鍾原:中共宣傳拜習會多離譜(下)

11月16日,拜登習近平視頻會晤後,中共黨媒顯得十分亢奮,連篇累牘地宣傳;但一一對比事實後,就會發現中共的宣傳有多離譜。

接上篇:中共宣傳拜習會多離譜(上)

中共黨媒關注的拜習會細節

11月16日和17日,新華社接連刊登評論文章,《中美視頻峰會,這十個細節非同尋常!》,《第一觀察·瞬間 | 中美元首視頻會晤現場細節意味深長》(以下統稱《細節》)。 中共黨媒關注的細節與正常人確實不一樣。

一、視頻峰會只因為疫情?

《細節》稱:
這是一次視頻峰會……中國領導人還笑著説:總統先生,你好。今天是我們第一次以視頻方式會晤,看到老朋友我感到很高興……這確實是兩人間的第一次視頻會晤,這有疫情的原因……最終美方提出舉行視頻會晤……拜登説:希望我們的對話能夠坦誠直率,像過去一樣……「像過去一樣」,看來,拜登還是很有感觸的。

事實核查
美國總統拜登上任10個月,與世界主要國家的首腦至少會面了兩次,如英國、法國、德國、日本、加拿大、意大利、澳大利亞、印度、韓國等,還有歐盟領導人等。10個月後,拜登和習近平仍然只能視頻會晤,這似乎不是「老朋友」的關係。

中共提出的疫情,到底指美國疫情還是中國疫情?拜登不斷出訪,也不斷邀請外國元首來訪,都沒有因為疫情受阻。若中共指的是中國疫情,是否表明中國疫情一直以來都遠比公布的數字嚴重得多?

疫情大概只是一個藉口,更多的應該是習近平陷於內鬥,不敢離開北京,他也缺席了G20等重大國際峰會,估計還擔心被當面質疑而尷尬。拜習視頻會議深刻反映了中共外交孤立的現實。

中共黨媒故意渲染「像過去一樣」,其實希望拜登能退回到過去的中美關係,但中共也知道回不去了。中共不顧中美關係的現實,一再提出中美「合作」,但視頻會晤卻由美國提出,實在看不出中共真想主動「合作」。

二、終於能平視美國

《細節》稱:
視頻會晤開始時間,北京是16日上午8點46分,華盛頓是15日夜晚7點46分……我們正好是新的一天開始,美國則夜色逐漸變濃……誰更加主動?用一位朋友的話説,美方顯然還要半夜加班,你説美方是主動還是被動?但至少有一點是很清楚的,我們可以看到我們大國外交的平視。我們不仰視,也不是俯視,而是平視,哪怕對方是美國……就在幾個小時前,拜登終於簽署了基礎設施建設法案,不容易啊。

事實核查:
中共把中美之間的時差,解讀成誰「主動」、誰「被動」,似乎還是國際交往的外行,連常見的時差問題也被政治化。

中共黨媒當然不是在稱讚美國政府官員的敬業精神,而是為了貶低他們。拜登簽署完重大法案,又準備與習近平的會晤,可見此次視頻會晤只是拜登日常工作的一項,中共卻如臨大敵、高調宣傳。

中共還稱,「哪怕對方是美國」,也可以「平視」了,難道之前中共都不能「平視」美國?不知這算抬高了自己,還是在貶低自己的過去。中共的十九屆六中全會決議聲稱,1949年「中國人民站起來了」,如今「強起來了」,為何剛剛才敢「平視」美國?

拜登生活、工作都在白宮,也在白宮參加視頻會議。中共稱會晤在北京時間上午8點46分開始,可以想見,習近平需要何時出發前往人民大會堂,其他官員又需要何時出發?習近平的隨從和人民大會堂的工作人員,恐怕天剛亮就得準備了。習近平近4000字的發言稿,得多少人反覆推敲,恐怕一宿都沒睡好覺。

三、中共領導人講話 拜登做記錄

《細節》稱:
中國領導人的這段話……既辦好我們各自國內的事情,又承擔起應盡的國際責任,共同推進人類和平與發展的崇高事業……這就是中國領導人的格局、擔當、思考和情懷 ……看視頻,在中國領導人講話的時候,拜登很認真,時不時拿筆,記錄一下;有時又托腮,若有所思。

事實核查:
中共試圖把習近平描繪成世界領袖,習近平卻近兩年沒有踏出國門,眼看美國和各盟友討論、安排一系列重大國際事務,中共卻被甩在了一邊。美國撤離了阿富汗,中共一度很想填補真空,現在才認識到連後院都難搞定,中國內部一連串問題無解,恐怕更沒有能力關注世界。

中共把拜登描繪得與中共官員一樣,聽習近平講話時趕緊假裝記筆記,以示忠誠。雙向溝通的基本原則就是正確表達和傾聽,習近平被中共黨媒捧為高談闊論的領袖,拜登說的話根本不願聽,中共黨媒當然也不報導。這樣關鍵的視頻會晤,中共只當成作秀,自然難以取得有效成果。

四、誰負了自己的人民

《細節》稱:
新華社通稿,細細讀完,一種自信,真的是撲面而來……一個政治家的所作所為,無論是非功過,歷史都要記上一筆……我將無我,不負人民……比口號,更要比行動……美國人,你們也要好好思量……今天的中國,確實不是以前的中國了……敢於鬥爭,善於鬥爭……

事實核查:
中共黨媒試圖再次抬高中共領導人,但中共一手搞壞了中美關係,遭遇一系列制裁,供應鏈正在大規模撤離中國,大量農民工失業,百姓生活困難,企業難以為繼,經濟嚴重受損,這算「不負人民」,還是「有負人民」呢?

