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TP年終總決賽:茲維列夫再奪男單冠軍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1月22日訊】當地時間11月21日,在意大利都靈進行的ATP2021年終總決賽上,德國好手茲維列夫(Alexander Zverev)直落兩盤,以6-4/6-4擊敗衛冕冠軍、俄羅斯名將梅德韋傑夫(Dmitry Medvedev),繼2018年後再次奪得年終總決賽男單冠軍。

八大好手聚集年終總決賽

男子網壇世界巡迴賽年終總決賽(ATP World Tour Finals)是由國際職業網球聯合會(Association of Tennis Professionals,簡稱ATP)主辦。當年表現最好的八位選手才有資格參賽。這八名選手被分成兩組,每組四人,進行單循環較量,每組前兩名晉級,然後進行淘汰賽,半決賽勝出選手進入決賽,爭奪最後的冠軍歸屬。

今年晉級總決賽的八位選手被分到了紅、綠兩組。綠組:德約科維奇、西西帕斯、盧布列夫、魯德;紅組:梅德韋傑夫茲維列夫、貝雷蒂尼、胡爾卡奇。結果,綠組的德約科維奇和魯德順利出線;紅組的梅德韋傑夫和茲維列夫晉級。

在半決賽,梅德韋傑夫全場沒有送出破發點,以6-4/6-2擊敗挪威選手魯德,連續第兩年闖進決賽;用時2小時28分鐘的茲維列夫進行了一場三盤大戰後,以7-6(4)/4-6/6-3戰勝世界第一德約科維奇,生涯第二次晉級年終總決賽的最後決賽。

這是35歲的德約科維奇連續六年無緣ATP年終總決賽冠軍。但不管怎樣講,對於德約來說,今年是他值得紀念的一年,年初澳網第二度完成三連冠,之後繼2016年後再次登頂法網,接下來又第六次在溫網稱王。塞爾維亞球王成為自2010年納達爾後,史上第二位在同一年於硬地、紅土、草地大滿貫都成功奪冠的球員。

2021年11月21日,在ATP年終總決賽上,德國好手茲維列夫以6-4/6-4擊敗俄羅斯名將梅德韋傑夫(右),再奪年終總決賽男單冠軍。(Julian Finney/Getty Images)

茲維列夫再奪總決賽冠軍

本屆決賽,兩位前賽會冠軍——茲維列夫和梅德韋傑夫狹路相逢。這也是2005年總決賽在23歲的納爾班迪安與24歲的費德勒之間上演後,首次出現兩位年齡低於25歲的球員進行爭冠。兩人此前曾十次交手,戰績勢均力敵;但最近5次交手,梅德韋傑夫保持全勝,幾乎成了茲維列夫的剋星。

首盤比賽,茲維列夫延續了半決賽擊敗德約科維奇時的狀態,第3局完成破發。此後,雙方進入到各自保發節奏,茲維列夫憑藉發球優勢,牢牢守住自己的發球局,以6-4先聲奪人。數據顯示,茲維列夫首盤的發球非常出色,一發成功率72%,一發得分率達到了89%,兩項數據均遙遙領先對手。

次盤,茲維列夫開場便完成破發,取得2-0領先。之後,他一直保持著自己的優勢,沒有給對手機會,以6-4再下一盤。最終,茲維列夫力克衛冕冠軍梅德韋傑夫,繼2018年後第二次獲得年終總決賽冠軍。整場比賽,茲維列夫轟出8個Ace球和23個制勝分,沒有給對手一次破發機會。

2021年11月21日,在ATP年終總決賽上,德國好手茲維列夫以6-4/6-4擊敗俄羅斯名將梅德韋傑夫,再奪年終總決賽男單冠軍。(Julian Finney/Getty Images)

新生代選手正在逐漸崛起

隨著德約科維奇再度無緣決賽,「三巨頭」已經長達六年未能染指年終總決賽的冠軍獎杯了。其實,「三巨頭」稱號已經名存實亡。經歷兩次手術後,已經40歲高齡的費德勒很難再有所作為;35歲的納達爾正在從傷病中恢復,守住自己「後花園」——法網,將西班牙球王的首要目標;三人中只有34歲的德約科維奇狀態保持的最好。

近年來,90後選手——梅德韋傑夫、茲維列夫、蒂姆和西西帕斯已加快了從新星向頂尖選手過渡。四人中,蒂姆最先爆發,三次大滿貫決賽告負後,去年美網拿下新生代首個大滿貫冠軍;今年,梅德韋傑夫在美網完勝德約科維奇,實現大滿貫零的突破;茲維列夫成為史上第4位在年終總決賽半決賽和決賽兩勝世界排名前二的冠軍;西西帕斯則闖進了今年法網決賽。預計男子網壇明年的競爭將會更加開放。這也是球迷所樂見的。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