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揭示最好的踩水求生方法

張妮編譯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1月20日訊】一份新研究比較了人們常用的四種踩水方法後,認為「打蛋式踩水」方法(egg beater technique)是在遇到意外的情況下,最有效的求生方法。

21位踩水技能嫻熟的人參與了這項實驗。他們在泳池內分別用四種方法踩水各三分鐘。研究人員用儀器監控他們的吸氧量、二氧化碳呼出量和心率。在踩水開始的第一分鐘,研究人員同時在電腦屏幕上顯示問題,讓參與者回答,以此評估參與者的認知力水平。

這四種踩水方法分別是在水中跑動、自由式打水、直立式蛙泳打水和打蛋式踩水。自由式打水是上下踩水的方式,像自由泳那樣的腿部動作。打蛋式踩水和蛙泳的腿部動作一樣,只不過把蛙泳的兩腿同時的動作改成左右交替划水。

結果顯示,打蛋式踩水最有效,其次是直立式蛙泳踩水。

主要研究者新西蘭奧塔哥大學(University of Otago)的範杜因(Tina van Duijn)說,這可能是因為打蛋式踩水使用的是交替動作,沒有休息的階段,在水中產生持續提升身體的作用力,所以最有效。

正因為如此,直立式蛙泳僅次於它,只不過有一個停頓的時間。如果配合雙手划水,效果和打蛋式踩水差不多。但是,進行打蛋式踩水的時候雙手可以空出來,在水面上招手求救或揮動一些信號物品。

至於跑動式和自由式的踩水方式,這份研究顯示它們耗費的體能較多,而且需要大腦投入更多的注意力。

範杜因說,這項研究結果為人們在驚慌、極度疲勞以及同時需要進行多項任務的狀況下,找到了最省力和有效的踩水方法。「這是水中安全教育的基礎知識。」

這份研究8月20日發表於《生理學前沿》(Frontiers in Physiology)期刊。◇

相關視頻: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李曉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