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帥事件發酵 中共推「乒乓外交」恐無效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1月23日訊】在世界乒乓錦標賽在美國休斯敦開幕之前,中共舉行「乒乓外交50周年」紀念活動。專家表示,中共目前正處於外交危機之中,既要讓彭帥事件平息,又要為明年北京奧運開路,還要緩和中美緊張關係,用盡心機,不過可能無效。

世乒賽前夕中共紀念乒乓外交50周年

中共央視22日報導,在休斯敦世乒賽於11月23日至29日舉行前夕,國際乒聯聯合中美兩國乒乓球協會舉行了「乒乓外交50周年」紀念活動。

國際乒乓球聯合會(ITTF)當天也宣布,在本週開始的混合雙打比賽中,中國運動員林高遠和王曼昱將與美國運動員張安(Lily Zhang)和吉哈(Kanak Jha)組成新的混雙組合參加比賽。

國際乒聯在聲明中還說,「歷史將在休斯頓再現」,「在乒乓球外交50周年之際,由美國和中國選手組成的兩對組合進入混雙比賽」。

大陸媒體高調報導該消息。在谷歌上搜索「國際乒聯乒乓外交」,達1萬多詞條;央視新聞標題為「美國前總統尼克松外孫:乒乓外交是促進國家間交流的典範」;環球網標題為「『乒乓外交』親歷者鄭敏之談中美選手組隊:友誼傳承······」

很多大陸網民也在新浪微博上熱議,「這屆世乒賽真的創歷史了吧······報名選手少的預選賽不打就算了,還有第一輪輪空,練了這麼久的混雙,開賽前兩天突然就乒乓外交了。」

還有說,「這是2021年吧,比賽前一天換組合?哈哈哈哈哈,肯定是我沒睡醒。」「怪不得在抽籤的時候,只有男女單打和男女雙打,我還納悶了,混雙去哪裡了,原來是在商議配跨國組合這事。」

「乒乓外交」指的是1971年4月中共邀請美國球隊到北京展開友誼賽,結束兩國二十多年的人員交往隔絕的局面;當年7月時任白宮顧問的基辛格祕密訪華;1972年2月,時任美國總統尼克松訪華,中美關係走向正常化。

彭帥事件發酵之際 中共推「乒乓外交」

此時正是失蹤的網球女將彭帥被頻頻「露面」之際。中共外交部22日首次回應,彭帥近期曾參與公開活動。

前一天(21日),國際奧委會(IOC)官網發布聲明,IOC主席托馬斯‧巴赫(Thomas Bach)和IOC中國委員李玲薇,與彭帥進行了視頻通話,並貼出了巴赫與彭帥通話的照片。但巴赫沒有發布通話視頻。

但很多人對此消息感到疑惑,質問道:「巴赫為什麼沒有發出視頻?是讓彭帥噤聲?為什麼有中共官員在場?」有網友披露,「大陸網根本找不到彭帥的近照與視頻,當局只向國際闢謠?」

在國際奧委會「運動員365」官推上的數以百計的留言中,有人指責IOC的行為「無恥」、「令人厭惡」,有人指責IOC急於配合北京,還有人要求IOC官員辭職。

彭帥自從11月2日發長文舉報中共前常委張高麗性侵、指控對方「玩完想不要就不要了」之後失蹤。在全球找彭帥的輿論巨大壓力下,中共官媒連日來連續發布彭帥的電郵、照片、視頻等「露面」消息,但仍然不能解除各方質疑。

最多質疑的是,彭帥一直是被官方「間接露面」,她自由嗎?她對張高麗的指控如何消失了?前中共外交官員陳用林認為,「彭帥本人不能正式說話,完全可能是被脅迫的。」

22日,國際特赦組織中國問題研究員阿卡德(Alkan Akad)表示:「國際奧委會已陷入險境,他們原本應該極為謹慎,避免進入可能是(中共)粉飾侵犯人權狀況的安排。」

阿卡德呼應世界女子網球協會(WTA)的話說,這項視訊通話幾乎沒有說服力,無助於緩和外界對彭帥是否安好的疑慮,中共一向有紀錄,「即在有人失蹤後不久,捏造此人談話或強迫此人說些言不由哀的話,有時會在電視鏡頭前說」。

