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官方罕見回應彭帥事件 隻字不提張高麗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1月24日訊】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23日罕見回應彭帥事件,但他隻字不提彭帥對中共前副總理張高麗提出的性侵指控。專家分析,張高麗涉及的性侵醜聞,對中共的形象是極大打擊,因此當局想把事情儘快按下去。

中共籲結束彭帥事件

11月23日,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在例行記者會上首次公開回應中國女子網球運動員彭帥事件。他聲稱,彭帥事件不應「被政治化」,希望「某些人停止惡意炒作此事」。

法新社報導說,這是對彭帥指控一名前政權高官的罕見官方回應。

現年35歲的彭帥2014年獲得兩次網球公開賽雙打冠軍,11月2日,她在微博指控遭75歲的中共前副總理張高麗性侵。這是中共高級領導人首次受到這樣的指控。彭帥的帖子20分鐘後就被屏蔽,她的名字在網絡被封殺,她本人則突然失聯。

彭帥事件迅速引起國際輿論關注,對北京冬奧會也造成衝擊。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此前多次被追問彭帥事件,他均以「沒有聽說過」、「這不是外交問題」來迴避。

在中共官方安排下,21日,彭帥與國際奧委會主席進行視頻通話,這是彭帥消失數週後首次與外界通話,她聲稱自己很安全。國際奧委會當天發布了相關的新聞稿。

在這之後,趙立堅對彭帥事件一改之前的迴避態度,聲稱希望「某些人停止惡意炒作,更不要把它政治化」。不過,趙立堅隻字未提事件的另一個主角張高麗。

中國人權律師、芝加哥大學人權中心客座教授滕彪告訴自由亞洲電台,「張高麗作為前政治局常委,他涉及到醜聞,對中國共產黨的形象是一個非常大的打擊,所以共產黨首先要維護他自身的形象,共產黨本能地想要把它壓下去。」

大紀元時事評論員岳山認為,趙立堅對彭帥事件的回應說明一個問題,彭帥的一切活動均在當局掌控中。她現在的露面極有可能是被控制的,「黨讓幹啥就幹啥、讓說啥就說啥」。

岳山披露,張高麗是前正國級高官,中共對於這類官員的醜事不能入罪,只算生活作風問題。中共黨內有兩個潛規則,一個就是為了保政權穩定,多大的家醜都要拚命按住,堅決不承認;另一個就是因為無官不貪、無官不淫,查辦腐敗的人也腐敗,主管黨的幹部生活作風管理的人自己也亂搞,所以絕對會護短。

時事評論人員王赫對新唐人表示,中共最害怕榜樣的力量,中共做的醜事太多了,有一個彭帥就可能有第二個,第三個,如果彭帥在國際社會的聲援下,最終逃離中共的魔掌,會產生巨大的後效應,中共對此非常恐懼。

中共「演戲」被揭穿

中共導演一出「彭帥露面」的戲碼,不但未能消除外界對彭帥安全的疑慮,反而讓更多人看清楚中共的邪惡、對人權的肆意踐踏。

德國馬歇爾基金(German Marshall Fund)的研究員Mareike Ohlberg發推文說,「(中共發出)這樣的信息是為了展示權力:我們告訴你,她很好,你有什麼資格說別的?」「這不是為了說服人們,而是為了恐嚇和展示政權的力量。」

「這是彭帥的最新消息,但它並沒有改變任何事情」,中國體育內幕網(China Sports Insider)創辦人馬克•德雷爾(Mark Dreyer)在推特上寫道,「關於她有多『自由』的問題仍然存在,尤其是在一名中國官員陪同通話的情況下。」

「它(中共)可以讓彭帥扮演任何角色,包括擺出一副自由的樣子。」紐約的媒體商人Pin Ho在推特上寫道,對於「維穩」的中共官員而言,這種控制是例行公事,「但對於自由世界來說,這甚至比逼供更可怕」。

國際人權組織「保護衛士」(Safeguard Defenders)的運動總監勞拉•哈斯(Laura Harth)對自由亞洲表示,「我們看到的是,她(彭帥)還不能自由說話並告訴大家真正發生的情況到底是什麼,她一定是被告知該說什麼,不該說什麼,以及如何行動。所以,他們(中國政府)實際上只是向世界演了一場戲。」

國際女子網球協會22日在一份聲明中表示,最新視頻「並未緩解或解決WTA對其健康和在沒有審查或脅迫情況下進行溝通的能力的擔憂」。

「這段視頻並沒有改變我們的呼籲,我們呼籲對她的性侵犯指控在沒有審查的情況下,進行全面、公正和透明的調查,這是引發我們最初擔憂的問題。」聲明說。

國際奧委會(IOC)因為發布關於彭帥的公告受到輿論批評。國際田徑聯合會(World Athletics)主席塞巴斯蒂安•科(Sebastian Coe)勛爵對BBC表示,彭帥在哪裡以及她是否平安的問題已被國際奧委會「通過安靜的外交手段」解決了。

「該(IOC)公告假裝彭帥從未提出性侵指控,也沒有失蹤了兩週多。該聲明使國際奧委會成為中國(共)當局惡意宣傳和缺乏對基本人權和正義關注的同謀。」全球運動員組織表示。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