的法律,當然合法,當然具有實質效力。」

中華民國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11月18號發聲,反駁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前一天趙立堅在記者會上宣稱,美國的《台灣關係法》和對台六項保證都是「非法無效」的。

歐江安說,《台灣關係法》通過至今已經有40多年,是奠定美台友好關係的基石。

歐江安:「當然,因為中國方面沒有民主,所以可以理解他們很難真正體會一個民主國家經過立法程序的法律,當然是具有合法效力,所以對於中國外交部的相關發言,我們認為不值得進一步評論。」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台灣關係法》是美國經過合法程序所制定出來的國內的法案,這個就屬於美國地地道道的內政,中共居然可以宣稱說該法案是非法無效的,這個可以說是極其無知,而且狂妄的行為。」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認為,中共的這種野蠻態度,只會激起美國和台灣更大的反感。

唐靖遠:「如果說中共的這個邏輯可以成立,那就等於說美國的任何一部法律都必須要得到中共的審核、認可、批准以後,它才是合法的,才可以去執行的,那不就等於說美國相當於是中共的殖民地一樣?所以中共的這種說法是對美國內政的野蠻干涉,是極其可笑而又愚昧的表現。」

前幾天,拜登總統被媒體問到台灣議題時,也提到了《台灣關係法》。

美國總統拜登:「我們鼓勵他們完全照《台灣關係法》要求的去做,這就是我們做的,讓他們自己做決定。」

台灣政治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教授李酉潭:「他其實想說,台灣擁有獨立主權,所以我們是擁有獨立主權的國家,美國也是用相等於其他主權國家的方式來對待台灣。」

拜習會之後,在白宮的聲明中,拜登說的也是「美國仍然致力於在《台灣關係法》、三個聯合公報和六項保證之下,實行『一個中國』政策。美國強烈反對片面改變現狀,或破壞台海和平穩定的行為。」

李酉潭:「美國所認知的是一個中國政策,不是中共的一個中國原則,如果按照中共的一個中國原則,台灣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這一點美國從來不會接受,而且他最重要強調的是,兩岸要和平解決,現在最大的衝突原因,就是中共想破壞現狀。」

1979年正式生效的《台灣關係法》,是屬於美國國內法,而對台六項保證是美國里根政府,在1982年簽署《美中八一七公報》,向台灣提出的一系列保證,是美國對台及對中政策的根本要素。

唐靖遠:「《台灣關係法》內容裡面就有規定,說美國將合法向台灣提供足以自衛的武器,如果中共想要單方面的改變現狀,美國將會嚴重關切,這一點恰恰是中共最頭疼的『模糊戰略』的來源,它也是中共多年來不敢冒然對台灣動武的原因。」

2016年,美國參、眾兩院通過共同決議案,重申「六項保證」與《台灣關係法》為美台關係基石。

到2018年,前美國總統川普簽署《亞洲再保證倡議法案》,再次強調美國對台灣的承諾。

採訪/常春 編輯/孟心琪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