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見快評】中共欲「私了」 彭帥風暴會停嗎?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1月23日訊】朋友們好,今天是11月22日(星期一),歡迎來到《遠見快評》,我是唐靖遠。

今天焦點:黨媒喉舌連發彭帥視頻,「私了」背後有何算盤?奧委會惹禍上身,彭帥風暴引出四大結論;昔日重來?中美上演「兵乓外交2.0」

儘管朋友們可能都有點審美疲勞了,但我們今天還是要先來和大家說說彭帥事件,因為這個事件在這個週末有了一個階段性的變化,這個變化使得彭帥事件及國際社會抵制冬奧會的走向,基本到達了一個轉折點,也就是說,彭帥事件會否就此降溫、走低逐漸淡出大眾視野,抵制冬奧會是否會繼續發酵,在未來的幾天將是最重要的關節點。

我們先簡要回顧一下這個週末彭帥事件的進展。

【中共接連釋放彭帥視頻】

在上週五CGTN編輯沈詩偉放出彭帥居家照之後,「總劃線師」胡錫進就立即接棒,在週六連續拋出了彭帥的4個視頻,讓外界第一次看到了彭帥在人間蒸發十多天後,再次出現在海外大眾面前。

這4個視頻分為兩組,前兩個顯示彭帥在北京宜賓招待所和幾位男女共進晚餐,後兩個顯示彭帥出席了北京鑽石杯青少年網球挑戰賽總決賽的開賽儀式,被大會主持人當眾介紹,然後和一堆小球員進行了簽名拍照的互動。

緊接著在昨天,也就是週日的早上,IOC(國際奧委會)官網發布消息,說奧委會主席托馬斯・巴赫、奧委會運動員委員會主席艾瑪・特霍兩人,與彭帥及李玲蔚進行了2+2的視頻通話。

李玲蔚是前羽毛球世界冠軍,她參與本次通話是因為其雙重身分:既是國際奧委會中國籍委員,也是網球運動管理中心副主任。彭帥出事,她要負領導責任的。

這次通話進行了約半小時,國際奧委會官網的消息只是說,彭帥感謝國際奧委會對她健康的關心,然後說自己平安無事住在北京家中,但此時她希望自己的隱私得到尊重,她現在更喜歡與朋友和家人共度時光等等。

通話最後,巴赫邀請彭帥於明年1月抵達北京後共進晚餐,彭帥欣然接受,同時兩人也同意艾瑪・特霍與李玲蔚也將參加這次晚餐。

【擺拍視頻反證彭帥不自由】

這就是到目前為止,中共官方為了證明彭帥沒事而採取的系列行動。那麼這些看上去似乎是一氣呵成的行動是否存在問題呢?當然有。

首先,巴赫與彭帥的通話報導中,並未提到任何有關性侵與調查張高麗的信息,也隻字沒有提到彭帥發出的微博。看上去是彭帥自己用「希望尊重隱私」為由,擋住了所有相關的追問,這與CGTN郵件中否認性侵的說法是有差異的。

但問題在於,全世界都知道,正是彭帥本人率先在微博上曝光了自己與張高麗的隱私,才引發了一系列的多米諾骨牌效應,如果國際奧委會相信彭帥的這個說法,認為彭帥彭帥不希望他人管自己的閒事,就等於在說是彭帥有精神分裂之嫌,她沒事幹了在拿著自己和張高麗的一生的名譽逗著大家玩呢。

這是一個並不複雜的邏輯問題,我不相信國際奧委會看不懂這點,他們更像是需要一個理由來支持中共繼續舉辦冬奧會,而中共心照不宣地立馬給出了所謂的證據,如此一來,國際奧委會不就等於在替中共的大外宣背書了嗎?

其次,根據胡編的說法,這兩段視頻是《環球時報》攝影記者崔萌在現場拍攝的。但非常奇怪的是,《環球網》的體育欄目中卻見不到這條新聞的報導,不但環球網沒有,國內四大門戶網站的體育欄目中,新浪搜狐和騰訊都隻字見不到彭帥出席的消息,香港黨媒鳳凰網甚至刪除了這次「鑽石杯」的相關報導。

唯一的例外,是網易體育在有關此次鑽石杯的報導內文中大膽提到了彭帥出席並放了兩張照片,但也沒敢在標題呈現「彭帥」兩字,也沒有放上視頻。

這很清楚地說明,彭帥當前依然是被嚴格封殺的對象,環球網記者去拍攝彭帥的視頻並由胡錫進在推特首發,顯然是專門為了出示彭帥活著的證據而奉命進行的一次量身定做的擺拍而已,絕非正常的報導。彭帥並不擁有一個可以自己隨意說話、赴宴或出席公開活動的真正的自由。

【四大結論凸顯中共欲「私了」】

在這樣的基礎上,我們可以得出這麼幾點結論:

