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彭帥事件添火 五眼聯盟擬抵制北京冬奧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1月23日訊】在美國宣布考慮外交抵制北京冬奧會之後,英國也跟進。11月21號,有英國媒體說,在北京持續迫害人權的背景下,「五眼聯盟」正商討外交杯葛北京冬奧事宜。

據英國《泰晤士報》(The Times)報導,英國、美國、澳洲、紐西蘭、加拿大組成的五眼聯盟(Five Eyes),正在考慮杯葛北京冬奧會。可能發表聯合聲明,抗議中共迫害人權,包括對運動員的迫害。

中國網球名將彭帥2號控訴遭張高麗性侵後一度「被消失」,在全球體壇、白宮、聯合國的聲援下又「被現身」,為中國惡劣的人權紀錄再添一筆。

加拿大華裔作家盛雪表示,在中國發生不少反人類罪,比彭帥事件更惡劣。

加拿大華裔作家盛雪:「現在中國正在發生著好幾起非常嚴重的反人類罪行。包括對於維吾爾人的集中營,包括對法輪功學員的器官活摘,包括逼得150多名藏人自焚,包括對維權律師,對民主人士、對所有持不同政見者的長時間打壓迫害。」

盛雪指出,所以中共暴政沒資格舉辦奧運會,五眼聯盟的抵制非常必要。

之前美國總統拜登18號在白宮回答記者提問時,表示正在考慮抵制北京冬奧會。

英國媒體說,約翰遜首相在考慮效仿美國抵制北京冬奧會。17號,5名英國會議員聯名致信約翰遜,敦促他抵制北京冬奧會,禁止官員出席。

在過去幾個月,美國國會議員們也紛紛呼籲抵制北京冬奧。10月底,多名議員提出年度國防政策法案的修正案時,已經以中共踐踏人權、違反奧運精神為由,要求拜登政府抵制北京冬奧。

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Nancy Pelosi)5月也曾呼籲各國元首抵制北京冬奧會。

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如果國家首腦去中國,你坐在那裡的同時,一場種族滅絕正在發生,那麼我們要問:你下次還有什麼道德權威,對世界任何地方的人權問題發言?」

分析認為,各國政府和議員抵制北京冬奧,對外交關係四面楚歌的中共殺傷力極大。

中國問題研究人士張健: 「目前看西方的一些國家對中共這些年肆無忌憚的擴張,對人權的蔑視,對海外輸自己的出共產主義文化,讓雙邊的關係及國際形勢更加錯綜複雜,以及把全世界都拖入到非常危險的境地,通過一個賽事進行抵制的呼聲越來越高。」

張健說,奧林匹克的精神是團結、友誼、和平,在北京舉辦奧運會是對人類文明、和平、自由的侮辱和不尊重。

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中國事務部主任伊利夏提:「我們會儘我們一切的力量去阻止這次奧運會的舉辦。即便我們無法阻止,也不會讓它順順利利的去舉辦這個奧運會,一定要讓中國集權政府知道,人民的力量,知道正義的力量這就是目的。」

北京冬季奧運會將在明年2月舉行。但從去年開始,國際人權組織、多國議員和官員就紛紛呼籲抵制。

最近,彭帥事件發酵,引發更大抵制北京冬奧會的呼聲。但國際奧委會(IOC)21號發聲明說,IOC主席巴赫與彭帥通話,表示明年1月抵達北京後邀請彭帥共進晚餐。

在國際奧委會發佈視頻後,國際女子網球協會WTA在週日發表聲明表示,「很高興在最近的視頻中看到彭帥,但它們並沒有緩解或解決WTA對她的安危,以及是否能在沒有審查或脅迫的情況下進行交流的擔憂。」

而外界也對國際奧委會的曖昧的態度表示不滿。《南德意志報》發表評論說,國際網球協會對中共官媒聲明提出明確質疑之際,國際奧委會仍在玩弄所謂的「沉默外交」。柏林的《每日鏡報》發表評論稱,這樣的奧運會,已經失去了舉辦的意義。

採訪編輯/李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