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最深層空間 詹姆斯·韋伯太空望遠鏡12月中旬發射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1月21日訊】美國宇航局、歐洲航天局加拿大航天局(合作的空間科技項目–詹姆斯•韋伯太空望遠鏡計劃在12月18日發射升空,成爲繼哈勃望遠鏡之後的新一代太空望遠鏡,將探索更遙遠天體的奧秘。

詹姆斯•韋伯太空望遠鏡NASA第二任局長的名字命名,原計劃于2007年发射,但由于各种原因,發射数次推遲。最近一次的7個月延遲則是由於中共病毒瘟疫和技術問題。

上個月,這架望遠鏡抵達了位於法屬圭亞那庫魯鎮的歐洲太空港,完成了整個項目中的關鍵一步。組裝好的望遠鏡有三層樓高,主體大約是哈勃望遠鏡的7倍,展開之後寬6.5米,相對于一個網球場。

詹姆斯•韋伯太空望遠鏡項目主任和項目科學家埃里克•史密斯(Eric Smith)表示,NASA的這個設備可能是人類探索最深層空間的極限。

詹姆斯•韋伯太空望遠鏡項目主任埃里克•史密斯:「它將讓我們回溯更遠的時間,到第一批恆星和星系在誕生的時代。 另外,與哈勃望遠鏡不同的是,它是一個紅外優化望遠鏡。 這意味著它能夠讓我們能夠透過我們自己星系中的氣體和塵埃雲,在今天窺視那裡的恒星和行星正在誕生。」

韋伯望遠鏡將使用歐洲的阿麗亞娜火箭,經過1個月的飛行,抵達距離地球160 萬公里之處,屬於第二拉格朗日點的繞日軌道、但和地球公轉時間相同。和1990 年發射的繞地運行的哈勃望遠鏡不同,由於詹姆斯•韋伯望遠鏡的軌道之遠,宇航員無法進行常規性修復。

而在詹姆斯•韋伯望遠鏡進入軌道後最大的挑戰是6個月的調試期,届時摺叠的望遠鏡、遮陽板和其它較小的系統都將展開。

詹姆斯•韋伯太空望遠鏡首席系統工程師邁克•門澤爾(Mike Menzel)

「我們建造了世界一流的紅外望遠鏡。我們已經造好了、對軸、測試了,我們已經證明可以工作了。現在,我們將不得不拆散 ,折疊起來,然後實際上在軌道上重新組裝,重新對軸,重新調試,讓它在軌道上象機器人一樣工作。這是以前從未做過的。」

新唐人記者徐哲、陈海月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