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北方氣溫急降 候鳥剛進北京就被「凍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1月23日訊】今年,中國北方遭遇寒冬,影響到候鳥南遷。動物保護站工作人員介紹,候鳥在北京官廳水庫停留時間大幅縮短,大部分候鳥剛進京就被「凍走了」。

每年候鳥遷徙季,北京官廳水庫和密雲水庫如同兩大「候鳥機場」,會有數萬鳥類停留、休整,然後再出發。《北京日報》11月19日報導,連日來,已有3萬多隻候鳥從北京延慶官廳水庫過境,但受寒潮降溫的影響,候鳥在北京停留的時間較往年縮短了許多。(點擊觀看視頻

駐守在官廳水庫的黑豹野生動物保護站站長李理說,今年是寒冬,前些天北方的大雪,對候鳥遷徙造成了很大影響,它們都急著趕路,提前半個月就進京了。

據他介紹,遷徙的鳥類對氣候十分敏感,而且鳥群中有一些鳥寶寶,它們很難抵禦嚴寒。因此,候鳥們都是「即來即走」。

17日,有3000多隻灰鶴和2000多隻赤麻鴨降臨官廳水庫,它們以最快的速度覓食,「補給」完後又迅速地飛走,繼續南下。

李理說,如果天氣好,大天鵝家族一般會在官廳水庫待個十多天,覓食、整理隊伍、等一等掉隊的同伴,吃飽喝足再「趕路」。但這次它們在北京僅歇了一兩天,就繼續飛往它們的越冬地鄱陽湖了。

微博網友「是你喜歡的溫柔樣」調侃說:「候鳥:出發時沒想到居然這麼冷,羽絨服已經不夠啦,拜拜了北京。」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