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議會副議長:巴赫視訊彭帥未能解除關鍵疑慮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1月23日訊】國際奧會主席托馬斯·巴赫(Thomas Bach)日前與中國女網名將彭帥視訊通話後,對外宣稱彭帥一切安好,並表示希望外界尊重她的隱私。不過,歐洲議會副議長尼古拉·比爾(Nicola Beer)對彭帥是否能自由發聲仍持懷疑態度,她認為視訊短片未能解除一些關鍵的疑問。

週一(22日),歐洲議會副議長比爾在其個人的推特賬號上,轉發了一篇關於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彭帥視訊通話的新聞報導,她同時發文表示,中共當局仍然沒有澄清彭帥目前的實際狀況。比爾在帖文中質疑:彭帥現在可以自由地表達自己的觀點嗎?可以在不受監控的情況下說話和表現嗎?她認為國際奧委會釋出的那段視頻通話的影片未能回答以上問題。

最後,比爾在文末又強調說,尊重人權是2022北京冬奧的必要條件。

(推特網頁截圖)

此前,世界女子職業網球協會發言人也表達了類似的質疑。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的報導,在彭帥與巴赫通話後,WTA發言人透過聲明告訴該媒體,很高興在最近的影片中看到彭帥,但這並不能減輕WTA對彭帥的人身安全的擔憂,也不能解答她(彭帥)能否在不受審查與脅迫的情況下發言的疑問。

今年11月2日,彭帥 在中國網絡社交媒體微博上發文稱,多年前中共前副總理張高麗與她發生了不倫關係,張高麗曾多次性侵她,現在卻對她「玩完想不要就不要了」。

這篇石破天驚的帖文上傳到微博後不到30分鐘便遭刪除,此後彭帥本人就從公眾視野中消失了十幾天,一直下落不明,引發外界對張高麗醜聞的關注與對彭帥人生安全的擔憂。

在國際輿論的聲援壓力下,中共官曾代替彭帥發聲明報平安,但由於中共官媒沒有公信力,外界普遍認為官媒發表的聲明不能代表彭帥的真實想法。

國際體壇各國網球名將和一些西方國家的議員紛紛發聲,對彭帥的人身安危表達擔憂。此後,國際奧會在21日公布了一段巴赫與彭帥視訊通話的短片,同時發布書面聲明稱,彭帥「安全無恙」,此時此刻希望各方「尊重她的隱私」。

但是,這段視頻短片中並沒有直接公開巴赫與彭帥對話的完整內容,而且奧委會是繞過國際女子網球協會直接與彭帥聯繫的。這些反常的做法備受外界質疑,國際社會對彭帥人身安全的憂慮並未就此打消。

11月22日,巴赫於2016年6月12日與張高麗會面的視頻短片和相關照片開始在推特上熱傳,當時張高麗是中共冬奧會小組的組長。有海外華人網友認為,他們二人之間關係比較微妙,質疑這背後可能暗藏著什麼利害關係。

(推特網頁截)

台灣中央社報導稱,國際奧委會公開的影片中對彭帥的性侵指控隻字未提,只強調她臉上的笑容和氣色不錯,而這恰恰也是中共官媒迫切希望宣傳的重點,長期觀察北京噤聲行動的人權倡議人士顯然也沒有被這段短片說服。

該報導引述人權觀察組織(Human Rights Watch)中國問題資深研究員王松蓮(Maya Wang)表示,現在外界看到的基本上都是受中共政府控制的說法。她說:「雖然彭帥可能安全無恙,但中國(中共)政府過去會讓失蹤的人拍攝影片,證明他們沒有受到傷害,但事實上正好相反,這種過往紀錄令我們對於彭帥的安危感到憂心。」

目前在紐約生活的著名中國女權運動推行者呂頻也認為,中共當局在很大程度上掌控了彭帥,而來自政府的壓力足以讓彭帥與官方合作配合演戲。

呂頻說:「這在過去發生過太多了,許多『罪犯』會被迫在電視上自白,表演得像是真的一樣。」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范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