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山:北京二十大防反習 習家軍鋪滿公安部

被視為習近平心腹的中共公安部常務副部長王小洪,11月19日接下公安部部長趙克志原來兼任的黨委書記職務。20日的公安部官網領導信息公布顯示,王小洪已兼任中央政法委委員。按中共慣例,王小洪將會接任公安部長。這是中共二十大前權力鬥爭釋放的一個重要信號。

王小洪上位是習近平二十大安全需要

王小洪逐步接掌公安部,無疑是中共二十大習近平人馬布局的一部分。在11月剛開完不久的六中全會,出爐了中共所謂第三份歷史決議,重新將中共黨史「三分斷代」,鄧小平、江澤民、胡錦濤被併入一個時期,習近平則成為「新時代」的第一代領導人,各方觀點多認為這是為習近平進一步確立「定於一尊」和二十大連任鋪路。

但中共第三份歷史決議出爐,必然充斥著黨內各派的妥協、交易。習近平是否徹底擺平反對勢力,仍未能確認,至少,在公安系統,整肅周永康等人「餘毒」的運動仍在持續,而周永康屬於江派。屢有負面消息的孟建柱等退休江派政法高官,也遲遲未被拋出。

公安系統號稱是中共的「刀把子」,歷來作為政權維穩機器,對內鎮壓人民,但在黨權權力鬥爭加劇的特殊政治氣候下,也會威脅到統治者本身。

今年9月中,大陸傳出江蘇省公安廳刑警總隊原總隊長羅文進為首的江蘇「司法黑幫」,與原重慶公安局長鄧恢林等人勾連,密謀在「國家領導人」赴南京參加活動時行「不軌」。這位「國家領導人」,外界認為就是習近平。而鄧恢林曾是江派高官孟建柱掌政法委時期的中央政法委辦公室主任,是孟的「大管家」。

9月30日被開除黨籍、開除公職的原公安部副部長孫力軍,被通報涉及「政治野心極度膨脹」、「成伙作勢控制要害部門」、「嚴重危害政治安全」。

孫力軍曾是孟建柱的大祕,其「野心」究竟具體是什麼,仍不得而知,是否也包括對習近平陰謀行不軌?

正因為如此,現在習近平出行安保超常,特別倚重王小洪。今年7月下旬習往西藏,據親共多維網報導,身兼特勤局長的公安部常務副部長王小洪隨行保護。

接下來,習近平在中共二十大要打破慣例連任,也沒有設接班人,引發的黨內怨恨更會成為危險因素。這其實是習近平持續強調首要任務是保政治安全的真正原因。中共二十大前,習近平的安保會進一步升級,而王小洪就會成為習提高防範的重要身邊人。

習心腹王小洪負責監控中南海要員

王小洪是福建福州人,與習近平私交甚篤。早在九十年代習任福州市委書記時,王先後任福州市公安局副局長、局長,負責習的安全保衛。

據說,王小洪當時住在習近平樓下,由於彭麗媛不在福建,習近平出差期間經常將女兒習明澤寄住在王小洪家。這顯示王對習非常忠心,習對王非常信任。

習近平入主中南海後,王小洪先是突然被調往河南任公安廳長,2015年再調任北京市公安局長,作為習近平多道安保防線中的重要一環。

2018年王小洪坐上公安部常務副部長的位置,2019年當局還將原來的公安部警衛局(公安部八局)改組,重新獨立成立特勤局,由王小洪兼任黨委書記、局長。這是一個前所未有的職務。而參照原來公安部警衛局的職責,是「負責保衛警衛對象、警衛目標和重大活動安全的任務」。

公開資料顯示,公安部特勤局負責的警衛對象為中共「黨和國家領導人」中的「四副兩高」(國家副主席、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國務院副總理/國務委員、全國政協副主席、最高法院院長、最高檢察院檢察長)以及外國訪華要人。警衛單位包括全國人大常委會機關、國務院機關和各部委、中紀委國家監察委機關、最高法院機關和最高檢察院機關。

