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彭帥「現身」視頻難釋疑 北京冬奧阻力加碼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1月22日訊】中國網球名將彭帥事件持續發酵。面對國際壓力,中共黨媒動作不斷,急於為彭帥「報平安」,否認性侵指控。不過外界並不買賬。有奧委會資深委員表示,全球壓力之下,奧委會可能對2022北京冬奧會採取強硬立場。

11月20號,中共黨媒《環球時報》總編胡錫進在推特上貼出一段視頻,稱中國網球運動員彭帥當日與教練、朋友一起吃飯。11月21號,他又上傳一段視像,聲稱彭帥當天上午出席北京青少年網球賽決賽開幕式。

不過,這些視頻並沒有減少各界對彭帥的人身自由和安全的擔憂。

現年35歲的彭帥11月2號在個人微博發出一篇長文,揭露中共前副總理張高麗對她性侵。

文章發出20分鐘後,即遭到全網封殺,「彭帥」的名字甚至「網球」一詞都成了網絡敏感詞,之後彭帥下落不明。事件引起國際社會廣泛關注。

14號,國際女子網球協會(WTA)發布公開聲明,要求北京澄清彭帥下落,並調查性侵指控。國際男子網球協會(ATP)、美國網球協會(USTA)和國際網球聯合總會(ITF)等也紛紛發聲,支持調查彭帥事件。

在國際壓力之下,中共黨媒17號稱,彭帥致信國際女子網球協會,否認遭受性侵和失聯。

國際女子網球協會主席西蒙證實收到郵件,但郵件隻字未提張高麗,只是否認性侵指控,說自己一切都好。西蒙擔心這是「安排好的聲明」,可能是彭帥被迫所寫,或出自他人之手。

悉尼科技大學中國問題專家馮崇義:「現在彭帥處於失蹤狀態,而且(中共)政府做了很多手腳,包括用她的Email、賬號來發布一些虛假信息,不讓彭帥直接出來見媒體。這個讓國際社會更加關注她的人身安危。」

20號,國際奧委會運動員委員會也發表聲明,關注彭帥。國際奧委會(IOC)高級委員龐德(Dick Pound)對《路透社》表示,彭帥問題日益成為焦點,如果持續下去,國際奧委會可能不得不對2022冬奧會主辦方採取強硬立場。

馮崇義:「這個時候剛好接近2022年的奧運,因為彭帥的身份,她是一個網球明星、運動員,那麼這個世界網球協會、其它的運動員協會,都很直接地聯想到它們運動員到中國的安全。」

因為中國大陸惡劣的人權狀況,定於明年2月舉行的北京冬奧會本身就一直充滿爭議。很多人權組織和各界人士紛紛呼籲,抵制北京冬奧會。本週,美國證實正在考慮對北京冬奧進行外交抵制,也就是不派官員出席。

馮崇義:「中共政權在國際上本身就很孤立,它開奧運也好、舉辦國際賽事或者是其它大會也好,它本身就想擺脫這種不利的、孤立的局面。所以如果國際社會在美國領頭之下共進退,對它進行抵制,那就挫敗中共的意圖,當然對它會有很大的影響。」

目前外界尚無法證實"彭帥近照"和視頻的真實性。但從網友評論不難看出,人們普遍對官媒的說辭並不買賬,認為"越抹越黑"。

CNN報導說,讓彭帥噤聲,使北京處境尷尬。現在即使彭帥被安排出現在官方電視臺,也會令人懷疑她所說的話,因為中共一直就有讓人上電視「認罪」或聲明的記錄。

台灣健行科技大學企管系教授、民主基金會副執行長顏建發表示,中共正碰到很大挑戰,但它不大可能允許外界就這一事件進行獨立調查。它可能會做一定妥協,但原則上不會變。

顏建發:「它很擔心骨牌效應,現在這些團體抗議,你就接受,那下一撥又有別的團體抗議怎麼辦,還包括疫情,新冠疫情(中共病毒疫情)的問題,美國要溯源,要求它開放,讓專家去調查,它現在還沒答應。」

這是首次有中共最高層級官員因性醜聞成爲全球輿論焦點,中共政府一再拒絕就事件正面置評。中共外交部發言人推諉稱,這件事「不是外交問題,不瞭解情況」。

編輯/李謙 採訪/駱亞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