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週刊】連線中國透視:逾百港口落中共 歐洲:仿澳 仿澳!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1月21日訊】歐洲允許中共國企,染指歐洲第二大港口漢堡港。港口不僅具有經濟意義,同時還具有重要的軍事戰略意義。那麼歐洲在中共的經濟誘惑和不透明的政治遊說下,能擺脫中共的影響嗎?澳洲抗共模式對歐洲奏效嗎?同時歐洲作為美國對抗中共的盟友,歐洲的左右搖擺美國又是怎麼看呢?我們為您連線《中國透視》節目主持人嚴曦,請她為我們做一個介紹。嚴曦妳好!

美國和歐盟為制衡中共,10月31日剛剛簽署鋼鋁關稅協議。三天後,也就是11月3號,歐洲議會議員組成的「外國干預歐盟民主程序特別委員會」代表團,首次訪問台灣,分享抗共經驗。訪台回來,歐洲議會馬上討論了如何採取進一步行動來抗共呢。根據各大媒體報導,歐洲議會有可能會效仿澳洲,成功對抗中共的案例,擬定一個反滲透法。不過,就在9月,歐洲還允許中共國企,染指歐洲第二大港口漢堡港。港口不僅具有經濟意義,同時還具有重要的軍事戰略意義。那麼歐洲在中共的經濟誘惑和不透明的政治遊說下,能擺脫中共的影響嗎?澳洲抗共模式對歐洲奏效嗎?同時歐洲作為美國對抗中共的盟友,歐洲的左右搖擺美國又是怎麼看呢?我們今天就帶大家來了解。

根據澳洲的「悉尼先驅晨報」10號報導,歐洲議會正在考慮,效仿澳洲的「外國影響力透明法」,制定一個反外國干預的法案,來反制中共統戰部及其它中共的機構,利用不透明的手段政治遊說,干預歐洲的政治。

我們大部分觀眾主要是從中澳貿易戰得知兩國關係在逐步惡化,但其實澳洲對中共的警惕早從2016年就開始了。

雖然中共一直堅持稱,中國外交奉行不干涉他國內政的原則。但是,2016年就曾爆出,中共政府的關聯組織,向澳洲的兩大政黨,自由黨及工黨捐了超過490萬美元的資金。其中最受爭議的是,澳洲工黨議員鄧森被揭發,在收到捐款,並且與「澳洲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的榮譽會長黃向墨接觸後,對於南中國海問題,發表了與工黨政策相左的言論。這件是讓澳洲開始高度警惕,同時也成為澳洲下決心抵制中共的主要因素。

為防止它國滲透和干預,2018年澳洲國會參議院6月通過了兩項法案,一個是「國家安全立法修正案」,也叫「間諜與外國干預法」,另外一個是「外國影響力透明化法案」。這項法案被視為是防範中共不透明干預澳洲政治、大學和其他機構的工具。

法案其中要求外國代理人,必須如實的在澳洲總檢察長辦公室公開註冊,並且要申報是否為其它國家服務,如果沒有如實說明的話,相關人員將會受到刑事起訴。比如,如果入侵澳洲企業系統,盜取商業機密的外國人,將會面臨最高15年的監禁。不過該法案的目的不是要阻止民眾或實體進行相關活動,而是要透明的,符合公眾利益的進行。根據報導,該法案確實起到了不小的作用。

自打立法之後,澳洲就始終堅定的抵制著中共的滲透。比如2018年,禁止華為與中興為澳洲提供支持5G網絡的設備;2020年4月,澳洲呼籲「獨立調查病毒源頭」;同年5月中共發起的制裁性貿易戰開始,當時,在全球主要經濟體中,澳洲是最依賴中國的一個,不過澳洲努力後成功找到其它貿易合作夥伴,成功贏得貿易戰;同年還通過「澳洲對外關係議案」,從而反制它國試圖分化澳洲聯邦和地方政府的手段,尤其針對中共的「一帶一路」計劃;2021年5月,澳洲聯邦政府宣布,審查與中資企業嵐橋集團簽訂的達爾文港99年租約,審查指向該租約危害國家安全,因此莫里森政府正在權衡是否終止租約;2021年澳洲又開始審查孔子學院等。可以說是法案確立後,澳洲在經濟、政治、文化、法律、國安等各方面都在抵制著中共。

大紀元專欄作家王赫:「論實力,澳大利亞和中共不在一個等級;論利害,澳洲經濟對中國已有一定依賴性;論中共影響力,澳洲已被全面滲透。但是,澳大利亞能夠率先覺醒,是因為其認識到中共的狼子野心,不再與狼共舞吧。澳洲用自己的行動告訴世界:反制中共是必須的,也是可行的,是能夠取得勝利的。歐盟議會現在正汲取澳洲的經驗,醞釀出台歐盟的反外國干預法。」

不過澳洲模式在歐洲適用嗎?根據德國知音10月的報導,說中共把手伸向了德國碼頭,中共國企中國遠洋海運集團公司,購買了漢堡港CTT集裝箱碼頭35%的股份,卻並沒有引起德國政界的關注。

德國漢堡港是歐洲第二大港口,中遠集團入股的碼頭是漢堡港的第二大碼頭。中共官媒環球網稱,該碼頭是中共一帶一路中歐班列的第二大終點站,成為中共在歐洲的「首選轉運點」。

王赫:「美國控制了全球十六個關鍵性的海峽、航道,美國海軍世界第一,中共沒法抗衡;與是,中共主要從經濟角度出發,進行全球港口佈局,試圖控制全球港口網絡。其中,歐洲港口是中共的一個主要目標,已經在希臘、以色列、西班牙、意大利、比利時等國佈局,德國漢堡港口只是最新一例。」

根據美國之音的報導,全球貿易80%通過海運完成,而港口是海運的節點。目前中共通過一帶一路,已在至少60多個國家投資、興建援建或租賃港口,截止到2019年就已經多達101個。作為抗共陣營,美國為了對抗中共一帶一路倡議,據報,拜登政府預計在明年1月開始,對全球5至10個大型基礎建設項目進行投資,作為七國集團G7「重建更好世界」計劃的一部分。

王赫:「歐盟加強反制,是必然的。但是歐盟有27個成員國,又採取協商一致的決策模式,中共善於採取離間、各個擊破的政策,這就使歐盟出台統一的政策很不容易。在對中共政權本質的認識上,如果各國都能看清這些,歐盟自身的薄弱環節就自然消除了。」

同時,隨著歐洲提出要效仿澳洲後,接下來是否會有更多國家想要學習澳洲抗共的經驗呢?我們持續關注。

新唐人新聞週刊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