這實質上就是盯緊副國級以上高官和他們的一些涉外活動,監控了整個中南海,防止任何對習不忠的動作。

如今王小洪警權再次擴大,不日更將全掌公安部,或會在中南海攪起一番風雨。

習家軍鋪滿公安部

從目前公安部高層的構成看,親習勢力已穩控了「刀把子」。

目前公安部除了暫時還任公安部部長的趙克志,其他領導層成員包括:常務副部長王小洪、中紀委駐公安部紀檢組長孫新陽、副部長杜航偉、副部長兼國家移民管理局局長許甘露、副部長劉釗、副部長林銳、政治部主任馮延、副部長陳思源。

其中2020年3月從江西省紀委書記調任中紀委駐公安部紀檢組長的孫新陽,是習近平的陝西富平同鄉,據傳孫與習近平的已故同父異母哥哥習正寧,雖是兩代人,但關係匪淺。

林銳是福建閩侯人,曾任福建省公安廳網路安全保衛總隊總隊長,其時王小洪任省公安廳副廳長。

許甘露是福建同安人,習近平擔任福建廈門市副市長期間,許是廈門市公安局開元分局局長,後來擔任廈門市公安局副局長、湖裡區區委書記,1994年許甘露進京先後擔任公安部出入境管理局副局長、局長,公安部警務保障局副局長,交通管理局局長。2015年許甘露空降河南擔任副省長、省公安廳廳長,翌年升任河南省委常委、政法委書記。2018年3月,任公安部副部長、國家移民管理局局長。

中共公安部黨委委員、政治部主任馮延,曾任河南公安廳副廳長,是王小洪在河南任公安廳長時的副手。

陳思源今年6月28日才由公安部部長助理升任副部長,他是王小洪掌北京公安時的嫡系。

公安部領導層當中,唯有副部長杜航偉背景複雜,他與已落馬的原公安部常務副部長楊煥寧、原重慶公安局長何挺一樣,都曾就讀於西南政法學院刑偵系。1984年,杜大學畢業後,和楊煥寧一樣被選拔到公安部,長期在楊煥寧和何挺領導的刑偵局工作,曾任刑偵局辦公室主任,2007年,升為刑偵局局長。2010年,其在楊煥寧的安排下,到陝西任職,之後一路攀升任公安廳長、省委常委、政法委書記。2013年曾有人反映杜航偉接受性賄賂的問題,但被陝西紀委否認,之後再度被調入公安部。

還有副部長劉釗,是陝西扶風人,畢業於西北政法學院法律專業,背景最不清晰。

從公安部領導層的構成可見,習家軍已占據公安部,趙克志只待形式上去職。先行奪得公安黨權的王小洪更加權勢熏天。

另外,在地方,王小洪任職河南公安廳長時的河南省消防總隊隊長舊部亓延軍,去年任北京副市長、公安局長。

2020年4月9日,王小洪副手、中共公安部特勤局副局長王志忠任廣東省副省長、公安廳廳長。

2020年12月30日,原河南省副省長、公安廳廳長舒慶調任上海市副市長、上海市公安局局長。舒慶也與曾在河南任職的王小洪有淵源。

今年年初,王小洪的福建舊部、莆田市副市長及公安局長陳楓已祕密接掌香港中聯辦警務聯絡部。

在已經握緊軍隊和武警之後,習對同樣有槍的公安系統如此密集布局習家軍,當然是防止黨內生變,威脅自身。但不管黨內鬥爭折騰之下換上誰,公安作為中共政權針對中國社會的維穩機器,迫害人權的本質不變。王小洪以及杜航偉這些公安高官,本身也都背負迫害人民的血債。

面對國際上對中共圍堵持續,國內民怨沸騰,政權危機加深,如前蘇聯一樣,中國突然變天已並非不可能。未來中共倒台之日,迫害人權沖在最前邊的公安系,會有多少人被清算?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