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美日澳加德五國軍演 保海軍優勢壓制中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1月24日訊】由日本主辦的「ANNUALEX」年度聯合軍演11月21號起在菲律賓海舉行,美、日、澳、加、德五國海軍參加,通過軍演強化合作戰力。同時,這也是德國海軍20年來首次參與印太地區海上演習。評論指出,這顯示出當前的國際戰略環境已經發生了微妙的變化。

11月21號,日本海上自衛隊(JMSDF)、美國海軍(US Navy)卡爾文森航母打擊群、澳大利亞皇家海軍(RAN)、加拿大皇家海軍(RCN)、德國海軍(GMN)的艦船編隊航行在菲律賓海。五國海軍正式啟動「ANNUALEX」年度聯合軍演

這次軍演由日本海上自衛隊主辦,五國進行通信戰術演練、反潛作戰、空戰演練、海上補給、跨艦甲板飛行演練和海上攔截演習。軍演將一直持續到30號。

值得關注的是,這也是德國海軍20年來,首次在印太地區參加軍演。之前德國在8月向印太地區派遣了布蘭登堡級巡防艦「巴伐利亞號」(FGS Bayern F-217),11月4號起和日本海上自衛隊「五月雨號」驅逐艦聯合訓練。

台灣資深傳媒人兼軍事評論員丌樂義:「有德國有日本,這兩個國家都是第二次世界大戰的戰敗國。也大概應該是第一次,這個有幾個(聯合軍演)國家中間有日本跟德國的。這說明當前整個國際戰略環境發生了一個非常微妙的變化。對於中國(中共)的威脅這種緊迫感,已經很明顯的浮現出來。它已經遠遠大過了第二次世界大戰所留給人們的教訓。」

台灣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軍事專家李正修:「尤其是在通訊、戰術演練、反潛作戰、海上補給、海上攔截等等來進行跨國演訓,最主要目的當然就是要提醒中國大陸,然後也順便確保這些民主國家海上的軍事優勢。」

德國海軍司令舍恩巴赫中將(Kay-Achim Schönbach)這個月初表示,希望與地區盟友加強防務合作,可以的話,他希望每兩年派軍艦前往印太地區一次,以國際法為基礎、協助維持印太區的和平與秩序。

德國海軍司令舍恩巴赫中將(Kay-Achim Schönbach):「南海是全球公域,是屬於每個人的海域。如果我們遵守國際社會秩序,任何人都不能占有或對南海主張權利。」

丌樂義:「美國英國日本,加拿大荷蘭跟新西蘭,他們在10月時就已經做過一次(聯合軍演)。那英國已經捷足先登,是最早歐盟國家的人去太平洋這個地方演習,那作為歐洲最大具有代表性的德國當然不能落人後。」

不過就在五國軍演啟動的當天,中共軍機又侵擾台灣西南防空識別區。9架次飛機中的兩架「轟6機」更繞過巴士海峽深入台灣南方及東南方空域。

評論認為,中共近幾年的軍機、艦船表面上在擾台,其實是在做演訓,試圖攔截美日等可能會對台灣伸出援手的國家。

丌樂義:「很明顯他們在這一帶的演練,就是控制巴士海峽來做準備,然後再來阻擋美軍的潛艦會從這個地方進到南海,或是進到中國的敏感的前沿水域。」

台灣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軍事專家李正修指出,中共對台施壓並不能降低國際社會對它的警惕。

因應中共施壓,台灣空軍也升級到最先進版的F-16噴氣戰機。嘉义空军基地剛在18號舉行了F-16V升級戰機接裝典禮。台灣空軍斥資1100億元新台幣,將現有141架F-16A/B升級為F-16V,這也是全世界首支F-16V(Viper)構型的戰鬥機聯隊。

台灣國防部21號也表示,為了反制中共軍隊,依作戰計劃在北、南作戰海域,演練電子、防空、反潛和水雷作戰,並在決戰海域實施海、空聯合截擊作戰操演。

編輯/尚燕 採訪/駱亞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