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中小學做自殺問卷調查惹議 教育局道歉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1月20日訊】中共教育體制下,中學生自殺頻繁發生,江蘇近日有三名小學生集體跳樓。上海長寧區部分中小學將自殺相關問題列入學生的調查問卷中,疑似為預做防範。但該做法被家長投訴傷害孩子心理,長寧區教育局被迫道歉。

上海學生家長11月18日爆料,長寧區一些中小學在家長不知情的情況下,讓孩子們做了一份心理健康問卷調查,共有100多題,其中第58題至94題與自殺有關。

家長公開的問卷截圖顯示,這些問題包括:「最近一週,你已著手寫自殺遺言了嗎?」「最近一週,為了自殺,你的準備行動完成得怎麼樣?」「最近一週,你預計你某一時間你確實會嘗試自殺嗎?」

家長們強烈質疑這些問題暗示性、誘導性太強,會傷害孩子的心理健康。

陸媒引述心理學專家指出,上述問卷題目涉及《貝克自殺意念量表》(BSS),主要用於心理疾病患者中高自殺風險族群的自殺可能性評估,不應該赤裸裸地展現在普通的未成年人面前,而且也起不到防範自殺的作用,因為真想自殺的孩子會刻意隱瞞自己的想法。

19日,長寧區教育局在其官方微信公號表示,已停用這份調查問卷。該教育局承認對問卷內容把關不嚴,並向學生和家長致歉。

此前15日,網絡熱傳江蘇啟東市試驗小學三名小學六年級學生一起從5樓跳樓的視頻,引發輿論關注。陸媒隨後證實此事。

近年來,中小學生自殺甚至集體自殺事件頻發。去年6月,「澎湃新聞」引述英國雜誌《經濟學人》統計數據表明,中國青少年自殺率居全球第一。在國內,北醫兒童發展中心曾發布數據指,中國每年有約10萬青少年死於自殺。

統計結果表明,學習壓力大是孩子自殺的首要因素,這種壓力主導型自殺在中小學生的自殺案例中占絕大多數。

(記者景中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