外媒:彭帥事件成檢驗北京否符合舉辦冬奧會的指標

《紐約時報》評論稱,彭帥事件已經變得有爆炸性,衝擊北京政治圈。彭帥事件正是檢驗北京是否符合舉辦冬季奧運會的指標。

過去幾天,國際上掀起抵制北京奧運潮。英國《星期日泰晤士報》昨天(21日)報導,英國正在與「五眼聯盟」成員商議,可能將抵制明年2月在北京舉行的冬季奧運會。五眼聯盟包括英國、美國、澳大利亞、紐西蘭和加拿大。

美國此前已經表示,將「外交抵制」北京冬奧。拜登上週四(18日)證實,正在考慮「外交抵制」的問題。

陳用林認為,「國際奧委會這通視頻實際就是公開表示支持北京主辦冬奧會,本身是錯誤的。它不代表運動員的利益,實際上是完全偏離了奧委會的精神和宗旨。」

此前,國際女網協會(WTA)、男網、國際網球總會(ITF)、聯合國等組織,還有多位球星都發聲尋問彭帥下落,並呼籲進行調查。

「在國際上這麼多人關心彭帥的安全和自由的時候,它(國際奧委會)不去關心,它只關心要支持中共舉辦冬奧會」,陳用林說,「中共本身就沒有資格舉辦奧運會。(中共)在新疆、在香港、在西藏嚴重侵犯人權的狀況下,在國內民間團體、律師的人權遭到嚴重侵犯的狀況下,中共是沒有資格舉辦奧運會的。」

分析:中共希望中美第二次破冰

目前,中美關係正陷入低谷,雙方就香港、台灣、新疆、西藏、南海等一系列問題分歧巨大。在剛剛過去的中美高峰會中,中方說「富有成效」,白宮則說沒有「重大突破」。

對這時中共再推出「乒乓外交50周年」,陳用林表示,肯定不是因為「中美友好」,是中共搞大外宣,「秀一下所謂的兩國友好。歷史上曾經搞過,現在又搞新花樣。」

「體育被政治化、被專制暴政利用是很可悲的事情,就像最近幾年奧運會被中共利用一樣;也跟當年納粹利用奧運掙名聲來往自己臉上貼金一樣,來掩蓋它的殘暴和侵犯人權的罪行,來塗脂抹粉,美國方面是中計了。」他說。

陳用林認為,中共申辦2008年奧運會時就開始大肆賄賂國際奧委會成員,請他們到中國去免費吃喝旅遊,還贈貴重的禮品。奧委會成員輪番頻繁到中國旅遊,甚至是帶著家屬去。

他認為,「奧委會是很腐敗的一個國際團體,被中共政府所左右,被(中共)當做國際宣傳的一個工具。奧委會也好,世界衛生組織也好,都是這樣。」

台灣資深媒體人亓樂義表示,體育項目非常多,為什麼選乒乓球呢,「中共就是想要重溫當年『乒乓外交』那樣一個景象,希望中美關係再度破冰。」

分析:「乒乓外交」恐無效

中共今年4月就舉辦了紀念「乒乓外交」50周年的活動,當時中共國家副主席王岐山說,這是「以小球推動大球」,又呼籲兩國聚焦合作,管控分歧。但王岐山喊話沒有引起美國及國際多少反響。

對中共此時借國際乒聯再推「乒乓外交」,亓樂義表示,當年乒乓外交是美國要聯合中共來對付蘇聯,希望雙方破冰來對付一個更強大的蘇聯,而現在,「環境不一樣了」。

亓樂義說,現在美國直接對應對的就是中共,它不是想要利用北京去對付誰,它的對手就是中共,「所以你還在搞這個乒乓外交,美國會很清楚。打乒乓就打乒乓,大國競爭是大國競爭,是兩回事」。

大陸作家、時評人李希(化名)在受訪時說:「中共體育外交故技重演,藉此來擺脫困境,但中共現在面臨的挑戰太嚴重,新疆、香港、台灣以及宗教迫害和對異議者的殘酷打壓,(中共)企圖用乒乓外交再次欺騙愚弄西方,恐怕也沒那麼簡單。」

時事評論員唐靖遠對大紀元說,對中共來說,主動提出以這樣的方式來緩和中美關係,其實是出於釋放麻醉劑的動機。也就是說,中共當前還需要時間來趕超美國,所以不想現在與美國關係過於對立,但要擊敗美國的目標絕不會改變。

亓樂義表示,拜登政府是否去明年初的冬奧運會,這是個很重要的指標,「但美國很冷談,已經說明一些事情了」。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唐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