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雲百度雲被約談 網絡監管再加強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1月24日訊】近日,阿里雲百度雲的企業負責人被中共工業和信息化部(簡稱工信部)聯合公安部約談,理由是「接入涉詐網站數量居高不下」。工信部還稱要加強對相關大行業的監督及違規處罰力度。

週二(11月23日),中共工信部官方網站發布消息稱,該部下屬的網絡安全管理局與公安部刑事偵查局近日聯合約談阿里雲百度雲的負責人,通報了這兩家企業近期存在的「接入涉詐網站數量居高不下」等問題,並要求其限期對相關問題予以整改。若企業拒不整改或整改不到位,將面臨「從嚴懲處」。

第一財經網報導,接入百度雲備案的初審、複審由百度智能雲工作人員審核,其審核時長通常是1~2個工作日;終審由當地通信管理局審核,而管局審核的時長在3~20個工作日內。

該報導援引Canalys公布的中國雲計算市場數據稱,截至今年 6 月,阿里雲、華為雲、騰訊雲和百度智能雲分別以 33.8%、19.3%、18.8%、7.8% 的市占率位列前四名。

而百度公司發布的今年第三季度財報顯示,百度雲業務本季度營收同比增長 73%,這是該公司連續兩個季度增速超七成。

阿里巴巴最新的財報則顯示,阿里雲今年第三季度的營收達200.07億元,同比增長33%,是阿里雲連續第四個季度實現盈利。

不過,中共工信部23日發布的通告中聲稱,接下來該部將會同公安部繼續強化對網路基礎資源管理和涉詐互聯網帳號的監測處置,加大對相關行業的監督及違規處罰力度。

在中共當局持續收緊的監管控制下,百度雲和阿里雲的這種發展勢頭會否遭遇挫折,尚有待進一步觀察。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