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時分】從直9到直20 中共直升機山寨史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1月23日訊】大家好,我們今天和大家分享中共的直升機發展史,準確地說是山寨史,從蘇聯開始到法國到美國,只要你比我先進,我一定山寨過來。

直5山寨的是蘇聯的米4

中共的第一款直升機叫直5,山寨的是蘇聯的米4。米4是二戰後蘇聯主要的直升機,1952年才首飛,使用的竟然還是二戰時期的風冷發動機,中共在1956年引入蘇聯的米4,根據蘇聯提供的資料和圖紙開始仿製。我們知道,1958年是中國大陸非常著名的大躍進活動,大躍進都能畝產萬斤糧,我們直升機首飛那不是也要社會主義速度嗎?

1958年蘇聯提供的資料抵達哈爾濱飛機製造廠,同年一月份開始仿製。為了完成大躍進時期的進度,根據蘇聯提供的設計,中方邊設計邊製造,同年11月第一家原型機總裝完成,12月完成靜力實驗,12月14日首飛成功。從開始研製到完成首飛,僅僅用了不到一年。速度快不快?快。

1959年在試飛之後,沒有經過鑑定和驗證,直5馬上實現量產。1959年一月份,首飛一個月之後,這架飛機竟然經過國家鑑定委員會驗收。直5投產之後生產了45架並總裝了10架,但這10架飛機全都存在質量問題,不能使用。1960年,中共開始對直5進行整改,又進行了兩年多的重新試製,到1963年才進行了驗收,定型生產。這款飛機從1963年一直生產到1979年,直到現在中國大陸依然在使用直5,生產了五百多架。

直5之後,中國開始研發直7和直6,但是因為和蘇聯斷絕了關係,沒有軍事援助,研發全部失敗。之後是十年文革,十年文革沒幹什麼正事兒,知識分子是臭老九,教授不被批鬥沒有自殺,就算好的了,哪有時間開發武器裝備。

毛澤東死後,中共科技發展迎來轉機,特別是鄧小平上任以後,中共政治轉向,開始和美國、和西方國家友好。80年代美國等西方國家向中共提供了大量的武器,而這些武器就成了中共山寨的對象。

直8是法國超黃蜂山寨版

首先出場的是法國人,中共當時由於整天忙於內鬥和文革,對於當時國際上的科技發展已經非常陌生了,剛看到歐美國家先進的直升機,覺得這東西真是太好了,於是中共一口氣從法國購買了雲雀、海豚、羚羊、超黃蜂四款直升機,最後從中挑了兩款,就是超黃蜂和海豚,研製成了自己的直8和直9。

超黃蜂是法國航太公司生產的三引擎,重型運輸直升機,主要擔任運輸任務,可以搭載全副武裝的士兵38人。超黃蜂最大起飛重量達到13噸啊。中共在1973年陸續向法國購買了14架超黃蜂,因為法國直升機表現非常出色,中共決定開始仿製,新型直升機就命名為直8。從1976年開始山寨,但就算有了法國人的產品,山寨的速度還是非常慢,到1985年原型機首飛,後來又經過幾次測試和實驗,到1989年,直8首先交付中共使用。

但是就算是山寨來的直8,也存在著大量的問題,比如槳葉、減速器等大量關鍵裝備仍然需要從國外進口,國產化率不到50%,國產的部件故障頻繁,需要經常維修,最關鍵的是發動機,當時中共是仿製法國的發動機,叫渦軸六,功率低、壽命短、油耗高,連基本的飛行使用都很難保證,所以中共軍隊一看不行啊,陸軍甚至都不願意用,從蘇聯採購米17直升機。

直9仿製於法國海豚

法國的超黃蜂是重型直升機,而輕型直升機就是海豚。在1980年中法簽署合同引進生產50架海豚直升機,最初首批50架直升機是由法國提供全部的零配件,然後在國內進行組裝,從1988年到1992年之間,中共不斷提升國產化率,但是就算這樣國產比率到90年代,也僅僅達到70%以上。

和頻繁故障的直8相比,直9是中共海陸空三軍應用最廣泛的直升機,直9起飛重量比較輕,只有四噸。重量輕,仿製難度下降不少了,是中共裝備最廣的直升機之一,生產了240多架。同時在直9的基礎上開發出了海軍版本、武裝直升機版本等等,並且最後在直9的基礎上開發出了武直19。但是直9它的重量太輕,反潛版本的直9只能攜帶兩枚反潛魚雷,不能裝備浮標聲納。這樣的直9對於反潛任務來說是聊勝於無。我們最近看到055出海的照片,裝備的直升機仍然是直9。這樣的反潛效率,一旦離開了岸基航空兵的保護,在大洋上完全就是美國日本潛艇的獵物。

武直10由俄國設計

在直8和直9之後,中共迎來了第一款不是山寨、但勝似山寨的直升機,叫武直10。在很多中文自媒體眼中,武直10號號稱自主研發,那麼它到底有著怎麼樣的歷史呢?

