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青:李子柒果真勝券在握嗎

大陸網紅李子柒狀告經紀公司杭州微念,是牽動大陸網絡乃至國際媒體的 新聞。只要有吵鬧糾紛便會引來大量圍觀民眾,這是大陸極為突出的社會現象,並被稱為只怕不熱鬧不怕事大的吃瓜群眾。不過這次網紅李子柒血拚杭州微念,大陸大量的關注並非僅只是起鬨架秧子的吃瓜群眾,而幾乎是一邊倒的為李子柒站腳助威的呼叫。這一方面是李子柒網播內容形式很受歡迎,一方面是大眾認可萬惡的資本欺壓李子柒。然而細心觀察的人不難發現,其實這種情況與中共插手黨媒帶風大有關係。所以李子柒狀告杭州微念並不是單純網紅與資本大戰,而是牽動大陸社會中共插手布局的社會政治問題。目前雖然僅是中共法院受理了李子柒狀告微念,但是從大陸幾乎一邊倒的呼叫助威,中共毫不掩飾為李子柒頻頻出手的狀況看,說李子柒勝卷在握尚未開庭已經大數據贏了此案,應該說並非憑空想像而是有大陸現實基礎的。

大陸民眾在李子柒訴訟案上熾熱的情緒,雖然有來自喜愛的成分及對資本貪婪的不忿,但是煽動起來的愛國幻境無疑令其攀爬神聖。這種危險的社會情緒令公正審判大打折扣,如果出現不符合預期的結果會如何,是任何法庭都不會不顧及後果加以防範的。當然像中共這樣的獨裁專制需要時不會對此畏首畏尾,例如陝西的千億礦產案卷在高院失蹤案,被崔永元揭發法官講述的錄像公開後,社會輿論鼎沸追責懲辦之聲宛若雷鳴,但是中共對暴露此案的法官迫使電視認罪後,大陸一片肅殺氛圍消弭後,又是事不關己則無的歲月靜好。而在李子柒一案中中共為李子柒帶風向態度鮮明,自然不會對自己扇起的風向予以重擊。

中共對李子柒與微念糾紛中的傾向不僅毫不掩飾,而且唯恐社會不知似的大張旗鼓的昭示天下。在李子柒微念股權糾紛網上斷更二個月後,中共黨媒代表和諜報雙重身分的新華社,突然毫無徵兆而又高調的採訪李子柒。一般情況下新華社採訪一個普通民眾並不多見,遠不像其他頂流黨媒如央視人民日報普遍。隨後央視等黨媒對李子柒短時間內多次採訪,採訪視屏在央視的重要時段播放數十分鐘。從內容來說對李子柒的讚美之詞毫不吝嗇,除了當年中共大樹標杆人物外鮮少出現如此高調宣傳。中共輿論審查和控制古今中外都少見的嚴苛,任何一件小事或一個人登報上電視,全要經過層層政審和利害得失的計較。像李子柒這樣突然極高規格反覆集中宣傳表彰,尤其是擺明了幫李子柒拉偏架壓制資本,沒有來自中共核心的指示至少是主管宣傳口常委的指示,是絕無可能出現中共黨媒如此大兵團協同作戰場面的。

李子柒僅是一個毫無權貴背景的農村女子,青少年時期為了奶奶和自己能吃一口飯,干過各種服務員和體力勞動,甚至經歷過無處可去而露宿街頭的日子。中共什麼時候好心起來為這樣的女子撐腰了,要知道數千萬的上訪者不斷遭受拘禁迫害,無數人含冤而死而中共不僅視若無睹,而且嚴令地方防上訪者猶如防賊。其實中共看中李子柒只是一個原因,即李子柒的影響力和數額龐大的粉絲群。李子柒僅在油管上就有粉絲一千六百多萬,媒體報道比世界媒體BBC、CNN還要多,是中共大外宣多年積攢訂閱量至少六、七倍。中共大外宣每年花費數百億美元,想增加一個訂閱者都是花錢費力的髒活,更不要說唆訓出來的戰狼只讓世界噁心。對於李子柒已經搭建起來備受粉絲喜愛的世界舞台,中共大外宣琢磨的就是如何借殼上市,將李子柒網播視頻納入中共大外宣的計劃中。這種意圖中共在採訪和介紹李子柒的視頻中,並沒有刻意隱藏甚至還有意提及保護李子柒,是因為李子柒是講好中國故事的典範。

李子柒在接受中共頂級喉舌的採訪視頻中,也開始大談主題先行的所謂做好三件事:即做好農村振興共同富裕的事情、將非遺的傳統文化的傳承和傳播做得更好、做好引導青少年不要只想當網紅的事情。在中共的加持下李子柒對微念勝卷在握,不論是法庭還是社會輿論都可以說是毫無懸念。但是如果從李子柒的品牌質量和延續來說,則幾乎可以斷定微乎其微難有指望了。李子柒之所以大受國內外民眾的喜愛,根本原因就是她從她的喜愛角度編輯中國飲食文化,完全沒有政治考量和主題先行那一套。中共搶到政權前很受喜愛的作家如巴金曹禺,在中共黨文化的管統下不曾有過一篇有亮點的作品,深度與能耐遠不可與這些大師相提並論的李子柒,能夠成為逃脫黨文化的牢獄的唯一例外嗎?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轉自自由亞洲/責任編輯:李明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