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創作人黃明志:每個人都應關心周遭事物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1月22日訊】一曲《玻璃心》,讓馬來西亞音樂人黃明志(Namewee),再次火遍網絡。另一首新歌《牆外》,更是催淚無數中國網友,引發熱烈共鳴。為什麼對於那些看似無關自身利益的事情,黃明志要去發聲?一起來聽他的講述。

一首粉紅色的《玻璃心》,以幽默手法隱喻中共小粉紅四處出征,短短一個月,點擊量突破3000萬人次。

這是今年10月,黃明志在Youtube上架的新作品。這首作品,也收錄在黃明志的最新專輯《鬼才做音樂》中。

最近,黃明志接受大紀元時報專訪,暢談自己堅持音樂自由路的心路歷程。

馬來西亞創作人黃明志:「這首歌是演唱者跟聽眾之間的一個互動。有些人聽了會覺得它是一首情歌,有些人聽了可能就會覺得不舒服。我覺得它的意義在於,可能很多海外華人,或者是不住在中國的中國人,甚至『翻牆』的中國人都好,他們來看這首歌,就讓更多族群的人注意到這首歌。」

《玻璃心》紅遍網絡,卻遭到中共封殺。黃明志對此毫不在意。他說,好聽、有趣的東西,觀眾自然會分享。而創作自由,是音樂人自己應該去捍衛的。

黃明志:「除了日韓,東南亞,或者說東亞以外,包括歐洲、美洲、南美洲,甚至到大洋洲,澳洲、紐西蘭都在Trending(流行),所以這個對我來講是蠻意外的。對我來說,禁跟不禁,討厭或喜歡,都是我要找的人。」

歌曲,就像一座橋樑,能連結不同族群。在黃明志心中,沒有不能討論的事情。

黃明志:「它之所以會敏感,就代表它應該要被討論。我覺得這是我們的責任,透過藝術的方式來表達各種我們對這個世界的看法,我覺得是沒有錯的。」

《玻璃心》中,一句「要我跪下去 sorry 我不可以」,也唱出了黃明志捍衛音樂自由的決心。

而現實中,黃明志證明了,「站著」,也可以把錢賺了。

黃明志:「我想要表達我的東西,為什麼你要我跪,我就跪?這是這首歌要表達的。收益變多很多,就多了四五倍,最近,可能那首歌受歡迎吧,收到一些邀約、工作。」

《鬼才做音樂》是黃明志從2010年以來,發行的第九張專輯。黃明志說,這是最為貼近他自我想法的一張專輯,當中一共收錄15首新曲。

除了《玻璃心》,讓不少網友聽完會心一笑,該專輯收錄的另一首單曲《牆外》,則以溫情攻勢,感動許多受到中共網絡管制、身處「牆內」的中國網民。

除了執導過多部電影,黃明志也曾多次入圍金曲獎。他為主導電影《你是豬》製作的歌曲「Happy Family」,入圍第57屆金馬獎最佳原創電影歌曲。

多年的創作和演唱生涯,黃明志曲風多變。而眾多的頭銜中,他最喜歡的,則是「創作人」。和別人不同,他的創作過程,總是「心中先有MV,才有歌」,故事在心中走過,有了畫面,再來配樂。

多元文化匯聚的馬來西亞,以及台灣這「第二個家」,都是黃明志的靈感養分。

黃明志:「無論我做什麼樣的作品,(台灣)它這邊都能夠很順利的讓我去發布,不會被禁,不會被封殺。我覺得一個自由的環境,就讓創作人或者電影人、音樂人就更好的伸展空間,這個很重要。」

黃明志強調,每個人都應該去關心周遭事物。不論政治,還是不公不義之事,都和每個人息息相關,都應該是「眾人之事」。

黃明志:「你覺得不關你的事的時候,那個事情會影響到別人的時候,那下一件事情也不關你的事的時候,那第20件事情,遲早會排到你呀!因為這個社會是互相的嘛,那有一天石頭砸到自己的時候,就不會有人關心你。因為你受到影響的時候,也不關其他人的事啊!」

由於敢於突破政治禁忌,黃明志惹上不少官司。

父母雖然很擔心,但從未阻止過黃明志做任何事情,這也成為他的最大支持。

2020年,黃明志獲得馬來西亞國際青年商會頒發的「十大傑出青年獎」。

編輯/王子琦 採訪/李怡欣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