壯觀! 澳洲聖誕島五千萬隻紅蟹大遷徙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1月22日訊】澳洲聖誕島上近期約有5000萬隻紅蟹從叢林遷徙至海岸繁衍後代,這是聖誕島一年一度的紅蟹大遷徙奇觀,被稱為全球最大型的動物遷徙活動之一。

澳洲海外領地聖誕島(Christmas Island)每年10至11月第一波雨季過後,在島上棲息的約5000萬隻紅蟹(Gecarcoidea natalis)就會傾巢而出,從牠們棲息的森林途經社區遷徙到海邊繁殖後代。

每年到了紅蟹大遷徙時節,聖誕島上的道路、橋梁、溪流和岩石上布滿了密密麻麻的紅蟹,部分紅蟹還會「半路迷途」爬到民眾的屋內。當地的居民也會儘量配合紅蟹遷徙潮,降低外出頻率,將道路讓給紅蟹通行,即使上街也會小心翼翼,以免傷到紅蟹。(點擊觀看相關視頻

為了應對這場年度生態奇觀,當局花了好幾個月做準備,修建特殊陸橋、在道路邊緣與林地交界處設立臨時圍籬,甚至封閉部分道路,以確保龐大的紅蟹可以安全地穿越馬路。

由《澳洲國家公園》(Park Australia)所發布的視頻可以看到,成千上萬的紅蟹在路上與橋上快速移動,甚至連辦公室大樓的門口都能看到牠們的蹤跡。

聖誕島上的紅蟹以每年的大規模遷徙潮而聞名,而且遷徙場面蔚為壯觀,因此吸引許多遊客選擇此時來聖誕島旅遊,捕捉難得一見的「萬蟹攢動」奇景。

紅蟹是一種僅在澳洲聖誕島和科科斯群島(Cocos Islands)才有的陸地蟹,通常以樹葉、水果、花朵與種子為主食,偶爾也會吃其它的動物。

牠們在遷徙途中配對繁殖,每隻母蟹會在5到6天內,生下約10萬顆蛋到海洋中。大約一個月之後,新出生的紅蟹寶寶爬回到父母的棲息地生活。但大部分的新生紅蟹在返鄉途中會被各種魚類吃掉,只有少數新生紅蟹得以倖存。

(記者傅元曦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