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分歧 美加墨舉行五年來首次首腦峰會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1月20日訊】週四(11月18日),美國總統拜登、加拿大總理特魯多,以及墨西哥總統洛佩斯,在美國白宮舉行三邊峰會。這也是五年來的首次北美峰會,共同討論區域合作等問題。

美國總統拜登:「我想感謝他們和我一道,參加2016年以來首屆北美領導人峰會。」

拜登表示,希望三國能在最棘手問題上合作應對,包括結束疫情、推動經濟復甦,以及減少貿易摩擦等。

美國總統拜登:「今天是關於我們如何通過夥伴關係,以及通過相互尊重,來加強我們地區,並證明民主國家可以在21世紀第二個25年裡實現這一目標。」

2020年生效的《美墨加協定》,每年涉及到北美的貿易額高達1.5萬億美元。

加拿大總理特魯多:「我們三國民衆有着極密切的聯繫,我們的願景和價值觀有着密切聯繫,(我們)團結在一起。」

不過,美國和加拿大在美國製造電動車稅收抵免的提案上陷入僵局。而拜登延續川普政府「購買美國貨」的政策,以及墨西哥能源法案等問題的分歧,也對峰會產生影響。

墨西哥總統洛佩斯:「拜登總統,美國歷史上沒有任何一位總統,對改善移民狀況表達過,如此清晰而毫不含糊的承諾。」

同時,拜登還需要和墨西哥合作,解決邊境移民問題。

墨西哥外長 埃布拉德峰會後表示,美國同意在中美洲和墨西哥南部投資,阻止非法移民。

另外,俄羅斯衛星通訊社報導,墨西哥總統洛佩斯在峰會上表示,美加墨占全球市場13%,而中國占據的比例更高,近15%,他呼籲三方共同規劃北美生產,實現進口替代,減少對中國市場的依賴。

新唐人記者畢心慈、宇微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