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舟:「飛虎隊」的另一個故事 聯合空襲

台灣成為軍事熱點區域,主要因為其關鍵的地理位置。在太平洋戰爭中,台灣島就凸顯了關鍵的軍事價值,那時就是不沉的航空母艦,因此曾遭遇了多次空襲。當時的台灣被日本占據,美軍自然直接對台灣發動了最大的一次空襲,還有兩次空襲是從中國大陸發起的,一次就與「飛虎隊」有關。

1943年中美聯合空襲台灣

1941年12月,日軍偷襲珍珠港,太平洋戰爭爆發。1942年8月,美軍開始反攻。日本占領的台灣,很快顯示出關鍵作用,成為日本支援東南亞的重要前進基地。

中國戰區的抗戰,從1937年正式打響,日軍曾使用台灣作為航空基地,空襲抗日的國軍部隊。

1943年,「飛虎隊」和美國大批飛機,幫助重建了中華民國空軍,並逐漸從日軍手中奪回了制空權。1943年8月,江西遂川機場完工,從駝峰航線運來的燃料和彈藥,不斷儲存在這座前線機場,國軍開始對台灣進行偵察,空襲日本在台灣空軍基地的計劃逐漸成型。

當時,日軍戰鬥機大多派往與美軍作戰的前線,台灣防禦相對空虛。國軍空襲的目標選項有三個,高雄港、台南飛行基地和新竹飛行基地。

高雄港是日軍關鍵的轉運港,但有壽山要塞,還是高雄警備府所在地,防空最嚴密。台南飛行基地附近有軍需糖廠,駐紮著日本戰鬥機中隊,空襲風險也較大。新竹飛行基地主要用來訓練日本陸基攻擊機,配備了105架九六式陸上攻擊機,沒有常駐戰鬥機部隊,旁邊還有日軍燃料廠,附近雷達沒有低空搜索能力,於是國軍選擇了新竹飛行基地為空襲目標。

空襲主力為第11轟炸機中隊的8架B-25轟炸機、中美空軍混合團的6架B-25轟炸機,第23戰鬥機大隊的8架P-38G和8架P-51A戰鬥機掩護。

1943年11月25日上午9點30分,飛機陸續起飛,僅有1架P-51A因機械故障未成行,其餘14架轟炸機、15架戰鬥機參戰,以超低空飛行渡海,下午抵達台灣新竹,日軍雷達沒有報警。

P-38戰鬥機首波攻擊,隨後B-25轟炸機投擲大量60公斤反機場炸彈,集中轟炸整齊排列的日軍陸上攻擊機,P-51戰鬥機進行遊獵掃射,日軍的戰鬥機也試圖緊急升空,但剛起飛即遭中美戰機擊落,包括正在訓練中的日軍攻擊機。

約3分鐘的奇襲後,中美機隊僅有2架因防空炮火碎片輕微受損,所有飛機全部順利返航。

當時戰報判斷有37至42架飛機在地面上遭到破壞,空中擊落14至15架,評估至少有50架以上日軍飛機被毀。日軍僅承認2架戰鬥機、2架轟炸機被擊落,13架轟炸機在地面遭到摧毀,受損飛機數量不明,但後來有日軍親歷者認為受創嚴重,損失遠大於此數字。日軍新竹航空隊隨後被解散。

遭受重創的日軍,從1943年12月起開始對國軍江西遂川機場空襲,直到1944年5月,至少在機場周邊爆發8次大規模空戰,始終無法癱瘓該機場,迫使日軍發動地面戰役奪取該機場。

抗戰期間曾來華助戰的蘇聯空軍義勇軍I-16戰鬥機。(公有領域)

1938年蘇聯對台灣的空襲

國軍與「飛虎隊」聯合空襲台灣,並不是台灣第一次被空襲。

1938年2月23日,蘇聯航空志願隊以國軍的名義,對台灣的日本空軍基地進行了第一次空襲。當時實際參加空襲的全部是蘇聯飛行員,駕駛的也都是蘇聯轟炸機,只是塗上了青天白日徽,沒有國軍人員參與空襲。

28架蘇聯轟炸機,向松山機場投彈280枚,戰報稱炸毀敵機40餘架、兵營10座、機庫3座,擊沉擊傷船隻多艘,機場完全癱瘓。日軍稱損失輕微,但隨後日本扶植的台灣總督被撤職,松山機場的大部分人員移送法辦,機場指揮官切腹自殺。

1895年,清政府簽訂《馬關條約》,割讓台灣給日本,日軍登島後,武力鎮壓了台灣當地的反抗。之後日本政府把台灣視作日本領土,管制長達50年,約30萬日本人生活在台灣。

1938年,蘇聯航空志願隊的轟炸,是台灣遭受的第一次空襲,也被日本視為第一次領土被空襲,台灣開始進入戰備狀態,加強防空戒備。

這兩次空襲,雖然都取得了一定的戰果和影響,但真正決定性的空襲,發生在1945年。

1945年美國空軍對台北大空襲時拍攝的航空圖,冒濃煙處為台灣原總督府。(公有領域)

1945年美軍對台灣大空襲

1944年10月,美軍反攻菲律賓後,就開始不斷空襲台灣的戰略目標。

美軍實施跳島戰術,計劃略過台灣,攻取日本的沖繩島,但仍需要摧毀台灣的日軍基地,掃除威脅。

1945年5月31日,美國駐菲律賓的第5航空隊,派出117架B-24轟炸機,以每三架B-24為一個編組,從上午10點到下午1點,專門對台北實施無間斷轟炸。

日本空軍在台灣已經損失殆盡,只能用高射炮防空,但無法阻擋美軍空襲;一天內,美軍轟炸機投下3,800枚各式炸彈。

空襲造成台灣總督府(今總統府)嚴重損壞,至1948年才修復完成。此外,總務長官官邸、台灣鐵道飯店、總督府圖書館、台灣電力株式會社、台灣軍司令部、台北帝大附屬醫院、台北車站、台灣銀行、台北公園、台灣高等法院、度量衡所等,也都遭到不同程度毀損。美軍當時沒有精確制導炸彈,轟炸也波及了平民住宅及設施。

空襲導致約三千多人死亡,幾乎是之前所有空襲的總和,還有數萬人受傷。

回顧歷史,只望戰火不會重演。台灣最早在宋朝建縣,明朝時曾被荷蘭占領,後被鄭成功收復;鄭成功後代沒有臣服於清朝,清朝又派兵征服了鄭氏後代。甲午戰爭失敗後,1895年,台灣被割讓給了日本。

1945年,日本投降,麥克阿瑟將軍命令台灣日軍向蔣介石將軍投降,台灣重歸中華民族,日本30萬移民大多被遣返。

1949年,蔣介石領導的民國政府退守台灣;直到1991年,李登輝正式結束了兩岸戰爭狀態,同時台灣走向民主。

世界嚮往和平的今天,台灣卻再次面臨可能的戰爭風險。中共政權暴露出了前所未有的擴張野心,妄圖以台灣為跳板,與美國爭奪太平洋。

如今,中共政權是台灣和平的最大威脅,解體中共政權,應該是台灣獲得和平的永久性解決方案。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