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歲上大學 中國「奇童」魏永康去世 年僅38歲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1月20日訊】被稱為中國「奇童」的魏永康日前突發疾病身亡,年僅38歲。他13歲考上大學,17歲讀碩博連讀研究生,但因缺乏生活自理能力,3年後就被勸退魏永康的傳奇人生經歷引起輿論熱議。

11月17日,魏永康妻子付碧的個人賬號發訃告稱,魏永康於11月9日因病離世,定於11月18日上午在湖南隆回出殯下葬。

據大陸媒體此前報導,1983年6月,魏永康出生在湖南省華容縣的一個普通家庭,父親是退伍軍人,母親是百貨公司員工。魏永康從小天資過人,1歲3個月時,母親曾學梅就開始教他寫字。兩歲時,他能寫出1000多個漢字。

4歲時,魏永康學完初中課程,8歲進入縣重點中學讀書,13歲以602的高分考入湘潭大學物理系,成為當時湖南省年齡最小的大學生,被人們稱為「奇童」、「天才少年」。

2000年5月,17歲的魏永康以總分第二的成績,被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破格錄取,碩博連讀。

但出人意料的是,魏永康到北京中科院後,由於缺乏母親的照顧,他在生活上不能自理,3年後被勸退回家,連碩士學位都沒拿到。

魏永康可謂成也母親,敗也母親。

從魏永康8歲上中學開始,母親曾學梅就全力陪讀。1994年,曾學梅從百貨公司退休後,將全部精力都放在兒子身上。她給兒子洗衣服、端飯、洗澡、洗臉,甚至連牙膏都要擠好。

魏永康讀高中的時候,母親還給他餵飯。除了學習,母親不讓她做任何事,他總是被關在家裡看書,因此養成了不愛說話的習慣,同學也漸漸疏遠了他。

1996年9月,魏永康考上大學,學校考慮他年級小,安排他母親陪讀。但到了北京中科院,母親不能陪讀照料,魏永康無法適應、安排自己的學習和生活。

他熱了不會脫衣服,冷天不知道加衣服,宿舍裡臭烘烘的。他經常一個人窩在寢室看書,卻忘了還要參加考試和撰寫畢業論文,為此他有一門功課記零分。因為沒寫畢業論文,他失去繼續攻讀博士的機會。

被中科院退學後,魏永康大受打擊,全力栽培兒子的曾學梅也無法面對,她曾對媒體說,「我當時恨不得他死了才好。」

此後的魏永康經歷了很長一段灰暗時期,漸漸淡出人們視線。他一度離家出走,在外整整39天,跑了16個城市。最後他把錢弄丟了,靠警察的幫助才回到家。

2005年,魏永康在上海一家航天研究機構上班,結識了來自邵陽市隆回縣的女孩付碧,兩人產生感情。不久後,他因生活不適應而辭工。

2007年,付碧大學畢業。隨後,魏永康在深圳找到了一份穩定的工作,付碧也應聘到同一家公司。

2008年10月1日,兩人結婚,婚後育有一兒一女,過著普通人的生活。付碧曾對媒體說,魏永康早已從木訥的「奇童」變成懂得生活的丈夫。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