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申請加入CPTPP 美擬組建新印太經濟框架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1月20日訊】中共申請加入《全面與進步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CPTPP),美國政府則拒絕加入,並預告將推出一個「新印太經濟框架」。專家指,美國旨在對抗中共

11月17日,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Gina Raimondo)在新加波參與彭博創新經濟論壇(Bloomberg New Economy Forum)活動時,對外界要求美國加入CPTPP的呼聲給出明確回應。她說,因為種種因素,美國短期內不會加入CPTPP,但要組織新的「印太區域經濟整合框架」,首先與「理念相近、志同道合」的盟友合作。

雷蒙多透露,美國已來到該區域,並為此做準備,很可能在明年年初啟動正式進程。

雷蒙多訪問新加坡時,澳大利亞和新西蘭主管貿易的官員也飛到新加坡,與美國、新加坡舉行了四國貿易部長級會談。新加坡、澳大利亞、新西蘭都是CPTPP成員國。

另外,人在東京訪問的的戴琪也對媒體表示,最快明年初,美國召集盟邦及「友好國家」組成的「新印太經濟框架」就會成立。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市場學教授謝田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缺了美國市場,CPTPP就會成為一個「跛腳鴨」,美國又要組織一個「具包容性與開放」的新印太經濟框架,優先與友善盟邦與理念相近國家聯手,這對中共來說不是個好消息。

美國馬里蘭羅耀拉大學(Loyola University Maryland)管理與國際商務學系主任丁弘彬則明言,美國擺明就是要跟中共對抗。他說,中共要加入CPTPP,還需要做很多工作以達到CPTPP的高標準,而美國直接號召志同道合的盟友合作,效率會高得多。

(記者鄭鼓笙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