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公安部高官角逐國際刑警組織執委 人權組織強烈反對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1月23日訊】國際刑警組織(ICPO)即將在本週召開大會,選舉該組織的新一任主席與執行委員。中共公安部高官胡彬郴將參與角逐該組織執委,引起外界的關切與質疑。有國際人權團體警告,讓中共官方推舉的人選擔任執委,等同向中共政府繼續濫用該組織進行政治迫害大開綠燈。

本週二(11月23日),國際刑警組織第89屆大會將在土耳其的伊斯坦布爾開幕。在這次歷時3天的會議上,有一項重要議程就是選舉監督和處理ICPO日常事務的執行委員會委員以及該組織新一屆主席。

中共公安部國際合作局副局長胡彬郴將參與角逐該ICPO執委,而阿聯酋內政部監察長阿哈姆德∙納瑟∙阿爾-萊希(Ahmed Naser al-Raisi)將競選ICPO主席一職。這兩人的參選引發國際輿論的強烈爭議。

批評人士認為,ICPO過去曾被一些成員國的政府利用來達到其政治目的,如果胡彬郴之流再成為該組織的新領導,情況可能會變得更糟糕。

據美國之音報導,由多個人權團體和不同國家議會的不同黨派組成的「對華跨國議會聯盟」(IPAC)日前已致函ICPO,強烈反對將胡彬郴選入國際刑警組織執委會。信中表示,如果讓胡彬郴當選ICPO的執委,如同向中共政府繼續濫用ICPO的行為大開綠燈,中共政府很可能會趁機利用ICPO發布「紅色通緝令」去抓捕政治異見人士,而不是去追捕毒販、人口走私者、戰爭罪嫌疑人或極端分子嫌疑人,這會「讓成千上萬生活在國外的香港、維吾爾、西藏、台灣和中國異議人士身處更大的危險之中」 。

信中特別提到了今年7月維吾爾族活動人士哈桑(Idris Hassan)在摩洛哥被捕的事件,並強調 「讓國際刑警組織被用作中國(中共)政府壓迫政策的工具,對其國際地位造成了嚴重的傷害」 。

雖然ICPO明文禁止其成員國利用該組織對難民發布「紅色通緝令」,但一些成員國利用該組織的資源去追蹤政治異議人士並對其發布「紅色通緝令」的事件還是屢屢發生。

中共前公安部副部長孟宏偉就曾於2016年當選國際刑警組織主席,但在他擔任此職務後不久,就涉嫌利用該組織發布紅色通緝令追捕一些身分比較特殊的人士,引發國際輿論的爭議。而孟本人在2018年返回中國後也突然失蹤,此時他在ICPO的任期只過了一半。2020年1月,中共天津市第一中級法院以受賄罪判處了孟宏偉有期徒刑13年半。

英國《衛報》日前在相關報導中引述人權團體「保護衛士」( Safeguard Defenders)組織的話說,胡彬郴任職的中共公安部國際合作局主管了中共在海外追捕嫌犯的所謂「天網」和「獵狐」行動,而這個機構曾派出工作人員到海外去恐嚇並騷擾一些流亡他國的目標人士,逼迫他們「自願」回中國去「投案」。

(記者竺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徐耕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