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企遠東集團遭中共重罰近九千萬 分析:台資回流將加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1月24日訊】台企遠東集團在中國大陸投資的企業近日遭中共相關部門重罰。有分析指,中共此舉眼下對台商可產生寒蟬效應,長遠來看將加速台商資金回流台灣。

近日,中國五個省市的中共執法部門,以環保、消防不達標,土地利用、員工健康等方面有違法違規的情況為由,對台企遠東集團在中國大陸投資的多個企業開出罰單,罰金高達人民幣8862萬元,引起海內外輿論的關注。

週一(11月22日)晚間,中共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就重罰遠東企業事件公開回應稱,不允許支持台獨的人幹「吃飯砸鍋」的事。

23日,台灣陸委會發表聲明表示,中共出於政治的理由恫嚇威脅台商,近期還大搞所謂「台獨金主」清單,在片面認定的前提下對台商採取懲戒措施,製造寒蟬效應,干擾了台商企業的經營及台灣民主體制的運作,台灣政府對此予以嚴厲譴責。

針對中共國台辦的言論,陸委會在聲明中提出譴責,並表示台方將針對中共對台商的惡意舉措等事態發展,研議採取必要反制與防範措施。

聲明還表示,中共雖然想吸引台灣資金、技術、人才為其所用,但中國大陸的整體投資環境卻不容樂觀,包括各項強化監管措施、國進民退的趨勢以及政治干擾,令台商在陸投資經營的風險日增。為此,台灣政府提醒台商認清事實,「投資布局宜作長遠規劃」。

陸委會重申,台灣政府不會接受來自海峽對岸的專制威權的恫嚇威脅,如果中共不顧兩岸關係、意圖破壞台灣民主自由、製造對立不安,台灣政府將依事態發展,研議反制與防範措施,以確保台灣的安全與民眾權益。

遠東集團遭重罰在台商當中已產生比較明顯的寒蟬效應。台灣中央社就此事件向多名在大陸投資的資深台商詢問看法時,多數台商的態度明顯低調。

一名在大陸製造行業投資了20多年的方姓台商告訴中央社,雖然大多數的台商表面上都會說「沒有影響」,但其實影響是「不言而喻」的。

方姓台商表示,每個台商在選舉時支持誰,這些政治立場都不是祕密,大家心照不宣,只不過「大家在這裡(指在大陸)討生活,儘量不要觸碰這些敏感話題」。

方姓台商還直言,這次中國大陸5省市聯合對遠東集團開罰,殺雞儆猴的意味明顯,就是想「藉著這個舉動讓其它的台商感到壓力」。

另一名在江蘇省從事汽車零件製造的陳姓台商也表示,從國台辦11月初稱「禁止台獨頑固分子關聯企業與金主在大陸謀利」後,確實在台商間引起了議論。

他說,比較有財力的企業,捐助政治獻金時是不分藍綠的,還有不少人跟藍綠政治人物都有私交,「如果這些私交都被視為關聯或是金主,那麼可能很多人都做不下去了」。

針對中共以商逼政的作法,台灣財信傳媒董事長、時事評論人士謝金河23日在臉書上發文表示,台灣商人投資中國大陸都必然要承擔這樣的政治風險,而台商在此情勢下會加速回台投資。

謝金河在文中表示,最近三年台商資金回流台灣的效應已不斷展現出來。最明顯的表現是台灣工業區的土地變得炙手可熱,而台商回台也帶動台灣出口成長力道強勁,僅今年10月台商外銷的接單就高達591億美元。而出口的強勁又帶動台灣GDP的成長,讓台灣去年的經濟成長率超過中國和越南,高居世界第一。

謝金河指出,過去許多企業不在台灣投資,而把資金全投在中國大陸,造成台灣人才外流、低薪的窘境,而最近三年的這幾波台商資金回流,是台灣經濟再起的關鍵。

(臉書截圖)

資料顯示:遠東集團(Far Eastern Group)是台灣一個跨行業綜合性企業集團,由徐有庠創立。該集團旗下的企業有200多家,涉及石化能源、聚酯化纖、水泥建材、百貨零售、金融服務、海陸運輸、通訊網絡、營造建築、觀光旅館、醫療服務等行業,總體股東人數超過60萬人,曾是台灣第三大企業集團。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胡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