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記者張展健康惡化 聯合國歐盟促中共立即放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1月24日訊】公民記者張展健康狀況正急劇惡化,聯合國、歐盟11月23日呼籲中共當局立即釋放被監禁的張展。與此同時,由聯合國任命的獨立人權專家們敦促中共當局立即釋放張展。

張展因報導武漢當初疫情真相,而被中共關入監獄,歐洲聯盟23日表示,她的健康狀況正急劇惡化,呼籲中共立即釋放張展。

之前,由聯合國任命的獨立人權專家們22日敦促中共當局出於人道主義考慮立即釋放被監禁的張展。

被稱為聯合國人權特別報告員的人權專家們在一份聯合聲明中警告,「中共當局不迅速有效地採取行動可能會給張展帶來致命的後果,我們敦促他們立即無條件釋放她,並確保她儘快得到必要的治療。」

人權專家們在聲明中表示,「張展和其他一些公民記者因報導武漢暴發的疫情而被捕和拘留,這事關重大的公共利益,令人深感不安。這不僅代表當局試圖審查涉及公眾利益的信息,也是一種令人擔憂的報復措施,目的是懲罰那些試圖繞過審查,為了公眾健康而分享信息的人。」

現年38歲的張展畢業於西南財經大學金融碩士專業,曾是一名律師,但因參加維權活動被註銷律師執照。

2019年底中國武漢爆發中共病毒疫情後,張展於2020年2月作為公民記者進入武漢實地報導,她通過油管(YouTube)、微信(WeChat)和推特(Twitter)向外界發出了大量有關武漢疫情的視頻報導,報導了武漢街頭和醫院的情況,以及感染病毒者的家人受到騷擾等各種問題。這些報導在社媒上得到了廣泛分享,成為當時反映武漢疫情的主要獨立信息來源之一。

2020年5月15日,張展被當局抓捕。2020年12月上海浦東法院以「尋釁滋事罪」判處張展4年徒刑,使其成為中國因報導武漢疫情而被判刑的首例。目前,張展被關押在上海。

她拒不認罪並展開絕食抗議,卻被強行灌食,身高1.77米的她近期的體重掉到40公斤以下,「健康遭受了不可逆轉的損害」。她的哥哥張舉本月早些時候警告說,張展已經嚴重憔悴,「可能活不了多久了」。

歐盟對外事務部(EEAS)發言人馬斯拉里(Nabila Massrali)表示,張展在監獄期間,健康情況急劇惡化,備受嚴重營養不良等問題折磨。

無國界記者組織在11月3日發出緊急聲明,要求中共當局立即釋放目前生命堪憂的張展,並呼籲全世界的民主國家政府以實際行動,向中共當局施壓。無國界記者組織表示,如果張展繼續被監禁,她將面臨死亡。

隨後,人權觀察也在11月4日發表聲明,要求立即允許張展獲得適當醫療照護及家屬會見,要求中共當局應立即無條件釋放張展。人權觀察還敦促各國政府應呼籲立即釋放張展,以免令人憂懼的情況最終釀成悲劇。

此前,包括無國界記者、國際特赦等在內的45個非政府組織,於9月17日聯名致信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要求釋放張展。

另據報導,除張展外,其他三位公民記者方斌、陳秋實和李澤華都曾在2020年親自前往武漢,進行獨立報導,其中方斌至今下落不明。

(記者劉明煥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