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總理:中共脅迫貿易夥伴不符CPTPP資格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1月24日訊】目前,中共台灣同時申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澳大利亞總理莫里森,週一(11月22日)表示,尋求加入的國家不應該有脅迫其他貿易夥伴的行為,暗指中共不符合加入標準。

週一,在堪培拉新聞發布會上,針對中共台灣都在尋求加入CPTPP的問題,莫里森做出回應。

澳大利亞總理莫里森:「重要的是那些尋求加入此協定的(國家),不應有脅迫其他貿易夥伴的記錄。」

澳大利亞貿易部長泰安稍早也重申,任何實行經濟脅迫的國家很難加入CPTPP

旅澳政治學博士林松認為,中澳關係這兩年持續惡化,沒有解凍跡象。

旅澳政治學博士林松:「其實問題不是在澳洲政府這邊,問題是在中共,因為中共從2019年到現在,一直都是利用經濟貿易來打壓澳洲政府,因為澳洲政府從2019年到現在一直支持這個香港人的抗戰運動,引來中共的反感不滿,中共就是利用經濟貿易來反擊澳洲。」

中共9月份正式提出加入CPTPP,需要獲得11個成員國的一致支持,才能獲准加入。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日前在亞太經濟合作組織會議上警告,CPTPP不會容忍不公平的貿易行為或經濟脅迫。

台灣政治大學外交系教授李登科:「日本緊接著澳洲,已經跟中國發出一個訊號,就是中國目前並沒有加入CPTPP的條件,也就是澳洲莫里森提到的,中國的人權紀錄很糟糕,然後中國又一再用這個貿易手段來脅迫他的貿易夥伴,所以就在這兩個情況底下,中國目前來說幾乎是沒有機會加入這個CPTPP。」

台灣政治大學外交系教授李登科表示,台灣沒有上述的問題,加入的機會比較大。

新唐人記者林岑心、駱亞、劉芳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