中共和西方的蜜月期在1989年6月4日戛然而止。因為天安門大屠殺,西方對中國實行武器禁運。這個時候,中共又把眼睛瞄向了北方已經解體的俄羅斯。

俄羅斯設計直升機最強大的設計局就是卡莫夫設計局。在蘇聯解體以後,因為缺乏軍方訂單,卡莫夫設計局窮得連褲子都沒有了,在這個時候,中共正好因為西方武器禁運無法取得先進的直升機。

在90年代美國的阿帕奇武裝直升機在海灣戰爭中是大殺四方,打得伊拉克裝甲部隊是抬不起頭來,中共也想有自己的武裝直升機呀,但是奈何瞅瞅自己身邊的直9起飛,重量只有四噸,多帶幾枚導彈,就飛不動了。中共聯防聯絡卡莫夫設計局,交給它一個任務,由中共出資,卡莫夫設計局負責研發,這就是直10。

俄羅斯《空天防禦》雜誌就曾經刊登文章描述了中共與卡莫夫之間的關係。1994年,卡莫夫同中共簽訂合同,代號叫941工程,為中共開發一款六噸級的武裝直升機,採用歐洲發動機,裝備23毫米的固定試航炮,和中共自己的反坦克導彈,同時外掛吊艙可以掛載12.7毫米的機槍和極速火箭彈。俄羅斯人速度很快,僅僅用了兩年的時間,在1996年俄羅斯人就將氣動布局、風洞實驗結果在內的所有技術材料交付中共,這就是後來問世的直10。

可以說,這款武裝直升機是俄羅斯人負責設計,中共在設計圖紙上進行優化和生產得到的結果,並不是自主研發的。

直20山寨美國黑鷹直升機

現在的中共直升機工業已經有很大的起色,山寨前蘇聯、山寨法國人,現在俄羅斯卡莫夫也親自幫我們設計,但是世界上最強大的軍事國家美國我們還沒有山寨。

美國人的直升機確實是好,特別是黑鷹直升機,作為中型通用型直升機,是世界上性能最好、最可靠的直升機了,我們也要來山寨一下,這就是直20

大家看這兩張照片,左邊的是直20,右邊的是美國西科斯基公司的黑鷹,你看,這簡直是一模一樣好不好?

很多中文自媒體認為直20是自主研發的,其實大家心裡都清楚,中國的直20就是仿製的美國黑鷹直升機。黑鷹是怎麼來中國的呢?

80年代中美關係進入蜜月期,中國除了向法國引進了海豚、超黃蜂等直升機以外,也從美國的西科斯基公司引進了黑鷹直升機,簽約的訂單是100架,但是因為1989年天安門屠殺,最後只是交付了22架黑鷹直升機。

當時中共一看黑鷹太好了,比起自己用了那麼長時間的蘇聯武器裝備來說,性能不知道高出多少,在驗證飛行中,黑鷹直升機能達到7,315米的巡航高度。

我們知道在中國的西部還有大量的高原地區。一般來說,海拔越高,空氣越稀薄,氧氣含量越低,那你的發動機在燃燒的時候燃燒就會不充分,發動機的動力就會下降,所以當時世界上很多的直升機在青藏高原都不能用。中共當時從俄羅斯大量引進的米17直升機,但是在高原不能用,雖然可靠性不錯,但是性能不如黑鷹。

所以,中共在研究比較了黑鷹和俄羅斯的米17直升機之後,就決定仿製美國的黑鷹直升機。

關於賣給中共的黑鷹,缺少了零部件的供應的話,黑鷹不會服役太長的時間,其實是因為中國的黑鷹直升機大量用於中西部的人道主義救援,所以西科斯基公司雖然停止了向中共出售整機的黑鷹,但是黑鷹的零部件,因為人道主義原因沒有斷供,中共一直在向美國購買。中共一方面接受美國的援助,另一方面卻譴責美帝國主義亡我之心不死。

一方面山寨黑鷹,侵犯美國的專利,我們強調一下,沒有取得授權的逆向工程就是在侵犯專利。可是另一方面中共卻不承認,甚至很多中文自媒體聲稱直20是自主研發。

我們今天和大家介紹了中共直升機發展歷史,對中共直升機發展幫助最大的國家,並不是蘇聯和俄羅斯,恰恰是美國和西方國家。在七十年代之前,中共只是仿製成功了蘇聯的米4,就是自己的直5直升機。

之後經過大躍進和文化大革命的衝擊,中共的軍工事業陷入停止發展的境地,而在80年代隨著美國和西方國家對中國打開技術限制,中共從法國引入了海豚和超黃蜂,從美國引入了黑鷹,這就是中共後來仿製的直8、直9和直20。而中國的武直10直升機,其實是由俄羅斯卡莫夫設計局提供的設計方案。

從中我們就可以看到,中共直升機每一款飛機都有一個爹,那直5的爹是俄羅斯的米4直升機,直8和直18的爹是法國的超黃蜂直升機,直9的爹是法國的海豚直升機,直10的爹是俄羅斯卡莫夫設計局,直20的爹是美國的黑鷹直升機。

關於中共的直升機的山寨歷史,我們就和大家介紹到這裡。關於直20和黑鷹的比較以及武直10和阿帕奇的比較,我們之後會帶給大家。

訂閱頻道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ivjPE-4XnyqBBuxhXshSAw
歡迎訂閱Youmaker頻道:https://www.youmaker.com/c/tansuo
訂閱探索時分Telegram群組:https://t.me/jiemishifenchannel

探索時分】節目組製作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