歷史確實要好好「記上一筆」,中共的戰狼外交,令中國的國際地位嚴重下降,中共卻還要「鬥爭」,中國的前景著實堪憂。

拜登明確要「繼續捍衛自己的利益和價值觀」,提出與中共的「競爭」策略;中共卻繼續與美國「比口號」,中共領導人把自己的威望視為高於一切。中共黨媒關注的這些所謂細節,表明中共沒有德行和能力治理國家,也不配治理國家。

誰搞壞了中美關係

11月17日,新華社再發文章,《新華時評:推動中美關係重回健康穩定發展軌道》,《把舵引航,引領中美巨輪共同前行——中美元首視頻會晤向世界釋放積極信號》(以下簡稱《新華時評》)。

《新華時評》稱:
一些美方政客動輒把中國定為「假想敵」……一段時間以來,美國新政府總體上延續上一屆政府的極端和錯誤對華政策,在國際上拼湊反華小圈子……給中美關係發展帶來了困難。過去幾個月裡,中美雙方代表先後在美國安克雷奇、中國天津、瑞士蘇黎世和意大利羅馬舉行會晤,中方堅決反對美方所謂「從實力地位出發」同中國打交道,向美方提出「兩份清單」和「三條底線」……

事實核查:
新華社再次把中美關係惡化的責任推給了美國,推給了上屆美國政府。2020年,中共隱瞞疫情、故意散播病毒,把病毒作為與美國爭霸的工具或武器,遠遠超出了人類的底線,卻指望美國認栽,繼續與中共合作。前美國總統川普在任時,中共不敢如此囂張,只敢不斷重複「不衝突不對抗」。

拜登上任後,中共認定拜登軟弱,不斷高調挑釁、施壓。中共黨媒應該沒忘,3月份阿拉斯加中美外交會談時,新華社在場外製造「火藥味」。

7月份,美國副國務卿舍曼主動提出訪華時,王毅先拒絕出面,後來美國欲取消行程,王毅才被迫答應出面,但拋出「兩份清單」、「三條底線」,此後中美外交部門無法有效溝通。

9月份,拜登不得不親自與習近平通話,以推動工作層面的交流。

10月份,中共外事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會見美國國家安全顧問沙利文,反對以「競爭」定義中美關係。

中共近一年來的戰狼表演令中美關係一再陷入僵局,如今看到拜登堅持「競爭」策略,中共騎虎難下,只好也開始談競爭了。中共明知「中美關係回不到過去」,卻還自欺欺人地稱「重回健康穩定發展的正確軌道」,不過試圖掩飾一系列的外交失策。

11月9日,拜登將涉軍中企投資禁令延長一年;美國議員正訪問台灣。當晚,中共駐美大使秦剛在美中關係委員會的晚宴上宣讀了習近平的賀信,稱「表達了中方對發展中美關係的積極態度和原則立場」。8月31日,秦剛曾說「如果我們不能解決我們的分歧,請閉嘴」;2個月後,又忽然表達「積極態度」,實際是中共眼看連串失誤後不得已做出的調整。

「沒有中美合作是萬萬不能的」?

《新華時評》稱:
習近平說,中美合作也許不是萬能的,但沒有中美合作是萬萬不能的。

事實核查:
2021年剩餘的時間不多了,中美之間的合作卻寥寥無幾,氣候變化的合作還僅在口頭上。在中美基本沒有合作的情況下,國際事務繼續向前推進,美國和盟友之間的一系列合作都沒有中共的參與,中共領導人也不參加國際峰會。沒有中美合作,國際間繼續合作,擁有共同理念的國家之間合作實際更加順暢。美國即將舉辦世界民主峰會,中共仍然無法參與。

事實表明,世界上沒有哪兩國之間的合作「萬能」或「萬萬不能」。

中共高調聲稱合作,實際屢屢不願合作。11月18日的中共外交部記者會上,有記者提問:美國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沙利文稱,拜習會晤中,中方同意在核武器條約方面與美方開展合作。你能否證實?

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卻稱,「中方已經發布了兩國元首會晤的消息稿。我沒有更多的信息向你提供」。

中共稱不要「新冷戰」,也稱要避免「衝突」,卻不肯承諾核軍備談判,仍然要繼續軍備競賽,繼續與美國爭霸,所謂的「合作」只是又一次騙人的把戲罷了。

拜習視頻會議,沒能展現中共高調宣傳的成果,卻更加顯露出中美之間合作的基礎和領域越來越少。中美都試圖迴避「新冷戰」,但「新冷戰」早就開始了,中共離譜的宣傳不過是自欺欺人而已。(完)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