1. 中共為什麼安排彭帥與IOC通話,而不是最先提出通話要求的WTA主席西蒙呢?說明中共這一波所謂的闢謠操作,目的性非常明確,就是為了確保國際奧委會不會叫停北京冬奧會。《遠見快評

這有一個背景,就是上週六的時候,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資深委員迪克・龐德(Dick Pound)一度向路透社表示,如果中共不儘快以明智方式解決彭帥危機,國際奧會可能被迫採取更強硬的立場,甚至是否會叫停冬奧會也都「很難說」。

從這裡可以看到,確保冬奧會舉行,實現中共可以藉此展示「大國崛起」的政績工程才是中共最關心的,至於是否要對以西蒙為代表的國際體育界以及美國為代表的國際政界作出正式的回應,至少目前不在中共的考慮範圍內。

2. 我們看到彭帥的所有露面都有一個特點:要麼她不能說話,要麼只能在有上級領導在旁的時候說話,她始終沒有不受任何干擾獨自與外界溝通的環境。這顯示彭帥目前依舊處於嚴格的管控之下,她的露面,是地地道道的「被露面」。

從彭帥被露面的情況看,她暫時擁有人身安全,但並不能證明她自由,恰恰相反,這些精心擺拍的視頻證明了她事實上的不自由。所以,彭帥現在的安全,不等於以後的安全。說白了,中共在冬奧會前不對她採取措施,不等於以後不會秋後算帳。

3. 彭帥的不安全,源自她對中共高層醜聞的揭露,這個打擊不僅僅是針對張高麗的,也讓中共「偉光正」整體形象遭受重創,讓驕狂不可一世的黨被迫服從國際社會要求,讓看照片就看照片,讓拍視頻就拍視頻,讓通話就不得不安排通話,可謂丟盡了臉面。

按照中共過去一貫的思維方式,如果彭帥這樣的行為不進行打擊,這個先例一開,未來恐怕就會有無數個彭帥站出來效仿,因為有彭帥類似遭遇的例子在中共體制內簡直數不勝數。所以,無論當局未來會否處置張高麗,彭帥都不太可能平安無事,中共可以有無數看不見的手段來慢慢整治她。

4. 截至目前為止,所有彭帥露面的視頻和照片,我們看到都來自黨媒系統的私人帳號,無論CGTN的沈詩偉還是《環球時報》的胡錫進,包括那個也在湊熱鬧打醬油發照片的中網贊助商丁力等等,都只以私人帳號發布相關信息。甚至連彭帥與IOC主席的視頻通話,都遮遮掩掩透著濃厚的私人會晤色彩。

這顯示出一個非常明顯的趨勢,就是中共意圖以一種「私了」的方式解決彭帥危機,這當然非常的有「中共特色」,這與諸多國際組織、國家政府非常正式的要求中共以官方形式來回應、解決彭帥事件,顯然有著非常大的差距。

為什麼中共會採取這樣的一種態度?原因很簡單,中共自始至終都不想以官方的形式承認彭帥有過這檔子事情,中共的想法很明確:就是要讓彭帥與張高麗的醜聞徹底人間蒸發,就像從來沒有存在過一樣,所以中共官方無論如何都不會承認彭帥事件的存在,它們始終都留著讓這件事和相關的人徹底消失的餘地。

我們看到中共外交部發言人多次以「不是外交問題」避答關於彭帥的提問,即便今天趙立堅在例行記者會提到了一句「彭帥近期曾參與公開活動」,但仍然繼續聲稱,彭帥的事情並非外交議題,而且外交部網站的文字記錄仍然刪除了這段問答,原因就在這裡。

【國際輿論續發酵 冬奧仍受衝擊】

那麼,國際社會願意接受中共的「私了」嗎?恐怕未必。

就在今天,世界女子網球協會WTA的主席西蒙,再次在網協官網發表聲明說,他很高興看到中國官媒發放有關彭帥在北京一家餐館的視頻。雖然這是好事,但對彭帥是否在沒有受到壓力逼迫和外部干預下,自由並自主作決定和行動,這點仍存在疑慮。單單只有這個視頻是不夠的。

西蒙說他仍然關注彭帥的健康狀況和安全,與及性侵指控是否被審查和掩蓋。他說「我清楚知道應該怎麼做,我們與中國的關係正處於十字路口」。

西蒙的這個態度絕不僅僅代表他個人或WTA,事實上,國際輿論普遍對IOC與彭帥的對話並不買帳,IOC替中共背書的行為不但沒有起到多少「闢謠」的作用,反而引火燒身,招來一片撻伐之聲,被譴責為替中共洗地,淪為中共大外宣的幫凶。

在國際奧委會官方推特上數以百計的留言中,許多人都指責IOC的行為「無恥」、「令人厭惡」。還有人表示,IOC知道彭帥事件導致國際社會更多人加入抵制北京冬奧會的聲音,因此IOC急於配合北京滅火。還有人要求IOC官員辭職等等。

