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家印好友跳船 劉鑾雄倒虧110億港元清倉恆大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1月24日訊】中國恆大集團主要股東之一、許家印好友劉鑾雄的香港華人置業集團發布公告稱,將出售最多7.51億股授權股份。這意味著劉鑾雄將清倉恆大股票,預計虧損將超110億港元(約合14億美元)。

綜合媒體報導,11月23日,華人置業發布公告稱,相關股東已就向董事授予出售授權作出書面批准,以授權出售集團於2021年9月23日(交易時段前)持有的中國恆大全部或部分約7.51億股授權股份,授權股份占中國恆大集團於2021年10月31日的已發行股本約5.67%。出售授權從2021年9月23日起至2022年9月22日止的12個月期間有效。

早在今年8月,華人置業已經開始出售中國恆大股權。公告顯示,華人置業在8月30日至9月21日期間出售了1.089億股恆大股份(占恆大於10月31日已發行股本約0.82%),價值2.456億港元。

自授權期間開始及截至最後實際可行日期期間,華人置業已根據出售授權出售合共約4.38億股授權股份,每股授權股份平均售價約為2.61港元,出售所得款項總額(不包括交易成本)約11.41億港元。

於最後實際可行日期,華人置業繼續持有3.13億股餘下授權股份,占中國恆大集團於2021年10月31日已發行股本約2.36%。

現年70歲的華人置業大股東劉鑾雄是香港著名富豪,也是許家印的多年好友。劉鑾雄夫婦可謂是恆大的「忠實粉絲」,曾是中國恆大重要股東,持有中國恆大9%的股份。在中國恆大市值巔峰時期,其賬面最高盈利近百億港元。2019年末,劉鑾雄夫婦還曾獲得中國恆大17億元的分紅。

報導稱,如今劉鑾雄割肉清倉恆大,預計合計將虧損超過110億港元。

據報導,今年中國恆大面臨流動性資金問題,股票大跌。中國恆大此前發布的半年報顯示,截至6月31日,恆大欠供應商、債權人和投資者總計1.97萬億元人民幣。

10月初,外資摩根大通(JPMorgan Chase)出具報告,指出恆大集團有大量隱藏性債務,占實際總債務的55%,淨負債率高於177%,大於報表的100%。

《華爾街日報》11月5日援引知情人士的消息透露,中國恆大集團上個月通過出售兩架私有飛機籌集了5000多萬美元,為公司帶入了急需現金,幫助其償還債務。

11月16日,「第一財經」援引知情人士的消息稱,從7月1日至今,為了維持集團流動性,許家印已透過變賣個人資產或質押股權等方式籌集資金,累計已向集團注入超70億元人民幣現金。

該知情人士表示,目前都是許家印個人籌錢在為恆大續命。

(記者劉明煥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