一家旨在推動運動員權益的名叫「全球運動員」的組織發表聲明,斥責IOC週日的視頻聲明使IOC「成為中共當局惡意宣傳及藐視基本人權和正義的幫凶」。該組織還譴責IOC完全無視針對女運動員的性暴力及性侵指控,在聲明中對彭帥的失蹤採取若無其事的態度,拒絕提及彭帥提出的性侵指控等等。

英國《衛報》今天也發文諷刺,說IOC利用彭帥安危的事件,參與了中共的一場「公關特技表演」。而美聯社則毫不客氣地指出,中共當局和國際奧委會都希望彭帥指控張高麗性侵所引發的國際輿論平息下來,但這很可能是它們的一廂情願。

IOC為什麼如此積極配合中共呢?除了顯而易見的經濟利益,這裡面可能存在一個微妙的因素:張高麗在任期間擔任了一個職務,就是「北京冬奧會工作領導小組組長」,因此他和巴赫有過多次會面,雙方算是老熟人。張高麗卸任後,由繼任者韓正接替了這個職務,但張高麗顯然在這個領域仍然擁有相當程度的影響力。

從以上種種跡象看來,中共基本上通過擺拍彭帥達到了穩住冬奧會正常舉辦的目的,但國際社會進行抵制的呼聲,恐怕不會就此平息,中共當局仍然要面對一個日益困難的局面。

彭帥事件發酵到現在,早已超出了一個普通的維護女性運動員正當權益的範疇,而是正在成為國際社會對中共體制進行集體反思,對中共一貫倚仗經濟力量強迫國際社會閉嘴的方式說「不」的一次大膽嘗試。

說到底,彭帥事件正在引發國際社會與中共在經濟利益與人權道義之間的第一次大規模對決,最終究竟是中共用錢擺平所有的質疑,還是國際社會成功抵制冬奧會,將迅速成為擺在眾多國家政府及國際組織面前的一道測試題了。

【「乒乓外交2.0」:中美共治天下?】

好的,剩下還有一點時間,我們簡要地說說今天比較受關注的一條新聞,就是中美再次進行乒乓外交的消息。

國際乒乓球聯合會(ITTF)今天宣布,美國和中國的乒乓球運動員將在11月23號於休斯頓開打的世錦賽上,聯手慶祝開啟中美關係正常化的「乒乓外交」50周年。

如何慶祝呢?其具體方式是由中國的林高遠和美國的張安,以及美國的卡納克(Kanak Jha)和中國的王曼昱,分別組成兩隊混合雙打,參加世乒賽的角逐。

這個舉動,據說是由王岐山定調,然後由中共乒協主席劉國梁來操刀運作的。實際上,中美乒乓外交50周年紀念日是在今年4月,當時中美剛剛在阿拉斯加會談激烈交火之後,所以美方壓根就對這個紀念日毫無興趣,中共只好讓王岐山出面邀請了老態龍鐘的基辛格出席紀念活動給自己找個台階。

現在,中共借著習拜視頻峰會之機,又開始炒作所謂的「乒乓外交2.0」版本,大陸官媒對此普遍進行了報導,連中共駐美大使秦剛也在前兩天出面公開喊話,說「中美兩個大俠一起行俠仗義不很好嗎?何必兩敗俱傷」。

我們都知道,50年前的乒乓外交有一個重要前提,就是中美都面臨蘇聯這樣一個共同的威脅,所以當時中美的破冰交往是彼此共同的向心力促成的。但現在這個大前提完全變了,變成了中美都認定對方是自己最大的威脅,所以現在中美的乒乓外交,是雙方離心力的產物,是防止彼此離心力不要太大以至於徹底斷裂而勉強維持而已,這是二者最大的不同。

也就是說,現在的乒乓外交,其實質不過是中美之間維持」斗而不破「局面的象徵性措施而已,這與50年前有著完全不同的政治內涵。

從另一個角度看,中共主動提出以這樣的方式來緩和中美關係,其本質是釋放一種麻醉劑。這不是我在這裡帶著有色眼鏡看中共啊,實際上秦剛自己說得很清楚,希望美國承認中共擁有與美國完全對等的江湖地位,一起統領江湖。

這話的潛台詞,就是我們分析過的,中共現在追求的戰略目標就是逼迫美國讓部分領導權,實現中美共治全球。我們看到中共整個文宣系統,無論對內還是對外,都在開始反覆強調突出這個「中美對等」的主題。

所以,中共現在高唱的中美友好等論調,並非中共真的願意和美國和平共處,這只不過是對美作戰的「戰略相持」階段的權宜之計罷了。在中共的官方宣傳中,當局是計劃要在2035年左右,徹底超越美國取而代之,成為獨霸江湖的武林新盟主。無論中共是否真的能做到,這個方向和趨勢,它們都只會加速,不會改變的。

好的,今天就聊到這裡,謝謝各位的觀看,我們下次再見。

《遠見快評》製作組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